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这场关于普高新课改的市级研讨会在棠湖中学举行 专家们说了些什么?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如今,在创造性崛起的大时代,新高考改革已是大势所趋,课程改革更是势在必行。那么,课程改革怎么改?老师们该如何教?这场研讨会深入探讨了这些问题……

4月16日,成都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暨“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研讨会在双流棠湖中学举行,教育部教材局、国家课程标准研制组专家和成都市及双流区教育局领导齐聚棠湖中学,深度交流新课改理念与思考,现场研究新教材课例。

据了解,去年教育部发布《关于遴选建立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决定,从2020年开始,教育部将在全国遴选建立32个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96所国家级示范校。成都市被选为国家级示范区,成都市第七中学、双流棠湖中学、四川大学附属中学三个学校被选为示范校。今年,成都市教育局精心谋划、部署实施了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示范区和示范校的建设与发展。

4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布局双流

“多样化”、“有特色”是发展关键词

成都市双流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洪侠对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介绍,双流区作为成都的中心城区,也是教育大区和中西部教育改革先行区,全区现有中小学、幼儿园211所,在校学生17万余人。

“双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教育改革部署,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中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多样化、有特色的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格局,是双流教育的骄傲,也始终是我们坚定的发展方向。” 刘洪侠副局长谈到,目前双流区共有4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各高中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明确学校发展定位,积极响应国家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和信息化教学的重大改革举措。其中,棠湖中学于2020年成为全省三所“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之一,在选课走班等方面,积极探索新课程、新教材和教育教学信息化改革,“坚定了双流在全市乃至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信心。”

刘洪侠副局长表示:“站在全面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起点,我们将坚持协同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和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的工作建设,全力走好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的发展道路,系统谋划好、推动好‘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各项工作,为建设‘优教成都’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教材局专家解读新课改

更加注重学生学科素养和问题解决能力

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材局(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带来《新课程新教材与育人方式变革》的主题报告,他从新课程新教材“怎么改”、“改了什么”、“教师该如何应对”三方面进行了分析解读。

申继亮谈到,国家教育相关部门根据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本着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对中学课程和教材进行再设计、再修订,使课程和教材更加符合国情现状,更加关注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他认为,新课改总体上突出了三点变化:第一,关于普通高中的定位,要适应社会生活,为未来职业做准备,为高等教育做准备;第二,内容的遴选和组织要有助于学生学科素养的养成;第三,强调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培养专业人才。

中学的老师们该如何把新课程新教材的要求落实到位?申继亮也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老师们要强化学科育人意识,注重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的发展指导, “总之伴随着新高考的实施,老师也要在职业上有所成长。”

建设国家级“双新”示范校

棠湖中学在路上

作为四川“选课走班第一校”,棠湖中学学导处主任朱元根展示了学校个性化育人的“棠中样本”,同时谈到了棠湖中学国家级“双新”示范校建设的困惑与思考。

朱元根主任表示,棠湖中学将继续完善课程管理,落实五育并举理念,同时探索教学方式的变革,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是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的重要机遇,是提升国民素质、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基础性工作。”朱元根主任谈到,面对“双新”示范校建设的任务,学校将勇担重任,“我们学校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忠实践行新课程新教材理念,牢牢把握个性化发展的育人方式变革大方向,努力把棠湖中学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级‘双新’示范基地校。”

下午,研讨会还开展了数学、物理、政治新教材研究课和课例点评,从理论到实践将新课改落实做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