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天府新区首个!天府十小推出减负新举措,周四书包不回家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没背小书包……”周五早上7点半,春日的成都天色亮的更早,天府十小的校门口人流如潮,有学生在向家长挥手告别后,边哼着歌边朝着操场飞奔而去。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孩子们显得更加轻松,肩上还少了一件重要的物品——书包。

书包去哪里了?“周四书包不回家,所以我们昨天放学、今天上学都不用背书包!”人群中有学生开心的喊了出来。据了解,从3月10日起,天府十小在天府新区率先开展“书包不回家”行动,作为天府新区首个实行“书包不回家”的学校,学生通过参加在校课后延时服务完成学习任务,每周四放学后可不背书包回家,一身轻松离开校园。

双肩一下子“轻”了起来 

“我每天在学校把作业都写完了,为什么还要背书包回家呢?”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学的一次校长座谈会上,一位学生的发言引起了校长杨智的注意。

无独有偶,为了更高效和有效的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在新学期伊始进行的一次主题为“作业管理”的学生访谈过程中,也有不少学生表达了同样的心声——“我们的作业在学校都做完了,没必要把书包背回去。”

天府十小创办两年,目前仅有一、二年级,学校的特色课程“拾动课程”十分受家长关注,课程当中每周五早读的“晨动拾光”也很受孩子们欢迎。每周五早上学生一进校,就到操场集合分场地、分器材开展体育锻炼,进行体育早读。

早在上学期“晨动拾光”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学校就发现学生到教室放好书包、整理好书籍要耗费一定的时间,特别是对于刚进校的一年级的孩子而言,这更是一个难题。

另外,伴随着“双减”落地,为了切实给学生和家长减负,天府十小在课后延迟服务方面下足了功夫。

一方面,学校筑牢课后延时服务课程体系,自主学习课程,阅读课程,艺体与社团课程以及天府新区的订单式课后延时服务课程,足以支撑现阶段校园内孩子完成作业质量的要求,并实现课程的丰富、多元和优化;

另一方面,学校严格落实课后作业管理办法规定,控制总量,作业时长不能超过一个小时,并且要求作业要在校内完成。学生做作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在延时服务时间进行面批、答疑。

想学生之所想,经过前期的印证、工作的调研与部署,再联系结合学校目前在落实“双减”管理过程中呈现出来的现状,天府十小顺势在学校推出“周四书包不回家”行动。天府十小副校长黄春燕表示,这是学校全面推进“双减”的一种尝试,旨在落实“双减”政策下“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等规定,让孩子拥有更多自主发展、个性化发展的时间、空间和权利。

“周四书包不回家,那周五需要的学习用具怎么办?”学校为此还在每个班级成立了“问题解决小分队”,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反馈,让孩子们自己的书包自己做主。

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在周三晚上根据课表规划自己所带的学习用具,根据周四、周五运动锻炼情况,规划自己所带的生活用品,在周四上学的时候,就把周五所需的物品备齐。同时,学校在日常的劳动课程当中,也会加强对孩子们整理收纳知识的指导。

“减”而不“简”,让教育“活”起来 

学生不背书包回家,作业也都做完了,回家能做些什么呢?天府十小也向家长发出倡议,学生们回家主要可以进行体育锻炼、劳动实践、艺术活动、亲子阅读等,在学业之外,享受幸福的童年时光。

“轻轻松松地回到家的怀抱,开开心心地上学来。”这是推行“周四书包不回家”后,校长杨智最乐见的景象。“减掉的不仅是物理重量,还有孩子们的心理负担。”在校长杨智看来,推行“周四书包不回家”既是对学生和家长现阶段减负需求的一种及时回应,也映射出学校以来的办学追求,“‘双减’是一场教育的重大转型,不仅是简单地替学生减负,更是要重构教育生态,实现每一个孩子的可持续发展。”

“减”下来的“书包”去了哪?这也对学校的课堂管理和作业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持续不断优化课堂管理,方能不断提高“减”的效果。

一是高效的课堂,本学期天府十小采用“课堂+课业”的方式,让每节课有学生过手的练习巩固,真正实现当堂课学习的内容,当堂课进行反馈;

二是利用好小时段,如课后服务课程时段,针对有疑问、有难点的知识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面批,确保每一个学生能够巩固当天学习内容。

另外,学校对老师的作业设计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一是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保证每天作业不超过一小时;二是统筹作业时间,保证各个学科作业都能兼顾;三是注重学科融合,实行“走班”提升作业质量。

未来,学校将继续通过提高课堂管理,提高作业效能,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提高家校共育合力等各项措施,筑牢课程,铸优课堂,落地“课堂+课业”双课研究,尽可能帮助学生减负、家长减压,落实落细推动“双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