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达州

投身安全无悔 愿做员工守护者——记最美应急人胡小东

新浪四川城事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小东现任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从事安全生产工作25年。

胡小东现任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从事安全生产工作25年。曾先后在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铁厂、广元市领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任班长、生产调度员、安全管理主管、安全科科长、安全环保部部长等职务。

作为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胡小东坚持工作从最基础的做起,奋斗在最前线,不畏艰险,全心投入,敬业求实,进取钻研。他在同事、领导的眼中,不仅是个管理者,点子多,能解决各种安全管理上的疑难杂症,而且还是安全生产的守护者,不断努力学习,不断创新,对生产现场加强督促,制止作业中的违章行为,杜绝了事故的发生。这个总是一脸严肃的男子,慢慢的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跟他一起工作,大家心里就会感到特别踏实。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胡小东一直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入职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后,他立即组织参与修订、编写了公司的安全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目标责任书、安全设备设施台账、特种设备检验台账等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三十多个,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并定期组织开展部门安全活动、安全教育培训、全厂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分级、法律法规的识别、隐患排查等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他牢记作为一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的职责,坚持按章办事,事事出于公心,不讲个人利益。

他积极组织全员开展危害辨识活动。对公司各操作工序进行了风险辨识,收集上来的辨识结果经过风险辨识领导小组的研究讨论及评价,最终形成了公司的危害因素、环境因素、重大危害因素、重要环境因素清单,针对重大危害因素和重要环境因素制定了管理方案,进而修订了各专业专项应急预案、应急措施及应急管理办法,及时开展评审活动。通过风险辨识活动的开展,公司的安全管理重点更加突出,员工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安全管理的工作思路变得更加清晰。强化了风险管理,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

他常常深入基层开展隐患查找和整改治理。以生产工艺流程为主线,抓好重点防控方案的开展,落实工作。通过深入基层的监督检查、指导探索,对查出的隐患分级建立隐患台账,并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与主管领导一起进行评估和分级。对能整改的一般事故隐患,由班组、车间、分厂立即组织整改,并指定责任人,挂牌督查,实施监控管理。对事故隐患整改情况,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复查和进一步评估,确保整改效果。对重大事故隐患负责上报、跟踪、协调落实等工作,按照“五到位,五落实”要求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方案,限期或停产整改。检维修作业时,胡小东一直严格要求按照操规范操作流程,办理各种作业票证。在一次检修工作中,有两名员工需要在两米高的地方进行作业,但他们出于侥幸心理,嫌麻烦,不想办理高处作业票,准备直接作业。胡小东发现后立即制止了他们的“三违”行为,告知其中的危害性,并要求他们正确办理高处作业票后才能作业。两名员工随即停止作业,重新办理了高处作业票,确保了作业的安全可靠。他经常下现场,纠正“三违”行为25人次,查处一般隐患27条,杜绝了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了企业的损失。正是由于他谨慎认真的工作,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与肯定,这也成为了胡小东工作的动力,他将安全贯穿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

自入职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来,他强化培训管理,灵活多样开展安全管理人员和员工提升素质活动。通过培训部门归口化、培训对象层次化、培训内容重点化、培训载体灵活化的“四化”工作思路,逐步完成由安全环保部统一负责教培计划,突出“五新”(新员工、新理念、新技术、新法规、新文件)方面知识以灵活多样教培方式的安全培训工作,达到了员工对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教学内容理解更透、印象更深、记忆更牢的满意效果。

在25年的工作生涯中,胡小东从刚刚步入企业的普通员工,到独挡一面的安全管理人才,始终践行“漫漫人生路,安全第一步”这句话。今年来,胡小东所在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未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以“投身安全永无悔,愿做员工守护者”也在他身上得到了精彩的诠释。(来源: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