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宽窄巷子奏响民乐声 成都树德中学用音乐传递新年祝福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辞旧迎新之时,聆听一场新年音乐会,越来越成为不少人迎接新年最有仪式感的“标配”活动。在街头路边演奏的“音乐会”,你听过吗?

1月12日下午,成都树德中学民乐团就在宽窄巷子举行了主题为“树德新声,民乐雅韵”2023年成都树德中学民乐新春会,几十位同学借助二胡、琵琶、古筝、唢呐、竹笛等多种乐器,为现场的市民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特别的视听盛宴,送来特别的新春祝福。

11首经典曲目轮番上演

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据了解,新年音乐会的表演曲目包括了二胡演奏《新赛马》、琵琶齐奏《送我一朵玫瑰花》、古筝齐奏《春节序曲》、竹笛齐奏《金蛇狂舞》、唢呐独奏《社庆》、琵琶独奏《龙船》、二胡独奏《战马奔腾》以及大提琴齐奏《恭喜发财》、民乐合奏《权御天下》等11首经典文化曲目。

还没正式开始,整个音乐会的现场周围就已经挤满了观众,充满期待。其中,当充满浓郁民族风格的二胡演奏《新赛马》奏响,热烈欢腾的旋律迅速感染了现场听众;作为民乐十大名曲之一的《金蛇狂舞》更是让现场市民朋友们感受到了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而大提琴齐奏《恭喜发财》则掀起一波新年祝福的高潮,仿佛已经置身大年初一的氛围。

作为演奏者的高二1班的刘南春同学谈到,通过户外演奏,不仅能够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演奏技能,也能让更多人感受经典文化熏陶;高一11班的姜彤越同学也提到,通过民乐向市民朋友们送上特别的新年祝福,自己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形式非常特别,能给人留下更独特的寒假和春节记忆。”

虽然演奏时间仅仅只有一个小时,但不少市民都予以高度称赞。市民罗女士谈到,自己的孩子就在现场进行演奏,将经典民族音乐与文化地标进行融合,不仅可以让孩子感受文化自信,也更能了解城市的厚重文化。另一位市民陈先生说,自己此前也听说过树德中学民乐团,没想到在城市地标就领略到了孩子们的精彩演出,“每个孩子都充满着自信,演奏得也相当专业,并且富有力量,为优秀的成都娃们点个赞。”

当城市地标遇见经典民乐

用音符向市民表达新春祝福

树德中学艺术团负责教师蒋诗瑶告诉记者,举行这场新春音乐会,主要是希望能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成都树德中学作为一所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民族民间音乐方向),也是想履行义务,借助如此特殊的形式来祝愿全市人民新春快乐。

不仅如此,学校也想同学们能够拥有一个更开阔的舞台,让大家拥有一个室外演出的机会,“宽窄巷子承载着成都的传统文化,与民乐文化也非常契合,当树德名片和成都名片结合,也能让更多市民感受到众多特别的风采”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民乐团的孩子们此前就在城市音乐厅进行过演奏,如今又在另一个城市文化地标进行演奏,不仅仅让让孩子拥有仪式感,对待演出过程能够更加认真,也希望这样的舞台能够给予孩子更多鼓励,对孩子的未来学习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感受文化带来的熏陶。

据了解,成都树德中学民乐团作为成都市教育局银杏艺术团民乐分团,成立于1990年,乐团以“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民族精神”为宗旨,坚持常态化开展中学生民乐学习、训练和演出,传承、弘扬民乐传统。学校也始终秉承“树德树人,整全育人”的教育理念,形成了课程、活动、社团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未来也将继续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课程当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