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家长跟踪半年后 主动送锦旗!协同外语食堂如何做到人人满意?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亿万工程改善用餐环境一心为孩,加强管理提升食品安全坦然馈社。”

这面锦旗,是成都市金牛区协同外语学校(原成都石室外语学校)家长连续跟踪食堂工作半年后,主动赠予学校后勤部的。

对于家长而言,在有关孩子的问题上,绝不会退让半步,食品安全更是如此。在这半年时间里,家长们可谓是打着电筒督查,从采购验收到菜品加工,再到环境卫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最终能让家长们发自内心地点赞,足见学校食堂的高品质。

本期,小浪美食探校团就带大家走进协同外语,看看这个每天服务5000余人的食堂,是如何让学生毕业后仍然念念不忘的?

01

不计成本 严守安全关

打造校园食堂良心工程

1、每天服务超5000人,食材采购价却高于市场价

作为一所K15学校,协同外语在校师生共计5000余人,每天大约要吃掉1200斤肉和2000斤蔬菜,其中猪肉消耗约3~4头。

如此大的消耗量,食材采购单价却高于市场价1块~1块5。对此,食堂负责人王东解释道,“我们的验收标准普遍高于零售市场标准。”

除了需要供应商提供每一批次的相关检测报告外,如果同批次内,有一个食材存在问题,学校都会把整个批次换掉。在签订的合同中,还明文规定,学校食堂可不定时将食材送检,费用由供应商承担。

协同外语董事长陈代军表示:“价钱不是问题,娃娃吃得安全放心才是最重要的,身体都不好怎么能保证好好学习?”

这样的高标准,也同样体现在食材的选择上。

学校食堂肉类供应商来自白家市场,他们家还同时给双流机场供货。

米面粮油则都是耳熟能详的大品牌:海天老抽生抽、老干妈豆豉、福临门非转基因菜籽油、中粮珍珠米、美乐香辣酱、王致和料酒……甚至是干杂类调料也坚持选用预包装产品。

以上所有食材均可在教育局指定ping台源本生鲜上溯源查询,就连一根葱都能查得到。

2、精细化管理,每一个细节都不是小事

协同外语食堂建筑面积达14172㎡,共分为三层,分别对应三个学部,负一楼是小学,一楼是初中,二楼是高中,师生同餐。

要想确保这样一个大型食堂良好运转,就必须做到精细化管理。

每天食堂员工上班,都需要穿过两道门,刷两次脸,才能进入后厨,有效保障食品安全,避免无关人员闯入。

后厨包含粗加工间、蔬菜清洗间、主食库、蔬菜切配间、副食库等共计60余个操作间和库房,分类细致。其中,早餐在二楼加工,午餐和晚餐在一楼加工,菜品出锅后,通过专用电梯送入各层。

库房由专人专管,所采购的每一批次,学校食堂都会把批次报告粘贴在食材外包装上,明确标注出入库日期、生产日期、保质期,不同批次分开存放,方便管理。

每台设备也是专人专用,保养、操作、清洁、管理都由一人负责,这样更能保证使用安全。

此外,后厨配备有专门的留样间,每样餐食要留存满48个小时,同样是由专人专管,三个学部分开留样,并会详细备注出每餐的菜名、留样时间。

员工健康证一年一检,厨师均持证上岗,且每年都有定期培训,每学期组织一次外出学习。

据了解,学校食堂的两位掌勺大厨都出自川航,其中,厨师长已从事该行业20余年,来协同外语已jin15年。

02

迭代升级 学生共治

再小的需求也全力满足

  1、硬件+服务双升级,暖胃更暖心

2018年,协同外语花费上千万,对食堂进行升级改造,着力提升了用餐区域的舒适度和后厨硬件等方面。购入了洗碗机、切菜机、和面机、绞肉机、土豆去皮机等等机械化设备。

此后每年,学校还在不断添置设备。更换了全自动灶具、洗地机、新风系统和无死角覆盖整个食堂的129个摄像头,为员工提供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安全保障。

小浪不得不感叹一句,学校的后厨地面真的不滑,洗地机确实比人工拖地更干净整洁。

在服务方面,暖心细节更是随处可见

“机器洗出来的碗,直接拿去检测都是达标的,但我们食堂员工仍然会把餐盘放入烤箱,待残留水分烘干后,再拿给学生用。”冬季,食堂还会提前烤热餐盘,温暖学生手心的同时,减慢菜品的温度流失速率。

每学期,除了食药监局和教育局安排第三方来学校临检外,协同外语还会额外再主动送检一次,联系相关机构对食材、餐具、用水等进行检测。

在以往的检测中,学校发现竹筷子偶尔会存在残留物,容易藏匿细菌、发霉。针对这一情况,学校特地更换了食品级304不锈钢材质的筷子,易清洗,更卫生。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增设了个性化服务窗口,主要针对不吃猪肉、面粉过敏、虾过敏的孩子,学校会在学生入学时,提前统计好班级和注意事项,给他们单独单独“开小灶”,换着花样做其他营养餐食。

对于生病、受伤的同学,食堂也会根据需求,供应清淡、不放酱油的菜品。

“我们的服务宗旨就是,在能力范围内,满足全校师生的所有需求。”

此外,学校还聘有健康副校长,每月来校一次,主要给食堂工作人员定期指导食品安全、营养搭配、疫情防控等工作,从专业、科学、权威的角度出发,为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学生共治,餐餐都爱,想不光盘都难

协同外语食堂除小学部是配餐,供应三荤一素外,中学部均是自行选餐,种类繁多。

早餐有包子、馒头、稀饭、鸡蛋、西点、糕点、花生浆、面条、蒸饺、小菜等,每天供应6样,咸甜搭配,满足不同人群口味。

午餐和晚餐供应四荤一素,并额外提供单卖菜品,学生可自行选购,每周晚上还会供应2~3次非炒菜类餐食,例如面条、盖浇饭、炒面等。

每周食谱由10人组成的菜品研讨小组制定初步方案,再由3位营养师轮流和厨师长审核调整。

但毕竟有5000多号人就餐,众口难调,学校食堂如何做到人人满意?食堂管理者们认为最好的管理方法就是纳谏如流!

为此,学校直接开通了三条“纳谏”通道。

(1)每周派出意见收集小组,红案组、白案组、销售组集体出动,现场直接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喜好。

(2)每月随机发放一次满意度调查表,ping均得分不能低于90分。

(3)在食堂入口处摆放意见收集簿,供大家自由发言,共同参与食堂管理。

其中,意见收集簿最为火爆。仅从今年2月到5月,短短三个月时间,意见收集簿就已写满了8本不止

从下周想吃的菜,到某样菜的味型,学生所提的意见五花八门。每一条意见和建议,食堂主任和销售主管都会亲自回复,并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下一周的菜谱。

“刚开始意见收集簿就真的是意见收集簿,后来就慢慢变成了学生和我们摆龙门阵的地方。”

意见收集簿上多了许多学生为食堂打call的留言,甚至“还有的学生会要求我们给某一个阿姨发奖金,觉得阿姨对他太好了。”

仔姜兔、甜皮鸭、乐山钵钵鸡、黄焖猪脚、金汤肥牛、虾仁裙带菜、香菇牛柳……这么多学生爱吃的特色菜,还怕他们做不了“光盘人”吗?

3、食育课程,让餐桌变课桌,食堂变课堂

在协同外语,食堂还是育人的场所。

昨年3月,小学部就在食堂上了一堂《一颗豌豆的故事》“食育”劳动技能课程。

从了解豌豆的生长过程,到上手剥豌豆,再到淘洗、观摩炒制、打扫后厨,最后上桌品尝劳动成果,孩子们在劳动实践中感知、体验、成长,让餐桌成为了课桌,食堂成为了课堂。

王东介绍,学校食育课程,每学期都会开展,共分为两部分:

一部分是在教学楼里完成,例如:英语烹饪特色课程,学生们边学英语边做蛋挞、包饺子、包粽子,在英语情境下完成劳动教育;

另一部分是在食堂,除了刚才提到的厨房帮厨,每个学部还会轮流派出值周生,引导餐厅秩序、监督同学光盘,整齐摆放餐盘,收拾餐桌等,旨在引导学生养成文明用餐和节约用餐的好习惯,让学生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自我成长、锻炼能力。

今年,教育部要求从9月起,将劳动课正式纳入中小学课程,煮饭就是课程内容之一。据了解,学校目前正在食堂三楼打造开放式小厨房,未来学生将在这里亲自上手实践,制作美食。

03

关于食堂

学生家长这样说

——这是我遇见的最好的地方,饭菜香甜可口,种类多样。我觉得最难得的地方在于,餐厅积极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叔叔阿姨们态度亲切友好,不断地与时俱进,做得更好!

——真的超级棒!原来食堂都很不错了,升级过后更棒了!青椒肉丝面毕业过后甚是怀念啊!爱了爱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吃上。

——我想告诉爸爸妈妈,我们在学校不仅仅吃得饱,还吃得好!总之,学校食堂就是“人间天堂”!

——记得一次放学回家,撞见食堂的叔叔阿姨们还在开会,人是那样的多,场面是那样的大,想想食堂的卫生安全,让人放心、安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