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成都二十中管弦乐团直通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西洋乐全国总展示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6月12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广州市教育局、北京卓教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集体展示活动——云端西洋乐音乐会(大区展示)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15个省、100支青少年器乐团以云端展示的方式参与了本次音乐会。活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全程直播,全国40万人次观看了直播,20万人参与投票并在评论区表达了对优秀“小使者”们的喜爱。

“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展示活动以“为中国孩子带来世界,为世界孩子带来中国,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为主旨,推动人文交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教育、传播、实践,发挥人文交流育人功能,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服务教育对外开放和人文交流事业发展。

亮点一:国外曲目覆盖30个国家和地区,中外人文交流正在进行时

西洋乐云端音乐会大区展示按西洋管弦乐、西洋管乐、特色乐团、联合参展四大类别共8个单元分别进行集中展示。

为了推进国内外文化交流,在西洋乐云端音乐会大区展示中,团组需按照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西洋乐集体展示活动参展细则规定,演奏一首中国曲目,及一首外国曲目进行集中展示。实际参展团组选用的国外曲目有来自捷克、非洲、西班牙、日本、美国、朝鲜、地中海、印度尼西亚、匈牙利、葡萄牙、意大利、德国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曲目,充分展现了“为中国孩子带来世界,为世界孩子带来中国,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主旨。

广州市海珠区怡乐路小学演奏荣获格莱美奖项的英国流行歌曲《Viva la vida》;

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演奏俄罗斯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花之圆舞曲》;

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演奏美国电影主题曲《荒野七侠》;

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演奏德国名曲《圣徒与女巫》。

亮点二、广州市教育局承办,北京与广州两地联动

本次西洋乐集体展示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与卓教国际联合承办,广州地区40余支团组进行参展。

广州市教育局着力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打造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标杆城市,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贡献广州教育力量。

亮点三、中外专家第二现场进行专业指导

为了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本届活动全程双语主持。在评审方面,与第二届活动相比,除全国知名器乐专家指导点评外,还增设一名外籍专家。

专家老师在每单元节目展示结束后,会从参展作品的艺术水准、艺术教育、中外人文交流的价值三个维度进行论坛式点评。下面是本次西洋乐云端音乐会大区展示的指导专家及主持:

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个团组老师纷纷表示,专家的点评到位,精准,获益匪浅,感谢这次展示活动给各个学校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

亮点四、创新形式,特设直通全国总展示

本次活动团组展示成绩由专家点评和网络投票两部分组成。大区展示按照组别、类别依次进行展示。现场展示特别设置全国总展示的直通名额。

西洋乐直通全国总展示晋级团组名单:

亮点五、线上+线下,全国规模最大的中外青少年活动之一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地区的艺术团组的排练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本次云端西洋乐音乐会大区展示承办单位北京卓教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等因素并积极应对,通过“云端”的方式,中外专家、学校及中外小使者们云端连线,互动交流,打造了一场线上的音乐文化盛宴。本次活动,各类别累计全网中外观众突破千万,成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中外青少年活动之一。

接下来第三届“中外交流小使者”线下全国总展示将会在陆续在广州、杭州、海口等多个城市进行,继续推动中外青少年的人文交流。

亮点六、为优秀学校的宣传提供平台

西洋乐全国总展示晋级名单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精神,推动人文交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教育、传播、实践,发挥人文交流育人功能,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服务教育对外开放和人文交流事业发展,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在总结以往活动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举办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展示活动。活动由北京卓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由各省、市、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执行和组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