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大学

服务产品升级,助力脱贫攻坚——成理青年赴高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2日,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结合专业学科优势,赴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新寨村开展主题为“紧跟脱贫攻坚,助力产品包装”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包装设计、文创设计等方式,为新寨村农村特色产品增加产品文化底蕴,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也为新寨村产业发展与生产贡献智慧,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以来,新寨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产业经济发展已形成了优质茶叶种植和特色生态养殖两大支柱产业,但文化及农特产品品牌建设、产品包装设计、产品文化提升、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严重不足,亮点不突出,缺乏吸引力,村容村貌单一无特色,整村风貌需统一设计,加大投入整治提升和完善。

通过调研座谈会,团队成员与村干部互相交流意见,提供设计思路,得出此次包装设计要以地域文化为基石,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特色农产品背后区域性的特色文化,与地方农产品包装设计相融合。从图形元素、包装造型、包装材质等各个方面去提升农产品包装设计的格调,提高相应的产品定位,来带动地方产业的发展,为以后农产品的发展奠定基础。

实践团于22日下午和次日上午,在驻村扶贫工作干部华贵东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新寨村茶叶基地和牲畜养殖户基地进行参观,便更好的挖掘地方特色,收集各类基础素材。两天的实地考察中,实践团队深入产业生产一线,穿林爬山考察茶园建设,感受茶农的淳朴与艰辛,下村入户了解生态乌鸡的养殖状况,看山型,体民情,找灵感,汇思路。

当天下午考察结束后,实践团队在会议厅对设计方案进行完善补充。多位村干部到达会议厅后,与实践团开展了第二次座谈会。会中,实践团成员向村干部展示了在这两天他们设计的三款农特产品品牌商标、品牌名和八套农特产品的包装设计初稿以及对应的设计说明。村干部对实践团所展示的设计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决定采纳这些优秀的设计成果并尽快将设计成果应用到产品生产销售中,希望经过实践团成员的后期完善,能够使农特产品得到进一步推广。

实践团成员为农产品扶贫注入科技与创意动力,将创新设计与新寨村的特色产品相结合,充分挖掘其背后的历史故事,进而增加产品文化底蕴,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从而助力新寨村的经济发展,使新寨村早日成为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的美好乡村,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为实现全面脱贫而努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