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2023四川高考作文题目出炉!名师点评:深入思考 辩证分析 走向本质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23年高考全国卷语文作文题出炉,今年四川高考语文使用全国甲卷,作文题目是: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

这句话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四川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温江区新世纪光华学校校长邓文光对今年的作文题进行了点评:

深入思考 辩证分析 走向本质——2023全国高考作文思考

一、基于材料的关键词与时代大势去推想题意和写作方向

这是一道极简的材料作文题,材料就是一句话,也没有明确的观点,但对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很高。如果不认真审题,仔细思辨,我们很难形成清晰、有力的观点,而且写作中容易信马由鞭,既不能很好地扣合材料,也不能充分地体现题意。

这个材料的核心词是人、技术和时间,写作中要由此联想、展开,形成我们自己的思想主张。我们要看到技术对人管理、利用时间的影响,要看到人与时间关系的变化,我们更要看到当今时代,人们形色匆匆、生活节奏太快的种种表现。

从题目中的这句话,我们看到出题人希望我们认识到科学技术对我们把控时间、提升效率的积极意义,同时出题人更希望我们看到当今很多人被技术、被时间奴役的情形。因此我们的写作显然是要辩证认识技术在人与时间关系上的作用,而且尤其要基于现实,去思考在生活节奏快、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的情况下,我们如何管理时间,如何做时间的主人,如何获得人生的幸福。

二、基于人与时间关系的历史演变去思考技术与人的关系

古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遵循自然,时间管理上粗放而自然。后来,人因更多的人生追求,因为科学、技术、文化的发展,在时间管理上更为精细,生产力也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更加优裕,人的自我感、力量感更强。但由于很忙碌,不自由,也时常有“人生难得半日闲”的感慨,时间管理上也自然出现了很多困难。今天,信息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人也被带动、牵扯甚至拘束,时间有时精确到分秒甚至微秒,一方面提升了我们的力量,提增了工作的效率,大大提升了时间的利益价值。但它的另一方面是快节奏的生活,很多人都整天忙忙碌碌,我们被生活,被工作,被技术,被压力驱使,外显的表现就是被时间奴役。越发达的地区,越追求效率的公司,自我期望越高的人,被时间压迫相对也更严重,我们常说的996工作是一种现象。人,这样被时间驱使,被时间奴役,显然不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目标,也不是人性的需要,更不是我们社会文化的追求。

三、基于人与技术的本质去立论人与时间的关系

我们看到了技术发展对人的助力,也看到了技术发展对人的束缚,很容易偏向写人成了技术的奴隶。但从题目的用意看,人与时间的关系才是最终的话题,虽然里面关键的因素是技术,但从本材料说,技术只是人与时间(或说人与自然)关系的中介,我们最终要论述人与时间的关系。

我们经常说管理好时间,做时间的主宰,其实古人就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不受我们主观的控制,时间不会因为我们个人的意愿而增加一分,减少一秒。我们所说的管理时间,其实是说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是说在完全一样的时间里如何高效使用,如何恰当安排。要做好这一点,就不能不考虑技术的作用(所谓技术赋能,在时间管理上也是可行的)。从古人开始,由于技术、文化的进步,比如古代的的滴漏、日晷,到后来的钟表、天气预测以至今天的手机网络、时间统筹等,我们的时间管理愈来愈精细,效率愈来愈高,时间价值愈来愈大。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越来越受到技术、文化的控制,我们有时候没有自由,没有主观能动性,进而也就缺乏了幸福感。这些当然是不合适的,因为这违离了人的本质和技术的本质。

人的本质是要追求幸福,其中一个普遍的表现就是有主观能动性,人有自由,人靠自觉;另一方面人又有社会性,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需要在社会发展中有自己的价值存在。我们的一切发展变化、技术手段都要遵循人的需要,要符合人的本质。

人类在发展中所掌握的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各种方式、手段和方法就是技术。技术的本质就是服务人,发展人,提升人。按马克思说,技术是人与自然的中介,从本文说,技术是人与时间关系的中介。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就知道,人当然需要利用技术去更好地掌控时间,去扩大自己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进而提高劳动效率,拓展生活空间,获得人生幸福。事实上,因为技术进步,人的主体地位与自由度在提高,在“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时代,人看似自由,但其实主体地位不高,人更多被自然支配,缺少自由度,缺少主观能动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技术确实在不断赋能于人。但由于现代技术不断革命,今天又进入信息时代,一些人没有更好地明白人生的价值在哪里,肉体和精神都被技术牵引,甚至压制。在时间利用和管理上,就表现为成了时间的奴隶,成了技术的奴隶,成了生活的奴隶。

我们要有我的生活我做主,我的时间我管理这样的观念,这样的气魄。如果我们知晓人生的本质,明白技术的意义,明确时间的价值,那我们在人、技术和时间三者的缠绕、演变中就不会迷失自我。我们在使用技术来管理时间时,要同步考虑人的需要、人的本质;在时代发展、技术进步的同时,我们的认知水平、社会性格、以至心理感知也要同步变化、提升。这样,我们若做到人与技术同步,人与技术统一,那就能很好地处理人与时间的关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