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鹅宝出游记!亲近自然、挑战自我 天鹅湖小学把课堂搬到户外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成都市天鹅湖小学的鹅宝们走出校园,走近自然,感知万物灵动的美好,在行走中增加阅历、开拓视野,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强化素养。一直以来,天鹅湖小学秉持以“对世界保持好奇,对自我保持自信,对他人保持友善”的学风,主张让教育回归本质、回归自然、回归孩子的健康。

二年级——探访新希望种子乐园

“以自然为课堂”

此行,二年级鹅宝们的研学目的地是位于资阳的新希望种子乐园。

在蔬果博览园,同学们仔细观察各种蔬菜的形状,却又惊奇地发现了很多小蘑菇,还认识了很多的水果树,苹果树,梨树,樱桃树等等。以及,挂在树梢正在生长的柚子。最后,大家将自的所见所闻及收获,认真记录在研学手册上。

置身在自然之中时,认识自然,更要理解自然。在动物乐园,和山羊等动物亲密接触后,同学们知道了,有些动物也很胆小,如果声音稍大一些,就会把它们吓回窝里。当得知小猪,小仓鼠,梅花鹿他们都会吃胡萝卜时,大家纷纷感受到了投喂小动物的快乐。

除了实践、体验,玩耍当然少不了。滑梯、隧道、秋千、蹦蹦床、攀爬架,到处都充斥着孩子们的笑声,在体验中,同学们自信大方,在挑战中突破了自我,收获了快乐。

在空旷无垠的草坪地,老师们给大家布置了一道任务:组队创作一幅有关自然的画。任务刚分配下来,同学们就自行组队,并进行了紧密分工,场面好不热闹。在大家的团队协作下,一幅幅作品就这样顺利完成了,一起来欣赏下大家的作品吧!

鹅宝有话说

愉快地一天结束了,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他们用文字来记录了当天的收获和感受——

二(1)班邹青云说:愉快的一天很快就过去,同学们都玩得乐不思蜀。多么美好的一天啊!我和朋友之间的友情好像又深了几分,真希望我们还有这样的游玩机会。

二(3)班李嘉懿说:既惊险又刺激的项目当属滑滑梯,刚开始还有点小紧张,但是,看到同学们都勇敢的完成了,我也克服了恐惧的情绪,完成了滑滑梯项目。

二(5)班苟锐扬说:体会最深的项目是团队合作完成一幅画,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丰富画的内容,最终完成了令大家都满意的作品,我从中体会到了团队的重要性。

三年级——极趣探索主题乐园

“做自己的英雄”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天鹅湖小学三年级的鹅宝们开启了一次特殊的“旅行”——极趣探索主题乐园。在这里,鹅宝们参与自然探索课程,在亲身体验中感悟成长,丰富自我认知,做一个勇敢的挑战者;在这里,鹅宝们克服畏惧、挑战自我,做自己的英雄!

作为鹅宝们的研学初体验,大家都认真对待,做足准备工作。行前,鹅宝们自己收拾必备物品,并进行有序收纳,个个都是整理小能手。

丛林探险,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斗争,是一场跨越心理障碍的斗争,是一场克服恐惧的斗争。它是一项在树上进行的体育项目,是集冒险、运动、娱乐、挑战为一体的户外运动项目。一条条绳索、一排排木板、一根根木桩,一条线路,关卡重重。

看着悬在半空中的绳索,老师们犯了难:这,能行么……鹅宝们用自己的表现打消了老师们的疑虑!快速地穿好装备后,鹅宝们在导师的带领下,有序地登上了出发高台。

“谁来当第一名勇士?”“我!”3.4班的一名男同学坚定地举起了自己的双手。只见他紧紧咬着自己的下唇,手牢牢地抓着绳索,小心翼翼地伸出自己的右脚向前挪动。下面的同学静静地看着,不敢发出任何声音,都在默默为他加油使劲儿。一步,两步,三步……通过了!掌声、欢呼声瞬间响彻现场!你真棒!

有了勇者的鼓励,其他同学也紧随而上,纷纷加入到挑战中。我们看见了孩子们过独木桥时、咬牙坚持的勇敢,同伴紧张时相互打气的团结,眼里明明闪着泪花、却还坚定向前的倔强。

在随后的素质拓展活动中,导师给鹅宝们设下重重关卡,要求鹅宝们团队协作、解决难题。珠行万里、驿站传书、水果连连看……鹅宝们群策群力,共同解决问题,在合作中共赢,在互助中战胜困难。

每一个大胆的尝试都将被鼓励,每一次自我的突破都将被赞赏。鹅宝们触摸自己的极限,在纯粹的自然风光里,去攀爬、去奔跑、去冒险,完成了一次自我身心的蜕变与成长。你,就是自己的英雄!

鹅宝有话说

李雨彤说:今天是第一次和同学们一起去研学,我觉得很开心。刚开始我有一点害怕,到了后来我就不是那么害怕了,走在那细细的绳索上面,就像是坐跷跷板一样刺激。刚要玩滑索的时候,我的心就活蹦乱跳起来。但是我最后还是战胜了自己,划过去的时候,耳边发出呼呼的风声,真舒服呀,从上往下看,简直太美了,有一条清澈的小河,里面还有几条小鱼。河面上还有两只美丽的黑天鹅,正在啄它的羽毛呢,最后我都舍不得回家了。

邵嘉悦说:今天我玩得很开心,滑绳索时心里想:老师都快哭了,我要坚强!后来我成功了,自己觉得自己很棒。我今天收获了——遇到事情不要害怕,要坚强面对,或许能成功呢!在研学活动中的老师和指导员,还有我们的班主任,他们时刻都努力地保护我们的安全。他们才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我爱他们!

鲜依婕说:去了这次秋游后,我克服了困难,所以之后的游戏我变得更开心,更加兴奋。只要对后面的冒险充满期待,你就会变得更加满怀自信。俗话说得好“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在高空探索的时候,因为绳子太短,而且安全绳也挂得很高,我拿不到绳子,真当我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我的伙伴过来帮助我。我拿着绳子,我们就这样一步一步地向前进。最终,我们一起到了终点。我觉得什么事情都不能放弃,要勇于尝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