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创新课堂 以生为本 华爱学校受邀参加省级课题成果推广会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核心素养”这一概念,自2016年9月教育部发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之框架以来就备受关注。成都华爱学校自创办起,注重“五育”并举,结合学科特点,通过创设丰富场景,以有趣、有用、有挑战的社会实践、自然探索的形式,激发潜力,让孩子习得终身发展的能力。

日前,华爱学校受邀参加了四川省课题《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思·享”课堂教学实践研究》成果推广会。共同探讨数学课程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培养学生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精心备课·合力研讨

本次活动共有三所学校数学教师参加,围绕科学领域子领域数学认知深入展开,以教师献课、现场观摩、互动研讨、集中评课的方式进行。活动前,华爱小学部数学组在华爱首席数学教师罗朝述的带领下,根据儿童年龄特征和发展需求,结合儿童核心经验,巧妙设计课程。一年级数学组刘婧老师作为代表,认真研读新课标,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反复研磨。

异彩绽放·初露锋芒

活动中,各校老师的课堂氛围愉悦,精彩纷呈、各有千秋。在准确把握教学目标的前提下,既建构了线索清晰的课堂结构,又创设了新颖活泼的教学情境。我校刘婧老师执教一年级《小明的一天》的课堂生动活泼,刘老师以一首儿歌猜谜语进入课堂,让学生踏着轻快的音乐节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非常贴合一年级学生的认知学习特点,课堂上刘老师不断鼓励学生们多思考、多表达,帮助学生形成数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世界,获得了现场专家和老师的一致认可。

交流研讨·互促提升

《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展示后,周启华、罗朝述、梁明星三位专家针对三位老师的课堂分别做了具体分析,在肯定老师们良好综合素质的同时,也指出老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给出了可供改进的方法。教学不仅仅传授数学知识,而是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同时使学生把所学的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在实践中发现新问题,创造性地解决新问题,从而获得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活动经验和方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本次学科课例研修活动重过程、重碰撞、重指导,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了互相学习、增进交流的机会,同时也有益于教师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引领孩子们会学、乐学、善学,健康快乐地成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