新浪四川 资讯

打造幸福美丽新村 彭州乡村旅游让村民富裕起来

摘要:  12月27日,彭州龙门山镇宝山村宝山温泉度假酒店上演了一场比基尼瑜伽秀。在温泉里,当地村民与十余位时尚嫩模及外籍肌肉男模泡温泉、练瑜伽,时尚无比,惹来众人驻足观看。

12月27日,彭州龙门山镇宝山村宝山温泉度假酒店上演了一场比基尼瑜伽秀。在温泉里,当地村民与十余位时尚嫩模及外籍肌肉男模泡温泉、练瑜伽,时尚无比,惹来众人驻足观看。

据了解,除了五星级温泉酒店之外,宝山村还有高尔夫球场、4A级高山风景区、古蜀文化古迹、村民别墅群等景致。这个以农村集体经济致富的村落,已经成为中国新农村建设发展的一张名片。它“夏可避暑,冬可御寒”的温润气候,成为无数都市男女远离喧嚣、觅得一方清净的首选去处。

科学规划 以现代规划理念提升发展质量

廖武林是土生土长的宝山人,如今,他是宝山村农业办的负责人,这几年来,他亲眼见证了宝山的成长与发展。廖武林告诉记者,18岁那年,他被宝山村送到成都温江农校学习,毕业后,他放弃了省城待遇优越的工作,决定回宝山为家乡作点贡献。而像廖武林这样在外学习,而后又回家乡工作的宝山人还有很多。“我去过很多地方,还是觉得自己的家乡最好。”廖武林说,如今他住在宝山村集体规划修建的村民别墅群,老婆在村里的工厂上班,他觉得这种小日子很幸福,也很让人满足。

新型工业 以现代工业发展培育内生动力

据宝山村委书记黄文茹介绍,宝山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加强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淘汰落后企业,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震后,及时调整产业布局和发展思路,实现工业布局“墙外开花”,“以工哺农”、“以工带旅”的“墙内芬芳”;稳步推进宝山电力支柱产业,强化宝山木业,突破宝山矿业的发展,依托资源优势,助推宝山旅游业的发展。

电力行业是宝山村的重点支柱产业,宝山村现有17座水电站,2013年在雅安宝兴县启动了装机为8.5万KW的出居沟水电站的建设,预计2017年建成,总投资达7亿元。同时,开展了孟屯河流域牧场沟电站的流域规划等相关工作,未来三年内宝山电力总装机可达45万KW,为宝山的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宝山村还在木业发展上吸足功夫,强化宝山木业发展,投入4.2亿,建设年产22万立方米高中密度纤维板项目。2010年7月投产以来,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努力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加强成本控制,不断技改创新,稳步推进了宝山木业的发展。突破宝山矿业,需科学分析、细致考察,多渠道寻找新的矿源点。

乡村旅游,以旅兴村提升知名品牌

宝山将绿色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依托特有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以旅游创品牌,走山地乡村休闲度假的发展道路;以发展山地乡村旅游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提高村民整体素质、提升村域整体环境、改善村民生活品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树宝山形象,创宝山品牌。同时,宝山按照“国际化、精品化、特色化”的建设标准,打造集观光休闲、养生度假、科考探险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区。 “一心四区三带”(一心指宝山旅游游客接待中心,“四区”分别为宝山温泉度假区、回龙沟大峡谷风景区、太阳湾风景区、宝山乡村旅游区;“三带”即高山植被保护开发带、山区林农业特色带、人居旅游经济带)的旅游发展方向。形成观光之旅、养生之旅、红色之旅“三大旅游”主题,带动村域整体发展。在规划中,本着适度集中、产业支撑的原则;村域内规划了13个村民聚居点,与“一心四区”的旅游产业规划相辅相成,以“四区”为村民提供产业支撑,带动村域整体发展,从而实现旅游特色村及花园式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

近年来,宝山旅游景区先后投入资金5亿元,建成了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天宝温泉酒店、仙泉山麓温泉酒店、宝山温泉酒店、宝山国际乡村俱乐部、太阳湾风景区、宝山绿道、宝山书画院、宝山茶园等项目,2014年,宝山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值得一提的是,宝山正在继续对乡村旅游进行提档升级,丰富景区业态、文态、形态加强旅游文化内涵的建设,挖掘山地旅游文化及宝山文化,以文化资源创造宝山旅游品牌,将宝山文化、山地旅游文化与古蜀文化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宝山旅游文化,并保护宝山文化资源。打造文化主题院落,以蔷薇花文化、根雕艺术和茶文化等,提高乡村旅游产品的文化品位和艺术格调。举办“蔷薇花节、宝山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努力构建主题突出的特色文化。

通过宝山旅游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一三产业互动、产村相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同时带动了乡村农家乐的整体发展。宝山现已发展乡村农家乐288余家,床位达10000余间,形成了一定的接待能力,同时,宝山成立了乡村旅游协会,规范经营,强化培训,提升服务,建立诚信体系;宝山旅游景区近年接待游客达60余万人,2014年人均收入达5万元,真正实现了旅游业对区域经济的带动效应。

加快农村发展,打造幸福美丽新村

据了解,宝山正在建设以山地乡村旅游为载体,形成风格各异的聚居点(三府佳园、生态木楼居、太阳雨)等点位的不同风格,形成“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景观”的新农村发展趋势,构建幸福美丽新村。目前,宝山正全面提升基础配套设施。村域内各村民聚居点的道路、给排水、供电、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社社相通、户户相连、集生产生活和旅游观光功能于一体的村域道路环线;建成了骑游的健康绿道;建设新农村景区导视及各主要道路入口的指示系统;完成观景台、旅游商贸综合服务点、游憩设施,村域内安装了路灯、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同时,加大了村域环境综合治理,对村民集中居住区、环线道路进行美化、绿化,修建生态公厕、景观垃圾池。

除此之外,宝山正在完善新型村级治理机制。通过结合基层建设,成立村民代表会,增强村民主体意识。每月按时召开村民议事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共商村上发展大计,依靠村民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按时进行党务、村务的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成立小区管委会,增强村民责任意识,通过“海选”方式在11个居住小区公开推荐选举小区管理和监督人员,制定《宝山新村村规民约》、《宝山村新型社区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通过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三社”联动机制,促进和谐社区发展。搭建社区管理服务平台,统一调配社区资源,实现“三社”资源共享、相互促进。此外,还通过党性教育基地提档升级和规范完善议事会制度、挖掘宝山历史文化内涵、培训村广播员等多种途径和形式,促进宝山村统筹发展软实力的有效提升。此外,宝山也正在思想教育和文化建设上发力。建成宝山书画院,“感恩”和“思源”文化广场,有高尔夫球场、篮球场、足球场、沙滩排球场等户外运动设施,为村民提供文化活动场所。开展“宝山暑期少儿书画培训班”、“三社互动”的“妈妈课堂”培训班,“三新活动”等,学习了“新二十四孝,开展了“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开展了献爱心捐款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树立“既要口袋富,又要脑袋富”的理念,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文明素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福利分配,以共创共享发展成果造福村民

宝山村坚持带领村民依托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让村民职工共享劳动成果,过幸福富裕生活。在分配上处理好干部与群众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村干部在利益分配上不搞特殊化;坚持效率优先、按劳分配原则,不搞平均主义,贡献大的多劳多得;在宝山村实行工资、奖金、剩余价值工资、工龄折资入股分红、按能力大小限额入股分红、风险共担入股分红、福利股分红等七种分配方式,村民人人持有股份,年年享受分红,在全村基本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酬、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村民收入的95%来自集体经济,有90%的劳动力既是农民也是工人。震后,村集体按人平5000元补助村民建房,近年来不断增加村民福利、年年上调员工工资,确保年底职工、村民股份的红利分配。让村民、职工共创共享发展成果,充分体现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

据悉,如今,宝山村党委正在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强化党委班子建设,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严谨的作风,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推动宝山的发展。通过“招、引、请、聘、送”解决人才这一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拓展“互联网+”,科学调整宝山村现有的电力、旅游、木业、矿业等主导产业,打造生态经济,强化产业支撑。

“我们这儿的生活丝毫不比城市里的差”廖武林告诉记者,不用离乡务工,在村里就能实现就业,一家老小居住在一起,这样的生活既开心,又满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