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小胖墩激增!全国专家齐聚成大 为幼儿体育发展出谋划策

摘要: 1月10日,全国幼儿体育教育研讨会在成都大学隆重举行。

到2017年,中国已有4000万小胖墩,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5600万;青少年体质连续三十多年下降……近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引发各级相关部门担忧。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儿童是民族的未来,祖国的未来,而兼具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是孩子们共创美好未来的基础。

1月10日,全国幼儿体育教育研讨会在成都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主办,旨在以幼儿体育教育发展为切入点,将体育运动逐步纳入幼儿教育体系,提升我国幼儿体育运动的普及程度,为我国幼儿体育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和动力,也为国内外学者从事幼儿体育研究的专家和学者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

会上,成立了四川省幼儿体育发展联盟,发布了成都大学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课题指南。同时还举行了雏鹰-阿里体育幼儿体育教育人才基地签约仪式。

幼儿体育面临哪些困难?

资源不充分、人才缺口大是硬伤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毛振明对中国青少年体质表示担忧,同时也对本次活动充满期待,他说:“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加入我们这个团队,我们全国校体联盟会和幼儿教育的团队合成一体,共同为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做出我们的贡献。”

毛振明的担心不无道理。2017年5月,由北京大学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中国已有4000万小胖墩,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5600万。另有数据显示,在我国25万幼儿园中,95%的幼儿园没有体育老师,95%的幼儿教师为女性,95%的体育教师没有经过专业培训。

与此同时,国内幼儿体育面临着诸多痛点。全国幼儿体育(足球)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弘在这方面深有体会:资源方面,大众对幼教优质资源需求方面不充分,不均衡差距明显,幼儿体育领域不专业;设施与内容方面,幼儿体育教育基础设施、人才等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地域化差异大;体制与人才方面,人才缺口高达200万人;特色方面亟需建立具有特色的专业化、科学化的幼儿体育教学系统。

幼儿体育发展路在何方?

联合高校开展师资培训是关键

当下,开展幼儿体育既是现实需要,也是大势所趋。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认为,要开展好幼儿体育,工作指导上要把握好“三以”和“三去”,“三以”就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健康为目的,以快乐为要义;“三去”就是去功利化、去形式化、去商业化。此外,他还希望在具体工作中解决好“三性”和“三缺”。“三性”就是公益性、趣味性、安全性;“三缺”是缺师资、缺教材、缺装备。

“首要任务是抓好幼儿师资的培训,既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缺教材,就要尽快地制定下发科学、规范、权威、优质的幼儿体育教材,满足幼儿园的需要,否则只能是事倍功半。缺装备,就要尽快制定和配发符合幼儿特点,达标合规的装备器材,为开展幼儿体育提供良好的服务和安全保障。”吴齐说。

结合近年来开展的工作,刘弘介绍道:目前已经与全国各地的高校联合建立科研发展中心,其实就是希望借此帮助大学毕业生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对这个事业有所认知,今后投身到这个新的领域当中,从而幼儿教育领域师资不足的问题。并且,还跟各大院校建立了研发中心,在幼儿体育专业当中进行幼儿教育的补充,在幼儿教育当中进行体育教育的补充。还有,跟体育院校合作,让更多的男性学习体育教育的专业,进一步补充这方面的师资。

全国幼儿体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胡建国则认为,发展普惠的幼教文化和建章立制,发挥政府的作用,调动社会和企业的积极性,是解决幼教瓶颈很重要的途径。

发展幼儿体育,他们在行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与2016年5月联合发起幼儿体育以球类为重点,足球作为突破口的“中国雏鹰”计划,并成立专项基金,设立全国幼儿体育专家指导会作为业务指导机构。

中国雏鹰计划已经在2017年底帮助近千所幼儿园培育了幼儿体育老师,这一数字将会通过4.0解决方案的推广呈倍数增长。未来三年,“中国雏鹰”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选取部分城市搭建幼儿体育教育人才基础培养新模式和信息技术平台,预计覆盖9千所幼儿园,公益捐赠价值将会超过亿元。2018年底,全国幼儿体育活动指导导师培训班将覆盖15个城市,将面向全国幼儿园教师开展为期三天的公益培训。

在学校层面,成都大学也紧随其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幼儿体育是利在幼儿、益在千秋具有深远意义的好事。”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说,成都大学在幼儿体育发展执委会的指导下,立足学校优质资源的基础上,于2017年7月率先成立了全国幼儿体育研究发展中心,支持和帮助幼儿园开展符合幼儿生理、心理健康成长规律的体育教育活动,倡导爱与快乐的幼儿教育理念,更加注重科学性、规范性、系统性,帮助幼儿健康快乐成长,身心智全面发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上成立的四川省幼儿体育发展联盟,是经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发起,由有志参与幼儿体育教育、发展、研究、推广的幼教单位和个人自发组成的非赢利性团体,接受全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指导与监督。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