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成都铁中获评成都市第三批教师发展基地校、金牛区教育系统学校品牌项目一等奖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学校发展,教师为本,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石。成都铁中人站在时代和学校发展高度,居安思危,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铁军“教师品牌,建设一支有铁中特征又面向未来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日前结束的“成都市第三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及校(园)长发展基地学校(幼儿园)”遴选中,成都市铁路中学校(以下简称“成都铁中”)经过自主申报、资料提交、审核推荐及参与市级答辩等环节,被评为成都市第三批中小学教师发展基地学校。

与此同时,在刚刚结束的“金牛区教育系统学校品牌项目 2022 年度评估”中,学校“铁军”教师品牌创建被评为金牛区教育系统学校品牌项目一等奖。

多年来,成都铁中秉承“守正出新,重道立人”的办学理念,营造文明质朴、优良纯和的校园文化,形成了以“立人教育”为核心的鲜明办学特色,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和家长的信任,在区域乃至全市形成了较好的口碑和一定的美誉度。

学校多年取得的跨越式发展被教育界同仁誉为“铁中现象”,被新闻媒体誉为“一颗冉冉升起的名校之星”。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成都日报、华西都市报等媒体曾多次报道,荣膺为“社会公认的特色育人成功单位”。

“铁军”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指顽强善战、无坚不摧的精锐部队。“铁军教师品牌”是成都铁中教师队伍基本特征的一种描述。它既有“教师”的基本属性,又追求“铁军”的精神品质。它是铁中 60 年办学历史的积淀,是学校“守正出新,重道立人”办学理念的彰显,其品牌内涵归结起来就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开拓创新。

学校“铁军”教师品牌建设,立足党和国家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深深扎根铁中的现实土壤,着眼学校的未来发展。它体现了铁中教师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铁中教师队伍建设的精神引领。

“铁军”教师品牌建设强调三个结合:坚持统一要求与自我发展相结合,个体发展与团队发展相结合,专业发展与精神提升相结合。致力构建由塔尖、塔腰、塔基组成的金字塔“铁军”教师发展模式,分层制定管理目标,分类规划不同发展路径,精准定位个人发展方向。

线上线下,融合培养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教师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学校外连内建,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建成了“两校一库一网”的教育信息技术平台。

“两校”是指借助“北京四中网校”资源组建“成都铁中线上学校”和中央电教馆的“虚拟实验学校”示范校,一库是成都铁中校本资源库,一网指金牛智慧教育网。

一年来,成都铁中完成了国家信息技术 2.0 全员培训;并先后和重庆铁中开展语文、生物线上交流活动;参加了北京四中组织的网上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教师成长等专题培训。

目前,学校基本实现了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学校网上研培、远程教研、网上教学活动蓬勃开展,开启了线上线下融合培养的新模式。

内通外连,开放办学

成都铁中是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充分利用自身的品牌优势,内通外联,开放办学,校际之间的合作交流频繁。

区内:成都铁中现有一校三区,其中,梧桐、立人属新建校区。学校实行集团化管理,按铁中办学模式,整体规划、统筹兼顾,通过本部管理团队、优质师资传、帮、带,锤炼队伍,融合融通。

市内:成都铁中是成都市第五区域联盟第19组牵头学校,和简阳贾家中学、温江中学、崇州怀远中学、彭州敖平中学成立学校发展共同体。

省内:成都铁中和甘孜州石渠县初级中学、城关一小、城关二小建立了乡村振兴“校对校”帮扶关系。

省外:成都铁中积极响应国家成渝经济发展共同体建设,和重庆铁中结成“友好学校”。

这些平台的建立,为青年教师提供了锻炼平台,为成熟教师提供了发展平台,为名优教师提供了展示平台,提高了学校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德才兼备,知行合一

1、同伴互助,研修并重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是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学校成立了 “青年教师发展共同体”,通过校本培训、师徒结对、三课教学(入格课、合格课、展示课)、悦读共享、专家讲座等形式,扎实开展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引导青年教师走专业化成长之路,丰富和提升教育教学理论,提高教育教学技能,以适应新课程目标及教学理念。

2、聚焦课堂,锤炼技能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学校以“实践研修、名师引领、聚焦课堂”为手段,通过问题梳理、专题研究等方式,提高教师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多方面的专业能力。

学校春季开展成熟教师“公开课”、名优教师“示范课”研讨活动,秋季开展入职教师“合格课”展示活动。2022年“合格课”教学 19 节,公开课教学 14 节,示范课 16 节。通过教师观课、评课,互学互助,交流融通,在反思中提升。

3、创建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

学校组建了四个名师工作室,其中区级名师工作室 2 个:四川省特级教师杨小川的“守正”语文名师工作室和成都市学科带头人张蕾的“立人”生物名师工作室。

“名师工作室”以校本培训为依托,立足本校,借助外力,通过常规培训、分层培训、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教学科研活动,为教师搭建研究、展示和交流平台,促进了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名师自我提升,打造了一支在市、区学科教学教研中有成就、有影响的高层次教师团队;为学校的教师队伍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带动了不同层次教师的共同进步。

4、课题研究,提炼升华

学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的课题研究思路,把课题研究工作作为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牢牢把课题研究工作与学校可持续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深入扎实的课题研究工作,带动一批“专家型”、“研究型”教师的快速成长,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水平。

学校现有在研的省级课题 2 个,市级课题 3 个,区级课题 5个,区级小课题 16 个。

管评并重,激励导向

成都铁中是金牛区第一批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示范校,拟定了办学章程,有系统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较为完善的职能部门的管理规范,形成了“实细精活”的管理特色。在教师评价上,坚持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 ,师德与能力并重,定量与定性结合,过程和结果兼顾,评出品质,评出导向。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老师的工作激情。

成都铁中“铁军”教师品牌建设,为教师专业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激发了教师活力。教师积极参加各层次的教学研究活动,教育教学研究成果突出。2022 年,论文发表与获奖、教师赛课、公开课教学、专题讲座达到了 188 人次,一批青年教师在“铁军“教师品牌创建过程中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力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