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艺事

“奇妙生灵——文物中的动物”特展在成都开幕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快看小鸡破壳!这也太逼真了吧!”1月8日,“奇妙生灵——文物中的动物”特展在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正式开幕,一件件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文物组成妙趣横生的“动物世界”,吸引了众多大小朋友前来参观。

“快看小鸡破壳!这也太逼真了吧!”1月8日,“奇妙生灵——文物中的动物”特展在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正式开幕,一件件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文物组成妙趣横生的“动物世界”,吸引了众多大小朋友前来参观。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与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主办,南阳文物保护研究院与成都博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协办。本次展览展出了71组,共217件(组)展品,展期将持续至2024年3月。

文物中的生灵:人类对自然的情感寄托

本次展览组织了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南阳文物保护研究院的相关文物,分为“生命伙伴”“飞禽走兽”“瑞兽赐福”“休戚与共”四个部分,这是一次文物与自然类博物馆“跨界合作”的有益尝试,聚焦了社会人类与自然动物之间的紧密联系。

动静之间的雏鸡破壳而出、水中鱼儿在欢快游玩、天空中鸟儿自由飞翔……与以往厚重的文物展览不同的是,此次展览从文物中的动物形象出发,梳理了动物在古代中国被驯化与饲养演进历程,探索动物在传统文化中的丰富内涵与美好寓意,用深入浅出的形式呈现了在文化意义上生趣盎然的动物世界,让青少年身临其境感受中国历史文化的深邃。

“这次展出展品跨越时间长、种类丰富、纹饰多样,更是涵盖了汉代到当代的文物精品,汇集了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等多种工艺,充分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超技艺与美学成就。”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匠心夺天工:传世珍宝上的动物们

在此次展览中不仅可以了解到家畜驯化、饲养对历史带来的推动,理解人类与动物相伴而生的意义所在, 同时深刻感受到动物自然与人类文明相生相融的生命旋律。

展品“玛瑙雏鸡”:由玛瑙俏色巧雕“生命之初”,巧用玉料中的肉红色被白色包裹的特点,以简练的手法刻画了雏鸡破壳而出的瞬间,呼之欲出的生命力。藏品构思巧妙、精彩传神,象征着生命和希望。

(展品:玛瑙雏鸡)

展品“花丝镶嵌金鱼”:采用银丝工艺和花丝平填技艺制作而成。金鱼状似在水中畅游,张开的口似吮水换气,尾翼可以灵活摆动,寓意年年有余、鱼跃龙门。

(展品:花丝镶嵌金鱼)

展品“粉彩百蝠大盘”:由红色的蝙蝠盘旋在五彩祥云之间,粉彩百蝠大盘取“百福吉祥,好运连连”之意,寓意富贵美好。大盘后配酸枝木镂雕木托,设计独具匠心。

(展品:粉彩百蝠大盘)

据悉,本次展览是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后的第一个特展,展期横跨2024年元旦及春节。新春期间,配合本次展览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还将推出丰富的社教活动,营造浓厚的佳节氛围,打造特色多趣的打卡点位,给市民百姓送出一份多姿多彩的文化大礼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