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要闻

《四川省家庭教育调查报告》发布 千人汇聚蓉城共议家庭教育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2月1日,四川省首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省、市各级妇联和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海内外著名教育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中小学及幼儿教育工作者、中小学家长代表等1300余人出席论坛,共议家庭教育。

本届论坛由四川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主办,成都市妇女联合会指导,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嘉祥九思教育共同承办,以“新时代 新父母 新思维”为主题,聚焦新时代背景下,家庭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方法、新思路、新方案。

一份调查

探讨四川家庭教育现状与发展

论坛上,四川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赵珂就四川省家庭教育现状作专题报告分享,《四川省家庭教育调查报告》发布。

据了解,《四川省家庭教育调查报告》累计回收分析21个市(州)58579份网络问卷调查、15个市区1266份纸质问卷调查,参与总人数达59845人,地覆盖圈层及范围相当大。

报告指出,四川家长普遍重视教育,超过半数家庭的教育投入占家庭收入的30%左右;受我国传统的家庭观念影响,家庭教育中父亲参与度低;父母对家庭教育充满期待,希望多了解孩子想法,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家庭教育的需求集中表现为开展系统培训、理论研究及加强指导规范。

通过调查数据研究分析,报告还针对目前四川省家庭教育面临的难题,给出了全面加强家庭教育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工程建设,把家长学校等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作为主阵地、主战场建设好;开设“夫妻学校”,为全面提升父母及家庭成员素质,营造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和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打好基本、作好准备等一系列可行性的建议和解决策略。

四场报告

交流家庭教育实践与未来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幸福科技实验室共同主席梅萌作《做一个有趣的人》的主题分享。他强调,有趣就是生产力,父母要重视孩子“乐商”的培养,做一个快乐、有趣的人。有趣是一种能力,可以学习可以提升;有趣是一种能量,可以传播,可以传染。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经济学博士、教授吴兆华带来《怎样做称职的父母》的主题演讲。她认为,在家庭中,爱是一切的根源,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可是父母不一定是好老师。身教胜于言教,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父母要学会反思是否对孩子缺少称赞、言行一致、表达认同。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快乐比成功更重要,家长活出幸福的状态,孩子自然也能活出幸福的状态。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早教分会理事,四川师大应用心理学硕导、教授张皓从“客观”“尊重”“有效”三个关键词出发,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的心理素养及语言行为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指出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要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被誉为“中国犯罪心理画像第一人”的李玫瑾从心理养育这个点切入,提出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变化性和重要性。她指出,父母对孩子的心理养育需要辛苦,更需智慧,并提出心理养育的五大要点:抚养丰满的情感,才能有人性;塑造良好的性格,才能有教养;灌输为人之观念,才能有底线;教其知识与技能,才能自食其力;培养发展其兴趣,才能有品位。

报告分享结束后,梅萌先生、吴兆华女士、张皓女士、李玫瑾女士还就“多元文化下的家庭教育”这一主题展开圆桌对话,与现场家长交流互动。

两场分论坛

分析小学中学时代家庭教育新维度

除主题高峰论坛外,当天下午还就“新时代的亲子关系”和“应对新课标的家庭教育新模式”两个主题分别举行了小学、中学分论坛,多角度、多维度分析探讨幼小时代、中学时代的家庭教育。

小学分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法学会常务理事章群女士从国内外一系列实际案例出发,深度剖析了给树立孩子“规则意识”的重要性,并为家长们提供了一套系统的孩子规则意识建立方案。

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四川省家长学校总校专家刘立频女士从“体验式学习”的角度出发,指出体验式学习是家庭教育的补充。深厚的理论做支撑,生动的案例来诠释,她的讲解为家长们提供了非常具有借鉴意义的家庭教育新思路。

四川省教科院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校外教育分会理事李淑英女士从清晰家长角色,助力孩子成长的角度,强调了父母在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分析了家长认识自我、改变自我对孩子成长的积极作用。

新时代,孩子未来的生涯规划离不开艺术教育。成都名校长工作室成员,达州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田华先生在交流中指出,艺术不再是选修课,而是必备课。艺术能培养孩子对生活更加真挚的情感,还能提升孩子对美的鉴赏能力,在孩子最求艺术的道路上,家长的陪伴和坚持是最根本的保障。

中学分论坛上,成都树德中学党委书记,成都树德中学光华校区执行校长陈华忠在他的演讲中提到,父母不该过多地干预孩子的选择,要让孩子在脱离父母羽翼后能成长为精神独立、人格健全、情感丰富的人,成长为有充沛的心理力量和同理心的人,成长为能够自己笑对风雨,阳光前行的人。

启迪控股院校合作总监,上海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威从孩子生涯教育的角度出发,讲解了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着与众不同的人生轨迹,指出了给孩子进行生涯教育的重要性。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攀枝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道泸认为,家长集父母、老师、教练、心理医四种角色于一身,每种角色对孩子的成长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良好的家庭教育能激发孩子成长的内动力,让孩子更聪明、更能干、更有悟性。

嘉祥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生涯咨询师协会会长钱静峰从中学生涯规划的五个阶段出发,讲述了这一特定时期学生生涯规划的诸多关键点,以及中学生家庭教育中生涯规划的核心环节,为中学孩子生涯规划而苦恼的家长们指点迷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