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旅游

川东北民俗:达州开江“拗棒”

新浪四川城事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拗棒”的雏形是人们在劳动歇憩时,用石头的两根杠棒“十”字相架,让一人坐于棒上,被伙伴们拗上拗下的一种喜乐逗趣的游戏。

据了解,2007年3月1日,开江拗棒被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用独特的“搞笑”方式,表现开江人民群众对腐败吏治的嘲讽和痛恨,对为官者有着特殊的警示作用;同时,它还有着将多种艺术因素融为一体的艺术价值,所以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拗棒是产生并流传于达州开江县新宁镇和普安镇的独具特色的一种民俗文化活动,开江拗棒的雏形是人们在劳动歇憩时,用抬石头的两根杠棒“十”字相架,让一人坐于棒上,被伙伴们拗上拗下的一种喜乐逗趣的游戏。

后来,人们将抬石头的杠棒换成专门制作的由八人肩抬的大拗棒,让穿上古代官服,化妆成“拗老爷”(贪官、昏官)的表演者,坐于拗棒一端,再由二至三人将杠棒另一端时而按下,时而放高,使坐于另一端的“拗老爷”时而升空,时而落下,并让“拗老爷”表演一些滑稽动作。杠架两旁,由装扮成“差人”的演员举着写有“回避”、“肃静”的牌子。杠架前面,由两名“差人”分别鸣锣和“道板”(旧时用来打人开道的工具)开路;并由一名“狗腿子”肩挑一担,担子的一头挂着一个“烘笼”(旧时人们冬天用的取暖器),烘笼里放着马粪或牛粪;担子另一头挂着一只“夜壶”(旧时男人用来解小便的土陶器皿)。伴着锣鼓点子(运用了川剧锣鼓套打中的《点将》→《将军令》→《品锣儿》→《长锤》→《赶锤》→《和牌》→《牵藤藤儿》等曲牌),“狗腿子”在“拗老爷”落下时,以舞蹈动作给“拗老爷”送上“点心”和“老酒”。

开江拗棒的主要价值,在于它用独特的“搞笑”方式,表现开江人民群众对腐败吏治的嘲讽和痛恨,对为官者有着特殊的警示作用;同时,它还有着将多种艺术因素融为一体的艺术价值,所以爱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新宁镇的邓维程是开江拗棒的传人,至今已经古稀高龄,还在为开江拗棒的传承奔忙。她介绍说,拗棒最初是一种喜乐逗趣的游戏方式。(来源:达州文旅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