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成都二十中开展“思政修业”政治组高初中联合教研特色活动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营造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教研环境,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10月20日,成都二十中举行了“思政修业”政治组高初中联合教研特色活动。

此次活动总共分为四项议程,首先由初中政治教研组组长徐颖老师发言,徐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就政治课程建设进行阐释:一是关于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建设,主要从“实效性教研、主题式教研和协助式教研”苦炼内功,实现每个人的“蘑菇”式发展;二是对中学政治校本课程开发提出了几点想法,希望从“活动型课程、选修课程和实践教育课程”加强对校本课程的开发,其中让中学生去实地观摩法庭活动极具特色;三是大中小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建设,提出定期结对开展研讨,特聘理论专家作专业化指导,有助于老中青教师的专业成长;四是从职业幸福感的角度,期望每一位中学政治课教师都能够提升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紧接着高中政治教师周京书老师作了精彩发言,她围绕“思政修业,思政教研建设再出发”这一主题,贯彻“立德树人”和“四有”好老师建设的讲话精神,从五个方面提出自己对于目前思政课建设的思考和建议。一是课题研究,群策群力;二是高初中思政一体化,携手并进;三是校本课程的开发,施以所长;四是新高考,新课改,共享共进;五是守住课堂阵地,筑牢思政教学的防线。

接下来进入到自由发言环节。杨关键老师提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政治教师,一定要敢于直面理论问题和教学本身不足的问题,周老师在发言中也希望政治教师要从“政治认同、科学精神、用好课堂、公共参与”方面提升自我修养。随后,教科室劳承刚主任提出无论是思政课程还是课程思政要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并建议初高中可以联合申报优势学科建设项目。教导处副主任王彤在此基础上作了补充发言,指出思政课是直接进行德育的学科,因此要加强初高中政治一体化建设,实现全员、全面育人效果。

副校长胡林希冀政治课教师能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和新压力,利用好中学政治课提升学生思想认识,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心理支撑。副校长刘利军从“研究学生、研究教材和研究社会”层面谈了自身的感悟,同时也希望通过联合教研活动,让中学政治教师成为思想道德的垂范者,成为真正幸福的思想教育工作者。

最后,校长胡铃冬对此次联合教研活动进行总结,指出思政课是培育时代新人的关键课程,而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就在于教师,胡校长在充分肯定初高中政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也殷切希望初高中政治教师能够认真落实思政课任务,做到夯实基础,资源共享,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有这些扎实教研活动的开展,才有了如今初高中政治组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这些都离不开学校和领导在背后的支持,离不开每一位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思政课教师,离不开每一次集体教研、联合教研的专业发展平台。相信未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成都二十中“思政修业”建设活动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