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创建文明校园 成都二十中开展普通话推广系列活动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为贯彻落实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要求,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使用语言的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成都二十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提升师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大力营造全社会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推普周宣传活动。

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遍人间书”。“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读书足以怡情,读书足以傅彩,读书足以长才……。”秉乘智者贤者的教导,我们登上这人类进步的阶梯,不断充实自己的精神食粮。我们深知“书香奠定人生,读书成就未来”。为了让读书成为我们终身的习惯,让读书来学习普通话,并把普通话的传播固化,希望我们以满怀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在读书中去求得人生的升华。所以我写在普通话推广周,写在五育并举开启的第二年,希望我们的莘莘学子和老师们、家长们一道,都来做这个时代的读书人,都来做普通话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广者。

—教科室副主任 杨松林

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学校利用公开课,对教师和学生进行了普通话推广活动,让全体师生对推广普通话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牢记推普使命,说好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普通话宣传周专栏

普通话宣传周专栏:“规范书写,诵写伟业”之红色影片观感。

学生朗读比赛

普通话推广系列活动之朗读比赛,同学们用饱满的热情朗诵。

教师读书笔记赏析

读《魏书生文选》有感

徐孝菊

这本书分上下卷,上卷写如何教书和育人,下卷写如何修身,如何进行学校管理和班级管理,各有侧重,自成脉络。通过读魏老师的文选,从他的文字记录中,我觉得他是一个有情怀、讲科学民主、教学有方的语文老师。从感性方面看,魏老师有情怀。从理性层面看,魏老师讲科学民主。从个人特质上来看,魏老师教学有方。

读《非暴力沟通》有感

倪春燕

《非暴力沟通》是由美国人马歇尔·卢森堡博士所著。也被称作“爱的语言”,是借用圣雄甘地所指暴力消退后自然的爱——即“非暴力”。非暴力沟通的模式是:观察而不评判;感受而非想法;个人的需要/价值观念。

读完此书我有几点感想:一是关注非暴力沟通模式的要素,反思“修身”,二是对待愤怒与多角度思考;三是清晰表达请求,建立心理连结。身为教师和父母,掌握非暴力沟通技巧,可以提高与孩子沟通的效果。

《今日简史》读后感

马晓斌

《今日简史》,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2018年8月出版。他创作的《人类简史》三部曲,运用世界历史和宏观历史的进程研究,并且在历史学之外,将物理学、人类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政治学、文化学、心理学基因学等学科方面的知识也信手拈来,对整个人类社会做全方位的考察和预测。

作者非同寻常的想象力,颇具新意和耐人寻味的观点,专业而不失诙谐的写作风格,使得这三部作品在学术领域和大众出版领域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引发了全球广泛关注。根据图书改编的课程上传到YOUTUBE后更是风靡全球,拥有了大批青年粉丝。

作者通过《今日简史》,着眼于当下以及人类社会的未来,讲述今天正在发生的最大的挑战和选择是什么?我们应该教给孩子们什么?书中的精辟见解令人获益不浅,不忍释卷。一本好书,就如同一盘佳肴或者一处美景,需要我们亲身去品尝和体会,方得其中的滋味和营养,并由此滋养自己的身体和灵魂。而读书笔记便如同一幅美食照片,或一段美景介绍,终究只能引你上路,绝不能取代亲身的体验。

有趣,坚持严谨—读《昆虫记》有感

李朝媛

《昆虫记》是亨利·法布尔的代表作,他出生在一个农家。虽然家里穷,但是他通过自学成才,用20年得到了博士学位,并将他的一生都致力于对昆虫的研究,为了研究昆虫,他还向孩子手中买虫子。

他创作的《昆虫记》是一部昆虫学巨著,是富含趣味、美感和哲理的文学作品。这部作品将昆虫的多彩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去看待昆虫,更是在让我们尊重和热爱生命。读完这本书,我感受到了法布尔寻找生命的乐趣,善待身边所有的动物,仔细观察,坚持记录,以及严谨研究的精神。他用童心为我们展现了昆虫世界的美丽和真实。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你会明白,无论多老,童心未泯,都是很珍贵的。

在推广普通话活动中,教师和学生们积极参与,不断地加强和提高自己的语言素质和人文素质,有力地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说好普通话,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说普通话,用文明语,做文明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