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疫情之下 四川音乐学院携手喀什大学带来“慕课西行异地研讨课堂”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近日,成都疫情的变化牵动八方人心,高校的教学秩序也受到了影响。在后疫情时代,教学不仅不能停,对外的教学交流也不能停,教学创新更是不能停。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四川音乐学院吴旭敏老师的教学团队,在积极探索和实践新的教学模式,带来了疫情下的一堂精彩舞蹈课。

四川音乐学院和喀什大学的民族民间舞蹈教学团队,通过全景智慧教室,利用互联网加人工智能技术,共同设计了同步研讨课堂,目的是结合双方高校的课程优势,把《中国民族民间舞》的教学内容和课堂组织做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今天是第一次课,由四川音乐学院的教学团队主讲,舞蹈学院吴旭敏老师主持。

《中国民族民间舞》由基础能力训练、特色风格训练组成。此次异地同步课堂,由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基础能力训练教学团队讲授,课堂中的学生基本都是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青年实验舞团,主题是风格节奏型训练,课堂分了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中国民族民间舞基础能力训练(基本功),其中包括能力训练、巩固提升、技术技巧、融合运行,由郭安老师和何胜兰老师指导,课堂中讲解、赏析、代表性动作展示、隔空指导有机融合。

第二部分是风格节奏型训练,由巩伟老师指导,巩伟老师结合自己混合式教学的经验,交流了这部分内容在混合式教学中的教学方法和课堂组成,也给了同学们讲解了在线学习和课堂学习如何高效结合的方法。打击乐还原了原生态的伴奏形式,课堂中巩伟老师通过打击乐特有的记忆功能与民族民间舞蹈特色动作的融合,让同学们现场做了实践体验。

在第三部分,巩露遥老师讲解了四川音乐学院特色的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教学方法和课堂组成。课堂中以四川特有的藏族、羌族、彝族舞蹈的文化的讲解为例,巩露遥老师结合这些文化在舞蹈中的体现开展课堂。

课堂中老师讲解生动,学生学习热情似火,课后双方师生反馈热烈,都热盼下一次的课堂。

本次课堂是四川音乐学院教学创新的又一课,打破了学校围墙的限制,突破了疫情阴霾的笼罩,教学不断创新发展。双方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切磋、相互学习,两地同学现场学习了各自地方特色的舞蹈、了解了新的学习方法、开拓了眼界。期待这种教学交融下,舞台上出现更美的舞蹈。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