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劳动教育结硕果 快来双中实验“收菜”啦!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什么是“快乐星球”?5月的双中实验就是……

走,一起摘果子去  

冬时青禾五月黄,农家田间麦收忙。五月的双流中学实验学校,也迎来了丰收的季节。

5月7日晚间,双中实验校八年级十三班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蔬香园开展采摘活动。

同学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刀具,在老师注意安全的叮嘱下,开始采摘胜利的果实。

圆鼓鼓、绿油油的三月瓜,躺在绿绿的叶子下面,曾经付出辛勤的汗水如今换来了瓜果飘香,同学们满脸开心。

分享收获的喜悦 

大家体会着得来不易的劳动果实,班长提议:“我们把我们种得最大的瓜给高校长送去吧!”大家连连说好。

于是……每个组都选出了自己组种的最好最大的瓜,敲开了高校长办公室的门。

同学们将自己种的三月瓜,亲手献给了敬爱的高校长。

看着高校长,笑眯眯的接过同学们种的瓜,大家都很高兴。

胡延欣同学还对高校长说出了自己的小心愿:“高校长,我们祝愿初三的学哥学姐们在即将到来的中考中,考出好成绩,就像我们的瓜田一样硕果累累,结出最大最甜的瓜!”

特色劳动教育课程 

2006年,双中实验提出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抓手,推进学校以课程改革为核心实施素质教育的模式。

综合实践活动成为学校构建素质教育模式,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而劳动技术教育又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更好开展劳动技术教育,学校于2014年建立了彭镇种植基地,2018年建设了集观赏、体验、探究为一体的校内蔬香园。

在学校校内外劳动教育基地,每个班级都有属于自己的“责任田”。翻土、播种、浇水、施肥、管理、采摘、销售都由同学们亲身参与。

小小的瓜田,承载了同学们的希望,体会了收获的喜悦,也教会了同学们成长。

在蔬菜种植中,同学们还开展了劳动课题探究活动。

同学们对蔬菜生长过程中的浇水量、虫害防治、土壤环境等进行了深入探究

同学们不断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经过多年的探索,双中实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劳动教育课程。

劳动技术教育课程化和常态化实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同学们的综合实践活动成果《体验劳动,积极探究——走进彭镇种植基地》荣获全国创科大赛二等奖,《智能蔬香园创意种植探究》荣获四川省科创大赛一等奖,并进入全国大赛。

教师的科教方案《探究色光对蔬菜生长的影响》、《羊肚菌空中平台种植实践活动》均荣获四川省科创大赛一等奖。

在劳动技术教育课程中,同学们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感受到生命的成长,体验到收获的快乐。

对自然知识的探索和实践,必将为他们的成长,积攒一笔宝贵的财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