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颜值与实力并存!看这所“森林公园式学校”如何让教育“静”得纯粹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地处天府新区腹地

区位优势不言而喻

周边群山环抱

幽美宁静

于繁华之处独享静谧

历经6年磨砺

学校用实力证明“师一”品质

三届毕业生中

90%以上学生入读国家级、省级示范高中

学科竞赛始终名列同类学校前茅

远观

它是一所郁郁葱葱的“森林公园式学校”

近探

更能感受到它的欣欣向荣与安静宜学

这一理想的求学之地

正是四川天府新区师一学校(简称:天府师一)

撰文 | 何林珈

2021年,天府师一正式开办小学和高中,形成小初高一体化办学的格局。本期,小浪探校就来探一探这所安安静静办学、踏踏实实育人的“森林公园式学校”

#01

回归静谧

绿化率超80%  天然“森林氧吧”

一所纯粹的“森林公园式学校”

“曲径通幽”是小浪对天府师一的初印象。学校被三面森林环抱,远离城市喧嚣,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所学校独有的静谧。

素有“森林公园式学校”之称的天府师一,校园绿化率高达80%以上,校内种植有近30种花草树木,以桃树和李树为主,寓意桃李满天下。

树苗由各班统一认养,每年6月初,学校都会举办校园采摘节,师生们共同采摘桃李,体验劳动,分享喜悦,同时也为即将来临的中考讨个好彩头。

就连每层楼的围栏上,也都挂有绿植吊篮,由学校统一分配,各班和各寝室分别认养。

在学校C区,有35亩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由中国农科院、四川省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持,学校专业劳动技术老师保证课堂教学,谱写天府师一劳动技术教育新篇,学生能充分体验躬耕田园的乐趣。

如果俯瞰校园,天府师一的迷你版“天眼”就会映入眼帘。

这是学校依据地势,在森林里修建的一块室外运动场,包含标准跑道、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桌、单双杠等体育设施,占地面积约8000㎡。

三面森林环抱,形成了一个纯天然氧吧,让学生全身心都沐浴在鸟语花香和清新空气中。

置身其中的小浪,不得不感叹一句:真是个求学的好地方!

#02

静候花开

培养优雅生活者

男生具有绅士风范,女生具有淑女气质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而天府师一的德育管理,的确是连同行都忍不住夸赞的存在

学校确立了“以德立校,潜心育人”的教育观,构建了“诚”“孝”“雅”德育常规教育体系,要求学生谈吐文明、举止高雅,男生具有绅士风范,女生具有淑女气质。

为此,学校坚持开展“仪容仪表”“安静行走”“见面问好”“班级文化建设”等德育常规管理。

学校以德育常规活动为抓手,举办“迎新游园”活动、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秋季运动会、庆国庆诗歌朗诵比赛、“一二·九”歌咏比赛、特长展示等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践行以德育人这一理念,做到系统规划、精细化管理,深入学生日常生活的每时每刻。

例如,学校以“诚”为核心,在除1楼外的每层楼都设置有图书漂流站,不设任何隔离措施,由学生自主管理、阅读、归还,这既是展示学生诚信的措施,也是学校诚信教育的展示窗口。

学校以“孝”为核心,每年11月,定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孝心事迹评选活动,并为最终诞生的十大“孝心孩子”和“孝心家庭”举办隆重的颁奖典礼,让孩子与家长共同登台,接受学校颁发的奖状和奖杯,在全校掀起向他们学的热潮,以此推动“孝”文化的建设与传承。

学校还以“雅”为核心,于每年5月举办校园艺术节,包含英语艺术周、美术艺术周、科技艺术周、音乐艺术周,持续一整个月,给学生提供多方位展示个人才能的舞台,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03

静悟师道

让教师飞得更高

在优秀的环境里变得更优秀

作为与锦江师一一脉相承的兄弟校,天府师一管理团队及部分骨干老师,均主要来自锦江师一

天府师一执行校长、初中校长杨军,就曾任锦江师一副校长,拥有丰富的初中管理经验。

      杨军 天府师一执行校长、初中校长

中学高级教师

成都市优秀德育工作者

成都市招生工作先进个人

锦江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锦江区优秀德育工作者

教育部“国培计划”指导教师

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接力计划”培训导师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生导师

经过6年的高速发展,天府师一师资团队已日趋成熟、稳定。

现拥有120余名一线教师,中高级职称达70%,本科以上学历全覆盖,硕士研究生学历达30%。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市级以上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市级以上各类赛课一等奖以上获得者达50%。

“这所学校超出了我的预期。”对于来到天府师一,学校初二年级组长高燕十分感慨。

进学校前,她曾来此顶岗过一周,“我觉得在这一个星期里的成长,超出了我曾经很长时间所付出的努力。”高燕回去后,就把过去五年所有的课件、教案删了个精光,选择在天府师一重新开始。

学校也没有辜负她的期望,不断给予她专业成长机会,带领着她突破瓶颈,在优秀的环境里变得更优秀。

据了解,天府师一以“一年合格、三年优秀、六年骨干”为师培规划,以“专家引领”“集体备课”“师带徒”“技能大赛”等为师培路径,以“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德艺双馨”为师培目标。定期聘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长期深入课堂教学一线,手把手指导学校学科教学,加速学校大批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021年7月,天府师一与锦江师一两校深度融合发展,实行“科研、教学、监测、评价、管理”等方面多维统一,持续夯实“师一”品质。

在师资稳定性方面,学校主要从文化认同、人文关怀和成就感三方面发力。

从建校起,学校每一任校长都尤为注重人文关怀,用各自的方式,给予老师们家的温暖。

以现任执行校长杨军为例,每逢教职员工生日,杨校都会亲自写贺卡、发祝福短信,进行一对一的情感交流互动。

  #04

静心办学

实实在在促进全面发展

五育并举,素质教育硕果垂枝

天府师一的课程设置以国家课程为基础,以校本课程为补充,具体分为基础必修课程和航模、管乐、播音与主持、形体、网球、击剑等多达30余门的特长选修课程。

学生在网上自主报名选课,以学生选择为主,学校调剂为辅,实现人人有去处,个个上社团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特别重视学生体育类选修课,每周分设两次大型体育集中训练和分类体锻,包括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啦啦操等与新体考有关的体育技巧课程。

加上每日的课间操和体育课,算下来,每名学生一般一天可锻炼近1个半小时

此外,学校还开设有舞蹈课,由专职舞蹈教师教授,要求学生全员参与,提升形体素质。

且是男女生分开上课,课程内容根据性别特点,各不相同。

天府师一舞蹈教师冯诗洋介绍,学校的舞蹈课程主要以传统文化为主,让学生在学舞过程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截至目前,天府师一学子已获得全国青少年艺术大赛金奖、第九届英皇国际艺术大赛金奖等诸多奖项。

去年11月,学校还参与录制了河南卫视推出的文化剧情舞蹈节目《舞千年》,与北京舞蹈学院师生同屏演出。

在劳动教育方面,学校正在自主编写劳动教材,包含烹饪、种植、维修、清洁、垃圾分类等特色劳动课程,让学生学会生活、爱上劳动,将勤俭节约的美德深植学生心中。

本学期,学校开展了烹饪课,学生主要在食堂里帮厨,做择菜、揉面、包包子等劳动。

9月,学校将启用烹饪室和维修室。让学生跟着食堂师傅,系统性学切菜、炒菜、做面点,跟着水电师傅学修理家庭常用电器,比如:换灯泡、接线、换开关等。

#05

居静自芳

衣食住行,于细微处见温暖

  •   

“师一系”的三所学校都按夏、秋、冬设计统一校服。

学生初一进校时,学校会每款校服发两套。如还有需要,可自行购买。

为防止校服丢失,学校还专门在校服内里留有标签,学生可在上面写上班级和姓名。

在校服定制方面,家委会从锦江师一开始,就一直参与其中,这样的传统也延续到了天府师一。且四川省每年都会对学校校服进行抽样,检测结果都非常理想。

  •   

学校每日提供4餐,包含早中晚餐和宵夜。

其中,早餐提供稀饭、包子、糕点等至少七八个品种,鸡蛋和牛奶每日必备。

午餐和晚餐提供三荤一素一汤,晚餐额外提供水果。

宵夜,提供醪糟汤圆、水饺、面条等,每日一种,同学可按需前往食堂就餐。

食堂由学校自主经营,食材经集团统一采购,可在教育局溯源系统上查询。

菜谱由集团聘请的营养师和食堂安全员、厨师长、食堂经理共同制定,并会提前发布至学校官网和家委会群里。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学校实行餐前留样,校医试餐,校长陪餐制度。

在食堂管理方面,天府师一要求男女生分开就餐、定点就餐,学生根据自身需要,适量取餐

吃饭时,生活老师负责督促学生“光盘”,吃完后,还要自行清理桌面。

为保证光盘行动的顺利进行,学校每餐都会开展菜品满意度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及时调整菜品

学校还将食堂摄像屏幕安置在校门外,供家长监督,做到食品信息阳光化。

  •   

天府师一的宿舍是8人间,上下床,配备个人储物柜、空调、三个洗漱台、两个洗澡间和卫生间。为保证学生睡眠质量,宿舍内不提供桌椅。

初一进校时,毛巾、洗手液、卷纸、肥皂、牙膏、盆子、床上三件套等用具也由学校统一提供。

学生没有固定床位,一间宿舍内,床位每月一轮换,保障公正性。

入夏后,学校蚊虫较多,所以每间宿舍都安装有门帘和纱窗,学生回寝前,生活老师会提前半小时杀毒灭蚊,插上电蚊香,让学生安心回寝入睡。

作为一所全寄宿制学校,天府师一在周末还提供托管服务,为离家较远、家里有事的学生提供方便。

学校会根据托管人数,安排生活老师24小时陪同,如果学生有需要,也可带领学生外出采购生活用品。

  •   

为保障学生安全,天府师一从2016年建校起,就在除厕所、教室外的教学区域内安装了摄像头,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学生日常刷卡进出校园,每次刷卡家长都会收到相应信息,实时了解学生动向

该通道还兼顾人脸识别和测温功能,学生返校前,班主任会提前收集、审核学生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只有绿码且温度正常的学生,才可入校。

未来,学校计划将学生成绩和在校表现录入卡内,家长可登录相关系统,实时查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