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点赞!石室中学两位老师基础教育精品课入选教育部“部级精品课”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月,教育部公示了2021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部级精品课”名单,石室中学文庙校区两位年轻教师:化学苏小俸老师、政治李建兵老师课例均入选教育部2021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部级精品课”。

根据成都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成都教育发布”此前公布的数据,本次“基础教育精品课”成都市共有23门精品课入选,其中,小学5门、初中5门、高中13门。

获奖教师风采

苏小俸

2016年本科毕业后就职于石室中学,教龄6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教学生涯中,一直秉着“越努力,越幸运”的教育理念促使自己快速成长。

教学成效

高考教学成绩优异,所执教的第一届2019届7班高考成绩一本率达100%,居年级第一。工作第三年开始兼任化学竞赛教练,4年的竞赛教学生涯中,培养了省级一等奖4名、二等奖学生26名,其中高2022届学生周霄玙在北京大学2021年优秀中学生化学学科探究拓展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学科营最高荣誉“优异”称号。

赛课获奖

2021年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部级精品课”;

2021年四川省“基础教育精品课”获四川省一等奖;

2021年成都市“基础教育精品课”获成都市一等奖;

2020年成都市课堂教学大比武获成都市一等奖;

2020年高2019届高三讲题比赛获成都市一等奖;

2020年第21届成都石室中学“文翁杯”课堂教学大赛中获理科组一等奖。

成长秘籍

问题1:这次精品课赛课给你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什么?

走进成都市第二自来水厂,真实感受沙河里的水流进自来水厂后逐步变成流进千家万户的自来水的净化过程。

问题2:这次精品课赛课中你克服了哪些困难?

1、实验的反复失败且长时间没有找到失败的原因;2、自来水水样的预处理,如何找到课堂“替代品”;3、如何与高中知识酸碱中和滴定构建联系,引申为高考中常见考点氧化还原滴定的应用案例;4、氯元素知识的高三复习内容如何利用“自来水的氯”这一背景构建一节40分钟的项目式课堂;5、如何利用简洁的问题启发学生思维从而推进课堂;6、怎么让学生主动且有兴趣地参与整个项目的推进,从发现问题,到查阅资料,设计方案,解决问题。

问题3: 这次精品课赛课带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学会了如何寻找课程的创新点,如何搭建课堂,如何在课程中体现学科素养,甚至学会了剪辑视频,学会了购买化学仪器,学会了走进现实生活中的工厂去寻找教学问题的方法比纸上谈兵更有效100倍。

问题4: 这次精品课赛课你最想感谢谁?

一堂优秀的课例离不开团队的合作, 从确立授课内容到全年级每个班试讲,从实验反复失败,到去自来水厂实地观摩,化学组老师们都给予了丰富的且有建设性的教学指导和温暖的陪伴!

其中最想感谢的莫过于我的师父章韵老师,是她一晚一晚找时事新闻为我寻求方向,是她在旁边一遍一遍帮我梳理,是她一字一句帮我敲定提问方式,她听了我所有试讲的课,改了我所有版。师恩永在心。在这个过程中,教研组组长任德怀老师也亲自带我去请教了成都市自来水质检工作人员,走访了成都市自来水厂。

于我而言,这堂课的呈现是石室中学化学教研组的心血和结晶,无论是课堂语言的打磨,实验的改进,还是活动的设计,都离不开指导老师章韵、教研组组长任德怀、赛课专家蒋宇瑛等老师们的帮助,在精品课的录制也有信息中心老师的心血,感谢石室中学化学组,感恩石室中学!

问题5: 作为青年教师你的成长秘诀是什么? 

作为新老师,要站稳讲台,唯一的方法就是学习,听课,模仿,再听课,再模仿,再反思。在章韵师父的指导下,发现做作业、书写课程提纲、细化课程内容、寻找课程素材、最后再落实整个堂课对我来说是备课最快的方式。而出题、做学案是自己对知识延伸和知识整体性把握一个质的飞跃。

后来,又发现自己还需要去上一些公开课,去参加一些比赛。六年的教学时光里,多次参加了赛课,并获得了不少奖项,这些赛课经历让自己成长了不少,不再胆怯,有了自己的思路和方法。

而化学竞赛无疑也帮助了我的教学。教学5年多,据不完全统计,我买了不下200本专业书,连续订阅了三年的《化学教育》期刊。将大学知识再细化、再具体化,对我在文化课教学上帮助很大。

在高2022届的化学备课组内,有一个温暖的章韵师父,站在学科高度的蒋宇瑛老师,对陌生知识充满好奇心是曾祯老师,和北大博士邓燕老师。在勤奋的教研组老师们的引领下,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询问,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她们就像一颗定心针在身边充满了安全感。跟着他们,我就在成长。

问题6: 同时兼任化学竞赛教练的你辅导竞赛学生还取得过哪些成绩?

4年的竞赛教学中,竞赛学生中4人获得了省级一等奖、26人获得了省级二等奖,其中高2022届学生周霄玙在北京大学2021年优秀中学生化学学科探究拓展活动中总分排名第前40名,获学科营最高荣誉“优异”称号,因此也多次获竞赛优异等荣誉。

获奖教师风采

李建兵

中共党员,石室中学政治教师,中学一级教师,教学充满激情、工作认真、极具责任感,深受学生喜爱,2014、2016、2019届所带高三毕业班成绩突出,其中2019届1人考上清华大学,全班重本率97.4%。

教学成效

所带班级2019届7班、2019届3班、2022届4班、2022届1班均获成都石室中学优秀班级称号。2017 年获“成都石室中学教坛新秀”荣誉称号,2019年高考评估中获“成都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20年获“成都石室中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赛课获奖

石室中学第24届文翁杯主题班会课大赛一等奖;

2021年成都市基础教育精品课一等奖;

2021年成都市高中思想政治说课比赛一等奖;

2021年成都市高中思想政治优质课展评一等奖。

成长秘籍

问题1:这次精品课赛课给你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什么?

此次精品课赛课要求在15—20分钟内,以微课的形式呈现一堂完整的课,包括微课视频、教学设计、学习任务、课件、作业练习等,所以要求更严,综合难度较大。

问题2:这次精品课赛课中你克服了哪些困难?

由于在准备此次赛课的过程中,我担任着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和学科教学的任务,白天几乎没有时间准备赛课,只能熬夜打磨;并且精品课对视频和音频的制作要求高,需要根据要求不断学习和反复校对。

问题3: 这次精品课赛课带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此次赛课最大的收获是培养和锻造了我各方面的协调能力,激励我继续发扬工匠精神来打磨每一堂课。

问题4: 这次精品课赛课你最想感谢谁?

衷心感谢我的家人以及教研组的老师们。

问题5: 作为青年教师你的成长秘诀是什么? 

踏踏实实地、持之以恒地学习和反思。

问题6: 担任文科班班主任的你还培养过哪些优秀的学生? 

我担任了2019届文科3班的班主任,班上陈于蓝同学以高考666分被清华大学录取、陈泓同学以高考644分被浙江大学录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