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安全防护“警”相随!成都二十中法制教育月正式启动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培养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高中生,9月29日上午,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邀请茶店子派出所所长代明,民警李春阳、邓昭毅、王阳出席法制教育月启动仪式,分管德育副校长杨关键出席活动,高中部全体学生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王宁老师主持。

首先,学校副校长杨关键向代明所长颁发了法制副校长的聘书,向李春阳警官颁发了法制辅导员聘书。

仪式上,法制副校长代明做《心系师生安全,警校共创和谐》普法讲座。代所长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上当后的补救措施”四个方面与学生交流校园安全与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电信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手机短信、电话、网络电话、互联网等传播媒介,以虚构事实或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具有犯罪活动的蔓延性比较大、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反侦查能力非常强、跨国跨境犯罪比较突出的特点。

为了拓宽学生对电信诈骗的认知视野,代所长以真实案例呈现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包括冒充国家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唬人、缴费诈骗、网络游戏诈骗、猜猜我是谁、冒充亲友请求“汇钱救急”、钓鱼网站、代购骗局、利用二维码诈骗、亲属信息诈骗、裸聊诈骗、微信诈骗。

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呢?代所长指出电信诈骗的落脚点在于转账汇款,账号密码、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因此点开手机短信内的链接都别轻易点,凡是索要“短信验证码”的要小心,凡是无显示号码来电的要留意,闭口不谈卡号和密码,不信“接的”,相信“打的”,钱财坚持只进不出。

最后,代所长对同学们进行了禁毒教育,向同学介绍毒品的概念、传统毒品的种类、新型毒品的种类,并指出吸毒的代价巨大,不仅会引发个体不安、焦虑、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还会对家庭和社会产生危害。代所长希望同学们通过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树立正确的三观,不听信毒品能治病,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

本次法制教育启动仪式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这几年来,茶店子派出所警官一直担任成都二十中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职位,为学校法制安全教育保驾护航。

本次启动仪式后,成都二十中将陆续开展相关法制教育活动,让学生的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使学生成为平安和谐校园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