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区县

严实作风才能做实调研

摘要: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然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不仅会让基层疲惫不堪,让群众产生不良观感,更会影响后续决策的科学性,影响群众利益和党的执政根基。这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虚浮症必须时时警惕、坚决纠正。

要“身至”更要“心至”,坚守“肯调研”的初心。领导干部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多动脑子,常想“为谁调研、为何调研”,常走基层一线、常去田间地头,直接接触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敞开心扉“坐一条板凳”平等交流,既听顺耳的话,也听逆耳的言,才能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才有利于领导干部弄清事物真相、找对问题本质,有利于做出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的决策。

要“对症”不要“对味”,提升“要调研”的觉悟。每个时代总有属于自己的问题。调查研究不能没有问题、没有边际、没有针对性,那凡事就会“没有问题”或“问题不大”,最终获取一些看起来令人满意或无关痛痒的结果,更不能事先写好报告,才下基层找例证。调查研究应该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干部“要从个别问题深入,深入解剖一个麻雀,了解一处地方或一个问题”,直至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进而“对症下药”、科学决策。

要“扎实”不要“扎堆”,增强“会调研”的能力。领导干部开展调研,既要有走基层的脚力、看问题的眼力,又要有综合分析、提炼归纳、洞察事物本质的脑力,三者相结合才能扎扎实实开展好调查研究这项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加强调研统筹,避免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扎堆调研,多采取随机调研、蹲点调研、暗访调研等形式,轻车简从,既走安排路线,又走“随机”“自主”路线;既到先进单位,也到“问题”单位,在力求准确、全面、深入了解基层情况方面动脑筋、下功夫,避免调研流于形式。

形式主义就像“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像“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调研如果也搞形式主义,不但无所裨益,反而困扰重重。只有求真务实、方法得当、路径科学,抱着“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态度,扛起从“落地听声”到“落地生根”的担当,才能从调查研究中收获实效、收获民心。(来源:宣汉组织部 图文/杨亚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