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成都这所学校劳动教育“玩”出新花样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走,拔萝卜!”时令已过小雪,怡心农场里的萝卜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胖”了起来,转眼就到了丰收时节。怡心第一实验学校八年级二班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举办了“谁是小厨神之凉拌萝卜丝”系列活动。

打造“开心农场”

沉浸式劳动体验收获一“萝”筐

除草清理、翻土播种、浇水施肥、移株……曾经荒草丛生的土地如今已是绿意盈盈,长势喜人的萝卜地上留下了同学们勤劳的身影,也洒下了一路欢声笑语。

小组分工后,负责拔萝卜的同学们兴奋地随着老师一同前往怡心农场,翠绿的叶子、鲜嫩的萝卜统统难逃同学们的“快手”,收获满满的同学们也不忘仔细地将萝卜清洗干净。

后勤组几经波折总算赶在萝卜抵达前成功借齐所有工具。如何将鲜嫩的萝卜切成细丝?同学们大显身手,刀功大比拼。

一切渐入佳境,比赛也越发激烈了,试问拌萝卜丝手艺谁家强?白嫩的萝卜丝,染上辣椒油和老抽的色调,浓郁的香气弥漫整个屋子。

最后,终于到了品鉴凉拌萝卜丝的时刻,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将自己亲手制作的萝卜丝放入口中,萝卜的清甜和调料的鲜香,瞬时弥漫在整个口腔。

各组同学也不忘将自己小组的成品分享给其他同学和老师们,分享的同时,感受到劳动收获的双倍快乐。

写简讯、随笔、制作手操报、制作美图与视频……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采用不同的方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完整体验了一把劳动付出时的辛苦与收获成果后的喜悦。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怡心生态”课程助推打造有温度的教育

黄瓜、茄子、辣椒、小青菜、豌豆尖……今年以来,怡心第一实验学校学子们在农场里收获的可不仅仅只有萝卜,伴随着时节的更迭,校园里的瓜果蔬菜和四季一同变换。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自今秋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为进一步落实“五育并举”,怡心第一实验学校充分利用怡心农场,开设劳动课程,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劳动,在劳动中成长”。

从播种到养护,从培育到收获,怡心农场里面种植的每一颗瓜果菜蔬都有怡心娃的辛勤管理。在这个过程种,学子们不仅掌握了种植技能,劳动意识也早已在他们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开了花、结了果。

结合“做有温度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和“怡心生态”课程体系,怡心第一实验学校依托地域优势,建成校内“怡心农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不仅为学子们提供了一个走进田园、探索自然的实践机会,也成为学校探索从课堂育人到开放育人、从书本育人到生活育人、从知识育人到实践育人,深化学科融合的落实与开拓的一个重要载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