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区县

宣汉:2600余名人大代表进“家站” 让人民民主落地生根

新浪四川城事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年来,宣汉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建设”工作要求,推进民主表达、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建设,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基层民主趣事多,人民意愿有着落;自从修了新广场,山里村民乐呵呵!”6月17日傍晚时分,笔者看到宣汉县桃花镇莲寨社区居民胡宗菊哼着自编的顺口溜,惬意地往新广场走去。

大家津津乐道的新广场就是桃花镇“民心广场”,该广场是桃花镇关注民生诉求、实现人民民主,全程由群众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建成的一个功能齐全、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运动休闲广场,也是宣汉县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宣汉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建设”工作要求,推进民主表达、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建设,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广泛真实的民主:畅通民意征集“最后一公里”

“当了人大代表,就要为民代言、为民发声!”6月17日一大早,庙安镇人大代表姚文太便早早地来到八庙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始了一天的接访工作,他说,“今年以来我已接待来访群众36人,收到选民反映的意见建议54条,均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据了解,近年来宣汉县深入推进“家站”建设,将全县388名县人大代表和2303名乡镇人大代表全部编入“家站”开展活动,每月逢“十”或赶集日进家入站接访群众。今年以来,累计接访群众1.8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4万余条,办结反馈率100%。

“人大代表进家入站、走村入户,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代表人民’,选民对人大代表的熟悉度和认同感显著增强。”据宣汉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张晓丹介绍。

人民参与的民主:“民心广场”顺民心

桃花镇地处宣汉县中部山区,因唐代时期“桃花”贡米而得名。近年来,该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面貌得到了极大改观。但是由于没有一个像样的群众活动场所,给大家带来了很大不便。宣汉县人大代表、桃花镇桃花坪村12组村民胡令俊在收集到人民群众渴望修建一座休闲运动广场的意见后,积极向桃花镇人大主席团反馈,镇人大主席团向镇党委报告后,随即该镇成立了由1名老党员、2名人大代表、4名群众代表组成的“广场建设理事会”。

“广场资金由群众自筹,广场建成啥样由群众定,建设经费由群众公示,就连广场的名字也是群众投票选出的,民心广场真正做到了顺民心、惠民心、聚民心。”胡令俊介绍说,“在广场建设理事会的组织下,土地协调、志愿者招募、安全管理等等都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先后征集群众建议58条,募集社会力量捐款共计116万余元。”

由于全过程实现了人民的事人民议、人民的事人民定,整个工程推进相当顺利,仅历时半年,广场便修缮完成。打篮球、跳广场舞、跑步健身……如今,民心广场成为了桃花镇和附近乡镇群众休闲运动的乐园。

“在民心广场的建设过程中,我们通过民主表达、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汇聚民心、形成共识,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桃花镇党委书记王代林说。

好用管用的民主:小积分换取大参与

“我今天打了卡,还学习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得了200积分……”宣汉县天生镇仙桥社区居民廖文杰说,“我们社区的这个积分制度,还可以兑换奖品呢。”

居民口中的积分制度,就是仙桥社区创新用智能化办公平台搭建的微信小程序“人大窗口”,据达州市人大代表、仙桥社区党总支书记曹先银说,“通过‘人大窗口’小程序,用群众最直接最喜欢的方式为他们服务,实现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感受到人大代表就是大家的代言人。”

据了解,该社区同时建立了积分管理制度,大家只要在“人大窗口”小程序提出有效意见、建议并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都能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物品和服务。

“用小积分调动了全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改变了部分群众不参与、不过问社区事务的局面,真正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一切都是他们说了算。”曹先银说。

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得一大批优质建议在基层落实、一大批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一大批民生项目在基层实施。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效解决土地流转承包费用不到位、农村道路管养护不到位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2000余条,群众满意率达100%。(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 唐丰 崔书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