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达州

一身戎装保家卫国 转业地方初心依旧 ——记最美应急人孙昆鹏

新浪四川城事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永葆本色、奋进作为是他的人生写照;为民服务、敬业奉献是他的人生信条。

永葆本色、奋进作为是他的人生写照;为民服务、敬业奉献是他的人生信条。

他是达州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科长兼达州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党支部书记孙昆鹏,全面主持达州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工作。他尽职尽责勇挑重担,岗位多变初心未变,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被评为“四川省应急管理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十年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达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达州市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先进个人”和“达州市‘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正面先进典型”。

奔赴军营,热血逐梦卫家国

1997年,一句“好男儿,当兵去”,让满腔热血的他毅然投身军营。自从军以来,他先后服役于武警北京总队特警支队、武警四川总队第四支队和武警四川总队达州市支队。二十二年的军旅生涯,虽没有如想象般奋战沙场,但和平年代的部队,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超高强度的体能训练、重点节假日的战备执勤、敏感时期的反恐维稳、突发灾难的抢险救援,使他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2010年7月17日,达州万源市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总降雨量成为全省降水之最,时任武警达州支队十中队中队长的他,在接到上级出动命令后,赓即带领部队火速奔赴一线抢险救灾。经48小时的昼夜奋战,他带领部队成功转移群众500余人、抢运物资940余件、排险除患18处、完成清淤消杀25处等任务。由于在抢险救援中表现突出,被武警达州市支队授予个人三等功。回忆起自己的军旅生涯,他称,部队生活培养了他六种品质—感恩党、知爱国、守规矩、能自律、肯吃苦、好学习。

转业地方,甘当人民“守夜人”

如果说入伍是完成了从老百姓到军人的转变,那么退役则是从军人到老百姓的二次转变。应急管理工作本身责任大、任务重,平时“5+2”,节日“白+黑”是所有应急人的常态。明知应急管理工作的艰辛,2019年转业,他却主动申请到达州市应急管理局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庄严承诺。

作为一名应急管理系统的“新兵”,他先后在多个科室锻炼。面对知识不足和经验缺乏等问题,他孜孜不倦地啃书本、背法律、研案例,经常主动申请到偏远地区监督检查。遇到灾害事故发生,他更是以办公室为家,通宵达旦只为高质量完成每项工作,当好全市人民的“守夜人”。

在基础科,他用1个月时间对全市106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了摸底调研,在安全检查上做到了“把脉问诊”精准,“开方下药”对症。在办公室,他全力做好统筹协调,落实落细财、物管理,严格把关公文质量。在他带领下,办公室工作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厅通报表扬。2021年,达县保康煤矿发生“4.22”顶板事故,大竹县大枫树煤矿发生“8.8”洪水倒灌淹井事故。时任办公室主任的他均作为两次事故的应急处置成员,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和统筹协调,为事故的成功处置奠定坚实基础。

奋进征程,力建救援先锋队

2021年12月,达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考虑他有丰富带队练兵经验,一致决定由其主持达州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全面工作。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应急救援新形势和支队因职能职责改革应对的压力和挑战,他勇担使命、迎难而上,致力把达州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建设为“全省一流、西部领先、全国有名”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他深入组织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赓续忠诚血脉 强化荣誉使命”等专项活动,牢牢把好队伍作风纪律;制定“四训三练”战训机制,持续狠抓队伍“战术养成”;创新性组织开展“四会”基层指挥员集训,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邀请广元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支队来队开展水域救援技能同训同练,大力提升协同作战能力;积极发挥业技优势,扎实开展矿山技术服务和煤矿预防性检查;深入乡镇社区,用心做好志愿者服务……在他的带领下,支队的作风纪律稳定向好,救援水平大幅提升,应急处突切实完善,队伍整体形象更加优良。2022年1-9月,支队圆满完成事故应急处置10起;配合相关部门现场勘查了1处隧道和1处城市地下管网,并排除隐患共计4条;与32家企业签订了救护协议;对26家矿山企业(煤矿17家、非煤矿山9家)开展了安全技术服务和煤矿预防性检查,共计查找隐患103条。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导致泸定、石棉2县7乡镇大面积受灾。“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就是责任”。地震发生后,接省应急管理厅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信息中心命令,他立即带领支队首批救援队伍共计16名指战员,携带生命探测仪、无人侦察机、破拆、液压起重、照明设备、医疗救护等救援装备220余件(套)驰援灾区。支队第二批救援力量于9月6日22时到达泸定县得妥镇与他们会合。

此次抗震救灾,支队是达州首支参战的救援队伍。为确保抢险救援工作高效科学开展,充分展示达州救援形象,他在现场组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统筹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同时,他还率先垂范,组织成立了抗震救灾党员先锋队,要求全体党员务必以战斗的姿态和忘我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救援工作从9月5日持续到9月10日,共计6天。按照前线联合指挥部指令,支队主要负责泸定县得妥镇15个村落的人员搜救、房屋排危、大渡河沿岸搜救和路障清理工作。在这6天(144小时)时间里,他带领全体救援人员全力抢抓生命救援黄金72小时,与时间赛跑,跟死神较量,和极端恶劣天气做斗争,拼尽全力从废墟中抢救出幸存者。截止9月10日15时,他带领全体救援人员驾驶舟艇强渡大渡河20余队次,搜寻排查700余公里,成功搜救并转移大渡河沿岸两侧被困群众30余名,转运武警及消防官兵100余名,发现并转运遇难者遗体3具;入户排查596户,排除险情102余处;转运受灾群众生活物资72件套,生活粮食2吨,搜寻现金及贵重物品20余万元;组织支队积极会同蜀道集团、四川路建公司、中国安能集团等开展土石方清运清理土石方超5000余方。

忠孝难全,恪尽职守永无憾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加之应急值守工作,他已三个春节未回家看望父母。2022年3月20日上午,当时正在达州东部经开区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工作的他接到河南老家妹妹打来的电话,母亲患有急性脑梗塞,情况危急,他几度哽咽:“现在处于森林防火关键期,再等等吧。”

自古忠孝难两全。父亲患癌,需定期化疗,他因驻守部队,未能在床前尽孝;母亲突发脑梗,生命垂危,他却为完成6个月的森林防防灭火专项督导工作,未能回家照顾。白天,他去现场督导检查了解情况;晚上,他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建立森林防灭火督导工作台账。森林防火期结束后,他本想休假回河南沈丘老家看望母亲,可今年夏季,四川却遭遇了极端干旱天气,森林火灾风险再次加剧。为充分做好森林防灭火应急备战准备,他主动放弃休假,按照达市森防指办要求,带领森林防灭火大队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和带装巡护,切实严防森林火灾发生。2022年1-8月,支队累计出动45队次260人次,对达州市30个乡镇、45个村、20个入山卡点检查指导森林防灭火落实情况,为达州市筑牢了森林防灭火“安全墙”。

投身军营,他负重前行,永铸巍巍军魂;转岗应急,他爱岗敬业,不褪军人本色。他是许多杰出军转干部的代表之一,在平凡的岗位上大展身手,倾注热情书写忠诚廉洁的诗篇。(来源: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