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2023四川高考作文题目出炉!名师点评:要把个人时间管理和时代发展结合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23年高考全国卷语文作文题出炉,今年四川高考语文使用全国甲卷,作文题目是: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

这句话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成都市铁路中学语文名师,四川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杨小川对今年的作文题进行了点评:

我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目难度不大,从形式上看,今年是材料作文题。

从立德树人的角度上看,今年的作文题一方面是引导学生对自己的生命个体和本体进行思考;二是引导学生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把个人时间管理和国家科技进步联系起来,也就是说要把个人的长远规划和国家的进步发展进行统筹。

从另一种角度看,考的也是“有话好好说”的问题,可以谈人与时间、谈人与技术和时间,这个是好谈的,但是要“出新”就要思考,还是要把个人人生规划、时间管理和国家技术进步联系起来。

其次,就是时代的紧迫感与历史的纵深感。作文要写出新意就要考虑到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社会,科技高速发展,给人一种紧迫感,因此考生要从历史典故里比如“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的角度考虑到现代科学家,写他们是如何在功成名就之后选择淡泊名利,抓紧时间做科研的。

最后,就是当今科技飞速发展,人工智能、ChatGPT等高科技技术涌现,考生要把这些和自己的生命状态联系起来,围绕“我们如何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自我反思,做时间的朋友”这样的主题来构思。

所以,无论是从历史切入还是从现代切入,今年的高考作文要想“出新”,还是要把个人时间管理和时代相结合,把个人规划和国家相结合。

杨小川,四川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教龄30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7年。先后荣获渠县县先进工作者,渠县优秀教师,金牛区优秀班主任,成都市优秀教师,成都市优秀班主任,成都市骨干教师,成都市技术能手,四川省骨干教师称号。

其主研课题曾获四川省第十届科研成果奖。2015年3月被成都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聘为“教师教育研究实践专家”。有十多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级学术期刊,多篇散文、十余首诗歌被收录入国家正规出版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