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达州

豪情满怀迎盛会 再振雄心谱新篇 ——写大竹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之际

新浪四川城事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中国共产党大竹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今(3月28日)日在大竹县文体艺术中心隆重召开。

三月大竹,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这个春天,三山两槽已呈万物竞发之势,竹乡风物益显昂然奋进之姿,百万竹乡儿女正翘首以待一声轰鸣的春雷——它将平地乍响、滚滚而来,在这片土地上唤醒向新的勇气、带来向高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大竹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今(3月28日)日在大竹县文体艺术中心隆重召开。

这是一次团结鼓劲的大会。回首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班子团结带领百万竹乡干群牢记嘱托、铭记使命,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开创了大竹发展新局面。2023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1.4亿元,成功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第30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市前列,县域经济呈现出“稳定提振、向好争先”的良好态势。

这是一次接续奋斗的大会。前进的道路从无坦途,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只有自觉把大竹放到全国全省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才能以更强有力的作为为大竹发展找准“向新而行、向高而攀”的新坐标。如何看清宏观经济运行之“形”?怎么找到政策机遇叠加之“势”?怎样凭借大竹发展之“基”、寻求大竹发展之“变”……面对这张时代的考卷,大竹县将在这次大会中给出自己的解答。

1

发展之要,是扭住破解困局的“牛鼻子”。

水的问题一直是大竹发展之困,解决这一问题则是发展所需、民生所盼,势在必行。

目前, 大竹县盛洁城乡供排水有限公司的“引水入竹”项目现场,工人们正进行清扫工作。

“清水池建设是引水入竹项目大竹段节点性工程,现在主体工程已经结束施工,即将开展满水实验。”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道,今年开工以来,项目部采用“多点开花”的形式,将施工队伍划分为多个施工小组提升工效。在“引水入竹”其他7个点位,施工队伍同样铆足干劲,全力投入紧张繁忙的建设中。

为顺应群众期盼,破解长远发展缺水难题,畅通县域水系,让大竹人民喝上更加干净、放心的江河水,大竹积极谋划、务实推进“引水入竹”项目,将其纳入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关键大事”之一予以全方位推进。除此之外,大竹县还大力推进“全域供水”工程,形成东柳新水厂供水、土地滩水库蓄水、龙潭水库备水“三水”保竹城的充沛用水新格局。

工业强则县域强;大竹的发展历程昭示,县域要强,制造业必须突破。多年来,大竹县坚持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聚力强龙头、延链条、育集群,加快推动制造业集聚成链、系统重塑、整体跃升。

在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数座标准化厂房在整洁的道路两旁一字排开,达州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坐落其间。

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产品核心芯片进行测试、扫描、包装。通过精密的坐标定位,电子元件被机械臂按激光引导精准嵌入电路板的预定位置,再经过观察仪器“选优”,一个充电器的“核芯”短短几秒就被生产出来。

达州市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是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招引的首个“链长”。多年来,随着天宝锦湖的快速发展,其相关配套企业陆续入驻投产,让大竹县电源适配器产业集群轮廓初显。

毗邻重庆,配套相关产业,引进“龙头”构建“链条”,是大竹县的主导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加速集聚积累的经验。如今,大竹县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200家、位居全市第1,已建成省级大竹经开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大竹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大产业平台,单晶硅、鹤明宏华等百亿级项目正加速建设。

“生命之水”高质量配置、制造业突破性崛起……大竹正以关键大事的蓄势突破,为重塑大竹荣光、建设美好竹乡筑牢坚实支撑。

2

新春佳节,外出的竹乡游子纷纷返乡与亲人团聚,入夜,各大街小巷灯火辉煌,车水马龙。在节日的喜庆与欢腾中,人们惊喜地发现,熟悉的竹城变了,如同打开了“美颜”模式,城市变得整洁干净,越发靓丽了!

竹城的变化,得益于环境治理。2023年底,大竹县召开城乡融合环境治理提升行动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城乡融合环境治理提升行动。

根据大竹县印发的《大竹县城乡融合环境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行动目标是在全县范围开展城乡融合环境治理,切实做到“地板扫干净、垃圾清彻底、物件摆整齐、秩序更规范”,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让竹乡群众可感可及。远期目标是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常态长效,持续提升城乡环境,全面实现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绘就宜居宜业的城乡新画卷。

如今,当你漫步在竹城大街小巷,徜徉在公园广场,定会惊讶地发现,竹城环境焕然一新,街道路面整洁干净,处处是靓丽的城市天际线。

城乡“新面貌”不断改善,是大竹县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发展格局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大竹县城市功能、服务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持续优化,随着引水入竹、全域供水等项目加快落地,大竹水资源配置格局将全面优化,发展缺水的制约难题将得到破解,城乡要素配置将更为合理。

此外,大竹县城乡交通不断发展,不仅如此,随着西达渝高铁建设,大竹“高铁时代”加快到来、“双高速”的加速落地,大竹将直接连通国家高铁路网,城宣渝、大垫高速公路将与包茂、南大梁高速构建“井字型”高速公路网,以交通格局“大变化”促进发展格局“大优化”。

3

重塑大县荣光,建设美好竹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多年来,大竹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加强干部人才储备,激发干事创业活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要按照标准抓提升,严把质量强队伍,严抓党建促振兴,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不仅如此,为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抓经济、稳增长、促发展”的专业化能力,这段时间以来,大竹县打破专家台上讲、干部台下听的传统模式,定于每周三晚,创新采取讲课、结课、评课、定课方式开展“头雁提能”大讲堂。

据了解,大讲堂以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立足行业领域和大竹实际讲课,推动展示风采强担当;以分管副县长结课,推动深耕业务建新功;以随机抽选县级领导评课,推动学思谋变抓发展;以现场“出题”确定下周课程,检验干部综合素质。课程内容涵盖经济金融、城市建设管理、农业农村、民生保障、风险防控“五类”重点,内容丰富,实操性强。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全县党员干部向新而行、向高而攀。

“要结合自身分管领域情况和工作实际,把所学、所悟、所思、所感,转化成具体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水平,为加快构筑发展新优势、铸就大竹新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大竹县委书记李文章说。

中共大竹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即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我们的前方,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重塑大县荣光、建设美好竹乡的时代召唤。

这次大会,意义重大。大会的召开,正处于全县上下昂扬奋进新征程、砥砺奋斗开新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竹建设的关键时刻。既是承前启后,也是继往开来。

这次大会,意义深远。在中共大竹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将决定未来一个时期,县委领导班子带领全县百万人民加快构筑发展新优势、奋力铸就大竹新辉煌的行动纲领。

面对新的赶考之路,大竹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向新而行、向高而攀,加快构筑发展新优势,奋力铸就大竹新辉煌,为重塑大县荣光建设美好竹乡而努力奋斗!

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最奇绝的景色。

大竹,未来可期,未来已至。(来源:大竹县委宣传部 文/程一凡 曹芮铭 兰楯 图/大竹县摄影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