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丨办学特色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棠湖中学创建于1991年,五年成为四川省重点中学,十年成为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04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3年成为首批“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20年被遴选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先后荣获四川省校风示范校、四川省高中新课程改革省级示范样板校、成都市领航高中等百余项殊荣,产生了蜚声全国的“棠中效应”,被誉为“基础教育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典范”。

一、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办学效益

自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棠湖中学一直坚持“尊重差异,因材施教,张扬个性,特长发展”的教育理念,跳出应试教育的藩篱,按照“课堂—课程—走班”的步骤持续、有序、深入推进。2016年2月,棠湖中学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选课走班”,实现了以“三全”(全员、全程、全科)、“双选”(学生选老师、老师选学生)及“一生一课表”为主要特点的彻底的“选课走班”, 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成效显著。学校2019年通过四川省教育厅遴选成为“四川云教”远程网络直播端学校(全市共4所),面向全省12所高中学校全天候直播指导;2020年被国家教育部遴选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全国99所、全省3所、另2所为成都七中和川大附中),通过国家教育部和中央军委训管部联合遴选成为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仅27所、全省唯一)。实施“选课走班”以来,棠湖中学先后在国家中西部地区普通高中校长新课程专题培训班上经验交流3次,在全省普通高中校长培训班上作经验推介4次;在全市普通高中校长培训会交流2次,在普通高中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3次。

二、办好特色班级,落实立德树人

一是以海军青少年航空实验班为载体,进一步厚植全体“棠中人”爱国尚武、保卫和平的崇高理想。2019年,棠湖中学被遴选为四川省唯一的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以来,始终牢记为国家培养航空母舰舰载战斗机后备飞行人才的崇高使命。学校先后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双流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建立合作关系,构建实施海航特色教育课程。2019年,棠湖中学赖思奇同学被海军航空大学录取(全川仅11人)。2020年,棠湖中学被国家教育部、中央军委评为首批国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试点院校(全国仅27所、全川唯一),被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退役军人工作先进集体”,棠湖中学的海航班以团体总分13分的绝对优势荣膺全国首届海军青少年航校模拟飞行大赛“团体总冠军”。

二是以四川省青少年作家班为载体,进一步坚定全体“棠中人”书写时代、传承文明的伟大信念。本学年,棠湖中学邀请“童书皇后”杨红樱、安徽省作协副主席胡竹峰、四川省作协《星星诗刊》编辑黎阳等知名作家到班授课,指导学生文学创作;以“12生肖”校刊体系为学生创作提供丰富展示平台。目前已有胡馨、肖雯文等20余名学生公开出版个人文学作品,数百名学生公开发表文章;2020年8月,棠湖中学高2018届毕业生孙澜僖在棠中就读期间出版的诗集《湖畔听棠》荣获首届“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优秀文艺作品。2020年3月,棠湖中学被双流区文联授予双流文学艺术创作基地。

三是以U-15女足国家集训队为载体,进一步塑造全体“棠中人”团结拼搏、振兴民族的坚强意志。棠湖中学女子足球队曾11次荣获四川省冠军,12人入选国家女子足球队和青年队,5人入选奥运之星,7人入选国家女足队。本学年,棠湖中学女足勇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冠军,队长周唯唯同学作为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旗手出席中法小球员交流活动和护旗手活动。“铿锵玫瑰”、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孙雯对该班给予高度好评。

四是以强基拔尖创新实验班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全体“棠中人”创新实干、服务国家的关键能力。作为成都市首批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学校,棠湖中学对标国家人才需求,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等关键领域,积极引进美国耶鲁大学等高端资源,优化创新课程,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2020年棠湖中学通过国家强基计划,向北大生物科学和考古学分别输送了1名高端人才。该班高2018届毕业生李江帆已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其自行设计制作的3D打印机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该班高2012届毕业生杨超2019年在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发表原创成果,这是电子科技大学首次以第一单位在《科学》正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三、主动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2013年,棠湖中学主动与凉山州木里中学结成精准扶贫对子,开启对口帮扶计划。七年来,在棠湖中学的帮助下,木里中学从整治校园环境开始,到最后建立规章制度,优化教学模式,组建优质的教师队伍,构建完整的教育生态,从而创造了县中教育奇迹。2018年,木里中学在棠湖中学的指导和支持下实施了“选课走班”,切实提升了管理效率,办学效益突飞猛进,本科上线个位数逼近百位数,从2015年本科硬上线7人,2016年本科硬上线42人,2017年本科硬上线58人,到2020年本科硬上线突破百人(其中重本11人,最高分629分),被业界称为“伟大的改变”“县中崛起的木里样板”。2020年,棠湖中学对口帮扶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中学的事迹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助力凉山脱贫攻坚的典型范例”,学校教师团队也因此被省教育厅评为2020年四川省“最美教师团队”,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贺小晴创作长篇报告文学《天边的学校》对棠湖中学援藏扶贫工作做了详细介绍。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棠湖中学将紧抓党和国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和深化教育改革的战略机遇,坚持选课走班,持续用改革实践促进教育发展、助力成都教育现代化,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忠诚践行者。

学校地址:

高中部:成都市双流区双江路二段188号

(导航输入 棠湖中学高中部,或 棠湖中学新校区)

初中部:成都市双流区棠中路二段87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