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点燃青少年想象火花!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今日启动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22年6月28日上午,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的“迎世界科幻大会,促想象力提升——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以下简称“征集活动”)新闻通气会在四川科技馆5楼举行。

本次新闻通气会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长关豪杰主持,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经戈、四川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卓慧对征集活动作了相关介绍。

喜迎盛典,点燃蜀地学子想象火花

据悉,本届征集活动以成都举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为契机,在全省开展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旨在以科普科幻优质资源助力四川科技强省和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我省科幻事业繁荣发展,促进全省青少年想象力和创新力提升。

征集活动覆盖全省小学、初中、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大学(含高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活动征集时间从2022年6月末起到2023年4月末,2023年5月初进入作品评审环节,2023年8月初将进行成果展示。

本次征集活动分为科幻文学类(含小说类和作文类)、科幻绘画类、科幻创意类三大类别。文学类和绘画类主题内容以科学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其影响,描写未来世界故事、描绘未来理想生活为主。创意类征集以科幻主题文创、科创类项目,如与科幻相关的科技发明、科技奇想、创意产品、科幻类桌游、剧本杀、模型、游戏等为主。

除此之外,本届征集活动将特别设立“未来与自然”与“未来与城市”专项类征集,“未来与自然”专项类优秀的作品将有机会被应用到全球自然保护和文旅产品开发,“未来与城市”专项类优秀作品也将有可能被知名高新企业采用。

“大咖”云集,保驾护航少年“梦”

本届征集活动特地邀请了阿来、刘慈欣等成立顾问委员会,同时邀请了知名科幻作家、学者、产业专家等组成专家评审团队为全省青少年的“想象力”保驾护航。

作品征集环节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委们进行三轮成果遴选。第一轮将组织专家评委在市(州)报送的每类作品中开展入围评选,遴选出“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入选作品”,并颁发“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入选作品”证书。

第二轮将组织专家评委在从入选作品中再次开展优秀作品评选,遴选出“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并颁发“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优秀作品”证书。

第三轮将最终在优秀作品中遴选出“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最佳作品”,并颁发“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最佳作品”证书。

同时,对在本届征集活动表现突出的市州和区县科协、作协授予“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对在本届征集活动表现突出、并产生优秀作品的各级各类学校授予“想象力创作教育基地学校”称号,并列为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想象力教育工程”重点持续培育学校;对获选优秀作品进行指导的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并列为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想象力教育工程”种子教师培养对象。

落地生花,成果驱动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征集活动以激发青少年想象力和创造力为目的,将为青少年打造全方位的“想象力”展示平台。

据了解,本次征集活动中的部分文学和绘画佳作将在包括《四川文学》《科幻世界》《青少年作家》《科幻世界·少年版》《课堂内外·小学版》《四川科技报》等省级媒体平台发表,同时也将被推荐参选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并择优结集出版,电子版也将同步上传至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同时,在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期间将举办相关新书发布会和优秀科幻画展。科幻创意项目征集优秀作品将通过“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优先孵化,并纳入“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扶持项目,在“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上进行发布,并向全川数百家高新科技企业推介。

活动最终评选出的最佳作品将在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期间举办的“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成果发布盛典”上揭晓。

除此之外,优秀参赛选手、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将享受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嘉宾待遇,由知名科学家、国内外科幻名家颁发证书并面对面交流互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征集活动相关信息及评选要求均已在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发布,相关比赛信息都可登录天府科技云平台“迎世界科幻大会,促想象力提升—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专题网页查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