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省政协委员陈星海:开展红色研学 打造“川味”红色教育基地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月10日,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截止1月11日,大会共收到委员提案855件。其中,关于我省经济建设的提案403件,政治建设方面49件,文化建设方面69件,社会建设方面239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95件。

陈星海委员带着几份提案参会,内容涉及到区域经济发展、政务通办、疫情防控、基础教育、红色教育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内容。他表示,作为新任省政协委员,自己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增强建言的科学性、有效性。

把美育、劳动教育纳入中考;中考体育增加到100分并纳入高考

陈星海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在我省基础教育领域,设立“五育并举试点学校”,探索构建德育体系,树立大德育观,构建和完善“五育”课程体系,将“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知识传授、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

“五育并举,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要坚持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要坚持面向全体,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名学生。”

目前,学生综合素养评价已经纳入中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体育中考已经实施多年,但还没有纳入高考。建议把美育和劳动教育,也逐步纳入到中考,把中考体育总分逐步提高到100分。同时,把体育纳入高考科目。把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学习成绩,作为高一级学校的录取依据,引导学校将五育融入到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展红色研学 推动红色基因的传承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陈星海非常关注学生的品德教育和红色精神的传承。

会议期间,他提交了《关于整合红色资源,打造“川味”红色教育的建议》,他表示:四川的红色教育资源极其丰富、红色故事源远流长,比如夹金山、若尔盖草原、泸定桥、红四方面军指挥部、大巴山川陕革命根据地等等,都蕴含着独特的红色教育基因。目前看来,众多的红色教育基地没有进行有机的整合,特别是红色教育在学校的教育中,还没有成为学生社会实践和研学的重要选择。

提案建议,挖掘、甄别川内红色教育基地的内涵,比如深度挖掘和定义大巴山革命根据地在红军时期的重要性,提出“南有井冈山、北有大巴山”的理念,加大对大巴山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力度,提升红色基地在全国的定位,宣传好川内各红色教育基地的外在形象和内在精神实质。

“建议整合政府有关部门、高校和教育科研部门的力量,编辑出版有四川特色、符合各年龄段认知的红色教育读本。结合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要求,整合民政、宣传、教育等部门,研制四川省各小学、初中、高中、党组织、企事业单位的红色研学、教育系列课程,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推动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