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城市

云电科技“互联网+电站”云集控平台模式 稳扎稳打赢得市场认可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我国中小型水电站资源丰富,在电力结构调整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且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跨越发展的大背景下,专业化从事中小水电开发、建设、运营以及电力咨询、劳务开发等业务的四川能投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于2018年同紫光测控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四川能投云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云电科技)。

云电科技作为省内首家运用“互联网+电站”平台集控模式,充分发挥清华紫光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传感、智能通讯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川能电力在水电站设备运维方面的丰富经验,专注于中小水电站运维托管业务,为各类电站提供一站式托管服务。

截止2020年12月,云电科技累计完成41座电站的签约运维,3座数据中心的建设及投运,现总装机达54.18万kW。

云电科技的主要业务是云集控电站运维托管服务,作为云集控电站管理平台化公司的先驱,运用自行研发YDEPOWER、UVIEW、UDCAP、UCOMM等多项技术实现电站远程集中控制、统一信息化管理、电站运行状态的远程监视。实现海量数据存储、提供数据接口,方便历史数据查询,为今后智能诊断、分析打下基础,也利于对接其它需要数据的系统接入,适应未来信息化、智能化的更高需求。在安全生产、节能增效、优化运行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并设立区域维保队伍,负责对区域电站群的巡检、缺陷处理,线上、线下分工明确。具体说明见下图:

据统计,云电科技的研发部门自行研发并已授权软件著作权4件,实用新型专利18件,在2020年12月获得了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公示,自主研发的AGC自动发电控制系统得到了四川省科技厅审核通过。获得省科技厅专项资金30万。

云集控的实现,使电站设备设施的运行状态实现了全量采集,通过云端大数据分析及时将设备运行的异态报文推送到相关人员,便于及时快速处置。全站无死角的动态监控,随时将设备的真实面貌展现出来,便于运行人员准确判定。多渠道的信息获取将可能发生的风险提前报警,真正达到事情预防控制,大大降低了生产安全的风险,进一步提升电站的安全管理水平。

云电科技的模块式创新直击传统运维中小水电站的痛点,有效解决其运行人员老龄化严重、专业人员招聘困难、维护人员缺乏、部分设备老旧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且电站进行数字化改造后,各种自动化保护设备齐备,其它设备完好率大幅提高,人为误操作的情况也大幅减少,电站运行更加稳定和安全,直接提升区域电网的稳定性。

在下泄生态流量的政策性要求、人工成本逐年上涨的大背景下,中小水电站业主未来的收益并不乐观。若云电科技按照其规划,实现跨业主、跨地区优质资源整合及共享,通过云平台提供最优发电控制、上网竞价和线上交易等方式,中小水电站业主的市场竞争力或将实现质的提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