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名校

2019 看石室!四系名校长全员集结 凝心聚力 赋能2019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18刚进入跨年倒计时,成都石室教育集团核心团队已马不停蹄为新一年提前启程。

12月27日,2018年成都石室中学教育集团工作研讨会在成都石室中学初中学校召开。以龙头学校石室中学为首的16所学校领导班子全员参与,回望2018的成就与发展,描绘2019精进蓝图,观摩课堂、交流、碰撞、研讨……为2019,定方向,谋发展,影响一方。

回望石室2018,“掌舵人”赋能2019

自2009年成立以来,成都石室中学教育集团已有14所成员学校18个办学点,横跨成都三个圈层,覆盖全市近四万城乡学生 ,可以说石室的每一步,都影响着成都乃至全川。

此次石室集团研讨会落地成华区,得到了成华区的高度重视,副区长万琳为大会开幕致辞。

她表示,目前成华区正处在建设中西部教育现代化领先城区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各方智慧,石室中学将集团研讨会落地成华,为成华区教育借鉴先进经验提供了平台和机会,希望石室继续发挥引领指导作用,共同为新时代成都教育发展,做成更大的贡献。

2018年,石室中学继续不断发展壮大,以前所未有的成绩迎接2019年,集团掌舵人石室中学校长田间总结了石室中学的发展成果,高考成绩继续领先,科技教育更加多元化,办学品质继续提升……

同时也指出了石室集团未来的办学的方向与思路,田校长说:“我希望我们共建共享,共发展共繁荣,石室教育人一定要融合为一体;石室教育集团要整合更多校外资源,为学生、老师提供更多成长与发展的机会。”

千年石室,智慧凝结,在这场研讨会中,足见石室人的教育智慧。

育关键能力 建高效课堂 石室初中有“秘籍”

2019年,这群引领成都教育发展的石室人,将目光放在了——“育关键能力,建高效课堂”。

何为关键能力?东道主石室初中校长曾令轩总结为——学生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

斩获多项国际、全国大奖的石室初中机器人团队正是关键能力的最好展现,现场学生们灵活操作自制机器人,引发了现场嘉宾的围观。

对标学生的关键能力,石室初中如何构建高效课堂,曾校长给出了5点经验:简化课堂设计流程;敢于放手学生;问题设计精到简约;主导与主体双重,避免虚假繁荣;变课堂为学堂。

理论已成型,如何化为实践?什么样的课堂是“高效课堂”?石室初中用一节数学课和班会课展示了他们的探索。

数学课上,曾婕老师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所有结论和答案都由学生自己得出,老师不再是知识的灌输者,而是引路人。学生个体的思维被全面激活,在自主、开放的环境中去获得自己的知识。

相对有明确知识体系和教学大纲的数学课,如何让班会课变得高效,更是一大难题。石室初中初三班主任杨丽媛老师以《挖掘内心的宝藏》为主题,通过三个趣味的寻宝闯关,让学生寻找到“三把钥匙”,这三把钥匙,正对应着——勇于尝试,寻找方法、永不放弃,帮助学生挖掘出人生最重要的精神宝藏。

由课堂生发智慧与思考 探索是石室教育不竭的生长力

“课堂是学生生命成长的原野。课堂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场所,是教师和学生共同生活、彼此成长的生态有机系统,是师生之间心与心、情与情的交流,是人格与人格、智慧与智慧、道德与道德的相互影响。”

石室联中校长孙锐从课堂的另一个侧面——“教学文化”角度,来讨论现代课堂构建。孙校长用30个字总结了课堂文化的基本特征——“宽容与包容、民主与平等、期待与信任、欣赏与关爱、严谨与效率、秩序与规则”勾勒出现代课堂应有的模样。

探讨、交流,石室系校长们由课堂生发出来的智慧与思考,成就了石室不断发展、向上的生长力。

在研讨会的最后,成华区教育局局长高峰,向石室教育集团对成华教育长期以来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与石室教育合作打造的石室初中,是近年来成华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举措。

“我真心希望,石室集团能一如既往,支持、关注成华教育,帮助石室初中取得更大更优秀的发展,建设更优质教师队伍,力争建成全区乃至全市、全省标杆学校。”

2019年石室中学就将迎来2160周年,这所辉煌灿烂了2千多年的名校,每一年,都不敢懈怠,每一步,都走得无比慎重,2019年,这所千年名校又将引领怎样的教育新高度?

2019,看石室!

文/新浪四川 晏丽莲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