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学业、特长双发展!列五中学“清华双子星”分享学习秘籍……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7月,全国各大高校开始陆续发放录取通知书,四川省成都列五中学也收到了远道而来的喜讯:

在2022年高考中,特长专业与文化成绩突出的丁山珊和蒋子桉两位同学,已确定被清华大学录取!

据了解,今年列五中学高2022届高考再次取得优秀成绩,创历史最高,区域领先。从列五到清华,这些学生如何实现特长与学业的全面发展?一起来听听“别人家孩子”背后的故事……

高考超重本线88分圆梦清华

丁山珊:用画笔描绘精彩未来

6月23日晚,四川高考成绩出炉,当丁山珊上网查询到成绩的那一刻,她激动不已:“语文超常发挥,总成绩出乎我意料,考了603分(理科),当时我就知道,上清华稳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丁山珊多年来的“梦校”,她从小就喜欢画画,直到初升高得到专业老师的欣赏和指点,她才下定决心要走艺术高考这条路,目标就是中国艺术界的顶尖学府——清华美院。

然而这条路并不是一条好走的路。第一个考验,就是要扛过巨大的竞争压力,和全国各个中学里数以千计的艺术“顶尖高手”PK,从中脱颖而出。

“我从高二下期的暑假开始专业集训,一直到次年的4月底,几乎没有寒暑假和周末,每天都在画画。”丁山珊谈到,刚开始还比较“轻松”,早上7点半上课上到晚上9点半,考试前夕基本上要从早上6、7点,一直上到凌晨1、2点,差不多每周都有考试或测试。

第二个考验,就是文化与专业的兼顾。“我从小就比较努力,高一高二的时候打好了文化课基础,这才让我能够集中精力安心地去集训。”丁山珊说,但当她集训结束回到学校,距离高考只剩一个多月的时间,文化课的压力让她一度非常崩溃,“当时我总是因为一点小事难受,控制不住要大哭一场,班主任熊老师一直安慰我、开导我,她怕我落下学业还给我‘开小灶’补课;化学张老师也非常关心我,他会把教师用书借给我看,还经常问我‘学会了没有’、‘看懂了没有’……”丁山珊非常感谢列五中学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这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力量。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回顾三年校园生活:苦中作乐 收获很多

人生不好走的路,往往就是上坡路。如今,丁山珊考上了梦寐以求的清华美院,她回首高中三年,感慨颇多。

“苦中作乐,收获很多。”丁山珊想起了集训时,和同学们一起去农村写生,“9月还很热,我们翻山越岭,一身的汗;板凳被太阳晒的烫人,我们还要在大太阳底下坐一天;到处都是蚊子,我们一手拿画板、一手喷花露水,虫子全落在了调色盘里……”丁山珊说着说着就笑了,这样的日子,在她看来都是快乐的,“我们能看到最真实的色彩,画出来的作品也更赏心悦目,大家都在为了梦想努力,过程痛苦并快乐着。”

丁山珊反复说起的“过程”,就是她的收获。

“学文化课也是一段自我提升的过程,我比较擅长生物和英语,生物课本上的概念一定要记牢;英语就是要注意词汇量的积累……”

“艺考的专业课知识比文化课更难理解一些,有时候理解到位了,手上功夫没到位;有时候手上功夫到位了,审美没到位,这时候就需要自己用心揣摩、多练多看,还要经常向老师提问……”

她从“过程”中汲取经验,从“过程”中脱胎换骨。“当考场上你停笔的时候,剩下的事就不由你做主了。与其担心未来的结果会怎样,不如专注于眼下的过程,做好每一道题,画好每一幅画。”丁山珊想对列五中学的学弟学妹们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当你专注于当下,自然而然会有好结果。”

目前,丁山珊报读了清华美院的艺术与科技专业,未来她想从事游戏设计、动画设计等设计类工作。眼下的暑假,她正在家里提前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电”,“我正在自学一些英语和编程知识,还会在社区做志愿者,为这次成都抗击疫情贡献一点力量。”

从列五中学“跑”进清华大学

蒋子桉:足球男孩的热爱与拼搏

2019年,初三毕业的“足球小将”蒋子桉在绿茵场上奔跑时,怎么也没想到三年后自己会“跑”进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

当时他已经是足球一级运动员,初升高参加校园足球夏令营时,遇到了来自列五中学的教练,“我们关系很好,我觉得他战术安排这些都非常专业。”蒋子桉就这样被列五“圈粉”,成为了“列五大家庭”中的一员。

三年来,他随着学校足球队征战全国,列五中学球队在他心里一直是“全省前三”的存在:“高一的时候我们参加四川‘体校杯’校园足球联赛,获得了全省第三名;高二那年我们打了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获得了全国第八名;高三我们参加了成都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T联赛),也获得了第三名,每年我们都是前三。”蒋子桉骄傲地说。

这样的成绩让他跻身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员的入围“大名单”。“入围了以后,我们还要现场打比赛,考官们评分,再结合绕杆跑、28米打点、折返跑等项目的成绩,综合排名,最后只录取前几名。”蒋子桉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前十。

高中的“下半场”何去何从?

他不忘初心 勇敢追梦

虽然体考成绩尚佳,但这还不是最终的结果,最后还是要看高考成绩。

高三最后一学期,蒋子桉回到了教室里,开启了每天19个小时“连轴转”的学业生活。同时,他每天仍然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保持良好的体能状态。“我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背书,因为早上上课要抽背,老师抓得紧;下午还要训练2个小时,晚上一直学到12点钟、1点才睡。”

巨大的身心压力和未知的结果,也曾让蒋子桉很崩溃,“有几次和父母吵了架,忍不住想哭,我觉得确实比较辛苦,关键是也不确定自己能不能考好,能考上哪所大学。”

在绿茵场上,他一圈又一圈地奔跑,一次又一次地重振旗鼓,“我是热爱足球这个项目的,我要对得起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要对得起老师的支持。”

热爱,让蒋子桉咬牙拼到了最后,笑到了最后。“高考成绩和体考成绩都过了线,教练跟我说清华没什么问题了。”他填报了社会科学类专业,以后想做社科和体育相结合的工作,“让我的特长继续发光发热。”

“我觉得为梦想奋斗的路上,吃苦在所难免,受伤也是在所难免的。”蒋子桉想对列五的学弟学妹们说,“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出路,兼顾文化和专业,不忘初心、不负梦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