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双减”之下,学校教育教学如何提质增效?石室中学提供新思路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0月22日,成都石室中学带来“双减”进行时的“石室样本”。从大数据精准教学到课后服务 石室中学这样让“双减”落地开花……

如今,“双减”政策已出台两个月,成都市作为首批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成都各个中小学进行的如何?

10月22日,成都石室中学带来“双减”进行时的“石室样本”,学校现场展示交流了大数据精准教学、课后服务、课程改革、作业设计等方面的探索和思考,从实践出发为“双减”建言献策。

打造双减“石室样本” 彰显名校担当

四川省教育厅社会与民办教育处处长、“双规范双减”工作专班负责人蔡存明在交流会上致辞,他表示,提高教育质量是“双减”的治本之策和终极目标,主体在学校,学校要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着手,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发挥课堂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主渠道作用,让孩子回归校园。

“石室中学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成绩优异,是四川省首批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也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在‘双减’工作中应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蔡存明谈到,石室中学作为“样本学校”,既是荣誉也是挑战,“学校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科学设计作业,全面压减作业总量,降低考试压力;要持续鼓励支持开展各种课后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要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切实把‘双减’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十大行动”提质增效 五育并举奠基领军

“双减”之下,石室中学课程教学有何变化?如何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布置的质量?如何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在交流会上,石室中学校长田间从德育体系、课程建设、劳动教育、生命教育、大数据精准教学、美育和体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石室中学落实“双减”的“十大行动”。

据田间校长介绍,在德育方面,石室中学构建了“五德”育人目标体系,开设了学科课程、社团课程,学校还和青少年宫、熊猫基地等机构共建课程体系,丰富课程内容;在课程建设方面,石室中学构建了家国情怀、世界格局、领军人才三大课程体系,立足千年文脉,扎根中国大地,培养时代新人;在体育、美育方面,石室学子每天有30分钟大课间,和不少于1小时的锻炼时间,学校还开齐开足常规美育课程,以校园环境育人;在劳动教育方面,学校构建了“七彩课程”,分别有农作物栽培、社区志愿服务、职业体验、手工制作等课程,以劳立德增志;生命教育方面,学校从“活着”、“活好”、“活出生命价值”三个维度出发开展生命教育,并且进一步开设了生涯教育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石室中学从2020年8月开始在文庙校区和北湖校区推行大数据精准教学,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学生平时的作业进行数据采集,打通作业评讲、授课、反馈、家校共育等环节,“通过数据找问题,通过差距找原因,通过原因找方法”,让课堂精准高效,让学生减负增效。

田间校长展示了大数据精准教学的九大流程,从数据采集、课堂讲评、分层作业、课后作业、错题反馈、家校共育等方面介绍了石室中学的实践探索和实施成效。

聚焦“双减”,石室在行动!

除了石室中学本部的一校两区,石室教育集团成员校也在“双减”中做出了许多积极探索。

据了解,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启动了高质量作业设计专项研究,鼓励教师们通过选编、改编、自主创设等方式设计作业,提高作业质量,调整教学内容,打造高效课堂。

为保证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石室联中专门开设了“护苗课程”,利用每周五下午,在固定时段开设语、数、外三科辅导课,如果学生在学业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就可以自由申报,由学校统一安排,每个班不超过30人,课程内容由备课组集体研究,保证学习效果;此外,学校还对传统的涵盖科技、艺术、生活、健康、体育、方面、人文等方面的“博雅课程”进行了升级,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小学部在作业管控上也拿出了实招、硬招,学校优化了作业的研究与设计,对学生作业的完成内容、时长进行了规划,让老师、学生和家长之间相互监督。

课后服务方面,石室双楠采用托管+拓展模式,将周一到周五的服务进行提升,保证大多数学生在校完成作业;低年级的延时服务没有书面作业,老师们就尽可能设计游戏和活动,把孩子们从繁重的课业中解放出来,走出教室、锻炼身体,拓展兴趣爱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