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四川“新高考”来了!这所学校从6年前就开始了改革探索……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为了探索出一条新高考改革之下的中学教育之路,2016年,棠湖中学在全省率先实施“选课走班”,为学生特长发展、进而走上专长发展之路提供高排量的动力源泉。

今天,四川教育圈传来重磅消息:

6月2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正式宣布2022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5年整体实施,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

根据《方案》,改革后,不再分文理科,改为采用用“3+1+2”模式:“3”为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1”为首选科目,考生从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2”为再选科目,考生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

考生的文化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成绩和3门选择考科目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其中,全国统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的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选择考首选科目成绩以原始分呈现、再选科目成绩以等级转换分呈现,3门科目分值均为100分,总分300分。等级转换计分方法另行制定。

选考要求方面,普通高等学校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对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考科目中,分招生专业(或专业类)科学合理提出考生报考专业(类)的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要求,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录取方式方面,普通高等学校统一考试招生按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列计划、分开划线、分别投档,分本科、专科两个阶段进行录取。除提前录取的批次外,考生志愿由“院校+专业组”组成,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统一录取模式。

新高考改革真的来了,中学教育该如何应对?成都这所学校早就做好了准备……

实施全面的选课走班

棠湖中学成为“四川省选课走班第一校”

为了探索出一条新高考改革之下的中学教育之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特长发展,2016年,棠湖中学搬迁到专门针对走班设计的新校区,以此为契机,在全省率先实施“选课走班”,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棠湖中学实行“三全”(全员、全科、全程)式走班和“师生双向选择”,构建了“分科分层”的选择体系。根据学生的学情差异,分为不同层次的班级;针对学业内容差异,又分为不同的类型。

学生自主选择加学校指导的选择体系,实现所有学生都拥有“独一无二”的课表,学生不固定在一个教室上课,根据所选的课程进行“走班”。

为此,学校专门编制了《课程建设方案》,在开设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开发专题化、系列化、模块化的校本课程和教材。仅2017年,就开发了86本/套校本教材,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元的个性化选择课程,为学生提前适应大学的学业生活,为其特长发展、进而走上专长发展之路提供高排量的动力源泉。

“抢课”场面像春运抢票

为选老师,学生从年级200名考到年级第1名

2016年寒假,棠中高2015级、高2016级就进行了2017年春期的“选课走班”,当时的场面,据说堪比春运抢票,系统开放不到10分钟,97%的人已经完成选择。因为“选课走班”,棠中那些学生与老师之间发生的趣事太多了,每一件都让人津津乐道。

据调查,为了让喜欢的老师选择自己,有学生自制了50多页的简历,更多的学生给老师写纸条“自我推荐”。最拼的是高2015级张羽导师班学生马礼千,想去夏迎春老师的数学班,夏老师告诉她,数学考进年级前100名就选择她。结果马礼千“用力过猛”,10月的月考,从总分年级200多名,一跃成为年级第1名。

除了学生努力,在双向选择之中,老师也不能松懈,获得学生欢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学选课都喜欢“管得松”的老师,而高中生面临着高考,“教得好”的老师更受欢迎。何为教得好?“上课幽默,讲课有广度、有深度”,这倒逼老师们想方设法把课上得“有滋味、有盼头”。

“低进高出”、优生更优

“棠中效应”蜚声全国

如今经过6年的探索,棠湖中学的选课走班已经更新迭代了“3.0版本”。

为便于学生管理,学校推翻原始行政班建制,打造新型导师班,导师负责学生的行为规范、在校生活、职业生涯规划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员导师制的开展,棠中老师均接受了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并制定了导师手册和行为规范,打造了一支“资格”导师队伍!

正是在这样的锐意改革与踏实求索的过程中,棠湖中学用极短的时间书写了灿烂辉煌的历史,创造了双流教育史上的奇迹:

仅2016年,棠中就至少迎来了500所学校的校长、教师到校观摩交流。对此,棠中学生表示,此类参观活动有助于提高自己的交际胆量、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因为“每一天都像在面试,每堂课都是公开课”!

2018年6月,首届“选课走班”高中学生终于毕业,优异的高考成绩是他们青春奋斗的最佳汇报,也是彰显棠湖中学“选课走班”改革成效的最强音——

张劲松:北京大学

康鑫瑞:北京大学

郑宇凡、班珠丹塔:浙江大学

马书涛:复旦大学

谢伊雯:中国人民大学

陈兆润:上海交通大学

……

六年来,棠中高考成绩优异,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进入北大、清华、C9等顶尖高校。

2020年,棠湖中学成为了全省三所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之一,被省教育厅和光明日报称为“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之典范”。

2022年,棠湖中学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特殊表白”,学校成为清华大学生源中学。

学校地址:成都市双流区双江路二段188号

高中咨询QQ群:426248202

咨询电话:028-85808537   028-69338281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