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龙泉驿区教科院数学教研员与中心组成员来到天鹅湖小学进行学科视导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双减”、“双新”背景下,区教科院数学教研员赵洪艳老师与中心组成员来到天鹅湖小学进行学科视导,用专业与严谨赋能教师发展,与湖畔师生一起共同坚守教育的信念与追求。

视导员们深入10位数学老师的课堂进行随堂听课,开展分年级评课及查阅相关资料,并在学校交流中心进行了视导总结。周学静校长及各位校领导全程陪同观课、评课,听取视导员们对数学课堂的点评和指导。

一年级

宋丹丹老师 《分扣子》

宋丹丹老师以有趣的绘本故事《外婆的纽扣宝盒》引入,瞬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孩子们在纽扣宝盒的故事情境中不知不觉就学会了如何用不同标准进行分类。

宋老师注重学生思维与表达方法的多样化,让孩子们完全沉浸在自主探索的美好体验中,整节课孩子们既在学中玩,又在玩中学,不亦乐乎。学生也在分扣子的过程中锻炼了思维能力,提升了核心素养,收获了初步的数学学习经验,也学会了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

一年级

卢雪梅老师《总复习之图形与几何》

卢雪梅老师的复习课从图形的分类开始,借助图形教具,卢老师带领学生回忆已学知识,在回顾与整理中学会总结。在同桌交流活动中,卢老师结合分类的知识,帮助学生打通立体图形的脉络;在有趣的“折一折、拼一拼”活动中,让学生积累了空间观察和思考的经验,初步形成空间观念。

整堂课中,卢老师时刻关注学生的状态及课堂知识的生成,机智应对学生产生的新问题,充分给予学生展示的舞台,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二年级

吴思老师、李盼老师 

同课异构《“重复”的奥妙》

吴思和李盼两位老师同课异构二年级下册数学《“重复”的奥妙》一课,让学生“看见数学的结构美”,两位老师以新课标为导向,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带着学生经历了发现规律-表示规律-运用规律的奇妙过程,学生也在层层递进的教学环节中感受到了数学的结构美。

“看见课堂的师生美”结合低段孩子活泼好动的特点,在课堂上创设了“节日屋”“生活屋”“音乐屋”“闯关屋”“创造屋”五个孩子喜闻乐见的教学情境,通过圈一圈、画一画、说一说、比一比等多种操作活动,让学生深刻理解规律的本质。课堂上,孩子们踊跃发言、积极思考,在和谐的课堂氛围中保持着对数学的热爱和思考。

二年级

郑秀云老师 《一分有多长

郑秀云老师执教的二年级课例《一分有多长》是一节有爱、有美、有料、有趣的课。郑老师课堂组织能力强、语言简洁有感染力,善于表扬激励孩子,能关注到每个孩子,评价及时且多样。在教学实践中,郑老师重视学生的主体性,注重主观体验,让学生从感官、肢体动作、语言表达等方面,对1秒、1分的长度进行进一步感受。

此外,通过小游戏、看一分钟动画片等课堂活动,郑老师逐步培养起学生关于一秒钟、一分钟的量感。整个课堂教学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不再停留在抽象的理论层面,通过了解生活中一分钟能做的事情,郑老师教育学生要珍惜时间,创造更大的价值。整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让学生学有所悟,悟有所得,使数学核心素养落到实处。

二年级

郑晓梅老师  《淘气的作息时间》

“叮铃铃~小闹铃一响,淘气就起床了。”郑晓梅老师带领二年级10班的孩子们开启了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淘气的作息时间》一课的学习旅程。

围绕“淘气吃早餐用了多长时间?”这一问题,郑老师放手让学生运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让孩子自主进行探索。孩子们或借助钟面数一数,数线画一画、算一算,或建立丰富的图形表征模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掌握了用结束时间减开始时间来计算经过时间的方法。

三年级

那琼芳老师 《周长与面积》

那琼芳老师从学生“常犯的错误”出发,引导学生勤思考,知错因。根据错因,那老师从“概念”、“单位”、“计算”三个维度入手,利用表格整理法将周长、面积两个单元的核心知识形成完整、清晰、系统的知识结构体系,使教材的知识结构在学生自主整理的过程中逐步转化为学生的认知结果,形成清晰的知识脉络,真正实现学习内容整合,学习活动高效,学习目标达成。

三年级

李忠乾老师  《总复习—数的认识》

李忠乾老师以“大任务”学习的方式,让学生经历回忆、总结、归纳的过程,有效将零散单一的知识点有效融合。在课堂上,李老师通过知识闯关的方式展开复习活动,从数的意义、数的表示、读数、写数,到比较大小、有规律的数数等,李老师对知识进行有条理的分类,同时设计有针对性、有层次的练习,结合思、练的方式搭建知识间的纵向联系和横向比较,初步形成知识脉络,让班级所有孩子都能有所收获。

四年级

潘琦老师、何璐老师  《小数再现》

四年级潘琦、何璐两位老师同课同构“小数的加减和小数乘法”的综合复习《小数再现》,两位老师以大单元结构化复习为框架,从如何用思维导图结构化整理知识点,到前测单里典型题型梳理,从知识核心本质再到拓展延伸,两位老师针对“意义”“运算”和“应用”三个维度,对原有的“图谱”进行再加工,把数学学习的“昨天—今天—明天”有机串联,将一张“小数知识复习整理图”演变为小学阶段“数的运算领域学习图谱”,引学生从“理之有序”到“理之有道”。

听完随堂课后,教研员及中心组老师们来到图书馆二楼查看数学组资料及特色作业,他们高度赞扬了学校教师在教学上的用心、负责和积极进取,并对学校的主题化教研、特色作业、学科活动、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等作出了高度评价,中心组老师们也纷纷对孩子们的作品拍照留念。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思则空。课后,视导组专家进行分年级评课,他们与各年级数学老师聚焦课堂,深度对话,从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结构的实施、知识本质和核心素养养成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们对老师们教材的解读、教学设计的巧妙、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针对老师们的课堂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对学校的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学校的活动育人、课程育人等都非常成功,真正做到了整体育人;整个数学组老师团队意识强,集体备课扎实有效,研究氛围浓厚,知识点研究深入;老师们的专业素养高,勤学善思,课堂展示精彩;师生关系紧密,学生学习习惯好,学习兴趣浓厚,课堂参与度高,综合素质优秀。

蒋婕老师称赞天鹅湖小学老师专业素养高,老师的学习热情高,课堂中老师评价语丰富,也非常注重学生学习习惯和素养养成,整个课堂大容量、巧设计、知识聚焦。此外,蒋老师还对如何关注后进生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郑惠琼老师点评道,学校教师课中时间节点把握得非常好,课前准备非常充分,老师们教材解读精准,课件设计精美,整个课堂紧紧围绕核心素养展开,课中非常注重让学生去经历、感知、观察和思考,进而让学生知识建构更清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教学中如何再深挖知识本质,勾连前后知识等方面,郑老师也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兰云老师表示,老师们的课堂设计层层深入,紧扣知识本质,重难点把握精准,特别是难点突破巧妙,一年级学生课堂常规非常好,全体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精诚合作的团队理念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于低段学生群学交流方式、复习形式等方面,兰老师给予了指导。

曾文健老师在点评中说道,学校校园美、校风正、学风浓,两位上课老师专业素养高、经验丰富,教材把握精准,重难点把握准确,题型设计明晰,知识脉络清晰。此外,曾老师也对复习课中如何聚焦题组设计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赵洪艳老师表示,学校老师们在教学中非常关注细节,学生学习兴趣浓厚,思维活跃;老师有扎实的基本功,注重全面育人;教师团队意识强,研究氛围浓厚;在教学中能紧扣知识本质,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养成;赵老师对学校丰富的学科活动赞不绝口,她说,学校学科活动非常用心而且丰富,真正做到了活动育人。同时,赵老师也对各年级学科活动如何呈现连续性、层次性提出了一些思考,“希望学校能坚持继续做下去,做到课程育人、整体育人,期待学校越来越好!”

活动最后,周学静校长对视导组所有老师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我们是一个学习型、发展型、研究型团队,老师们团队意识强,大家肯学肯干,不断优化教育教学,打造有爱、有美、有料、有趣的美好课堂,助力学校品质发展。

周校长认为,教学是一种生长,教无止境,学无止境,因此学校一直以研究的态度做课程,现如今,SWAN课程体系下已开设了80余门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课程。“我们坚持课程育人、学科育人和活动育人,刚刚落幕的‘爱·湖畔仲夏夜’星光夜市活动,不仅是学校课程的一次集中呈现,也是一次意义深刻的家校共育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有爱的氛围里自然成长。用一颗真正热爱儿童的心,做有温度的教育是所有天鹅湖人的共同愿景,我们一起努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