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传递中华精神 让民族走向世界 双林小学获加拿大国际音乐节金奖!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今年3月-5月,北美地区最大的青少年音乐赛事——加拿大国际音乐节(MusicFest Cananda)开幕。2022年,成都市6所学校获组委会邀请,代表中国首次参赛,并获得2金3银1铜的佳绩。2023年,成都市的学生和教育工作者们再次收到组委会邀请,参加在尼亚加拉瀑布城举办的第51届加拿大国际音乐节。成都市共选送18支学校队伍参赛,与世界青少年进行线上音乐艺术交流,在国际舞台再次奏唱响中国声音,最终斩获7金8银3铜!其中成都市双林小学双馨民乐团(Shuang Lin Primary School National Traditional Orchestra)在加拿大国际音乐节管弦乐团组比赛中荣获金奖!

据悉,这是首届音乐节举办以来的第一支获得该门类金奖的中国队伍。

7月,获奖队伍将会受邀进行国内展演并享受荣誉加冕,由音乐节组委会颁发奖牌和证书。部分队伍将获邀参加2024年第52届加拿大国际音乐节,赴加现场表演。中国队伍这两年的优异表现,让音乐节组委会看到了中国学校和青少年在音乐艺术领域的巨大潜力,他们诚挚邀请这些队伍前往加拿大当地,并计划在未来增设中国民乐专场演出和相关奖项。这将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又一平台!

中西音乐桥梁

加拿大国际音乐节(MusicFest Canada)始于1972年,是北美地区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广的音乐赛事。每年5月,40余万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地区的青少年、家长、志愿者和艺术家们,通过超过100个附属音乐节选拔后,汇集在加拿大,参与最终奖项和奖学金角逐。

作为一个以青少年音乐教育为目标的平台,音乐节设置了器乐爵士乐、音乐会乐队、合唱、管弦乐四个门类,为全世界青少年提供展示机会,参赛队伍需以学校为单位参加下级比赛夺冠,获得组委会邀请后方可参赛,在2022年以前,从未有中国学校参与比赛。

2023年加拿大国际音乐节——中国预选赛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优秀的学校艺术代表队,和世界青少年艺术家同台竞技,展现中国青少年艺术教育的发展水平,传播中国艺术之声。

践行中华奋进精神

赛前夕无数个周末的夜晚,不知道你是否发现馨源校区艺术楼三楼角落的排练室里,一群热爱民乐的双馨学子们在这里挥洒着汗水,在一遍遍合奏中成长与进步。就如参赛曲目《立志》和《闯将令》给大家传达的精神和情感一般,他们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让我们见证了中国新时代少年们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和充满奋进的活力。

传承中华民族文化

声声丝竹,演绎中华文化传承之韵;

薪火相传,走向民族音乐教育之魂。

1990年,双林小学成立了第一个社团——中国民族器乐社团。

1995年,实施“一课一曲”(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校本课程建设。

2001年—2007年,开发中国民族音乐校本课程《双馨娃娃学民乐》。

成都市双林小学民乐团组建于1990年秋,由四川省特级教师李鸿涛老师负责乐团的排练工作,后由回母校任教的第一批民乐队学生杨晓珺老师接替退休的导师李鸿涛,任乐团指挥,负责排练工作。

民乐团一直坚持常态化集中训练,坚持训赛展演结合,曾获得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器乐合奏比赛小学组二等奖、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民乐全国总展示二等奖、省市区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合奏比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曾受邀赴北京参加央视少儿频道国庆晚会节目录制、赴台湾参加与嘉义县安东国小共同举办的“三好星空音乐会”。

2013亚太中小学教育论坛上,双林民族器乐教育的成功经验,列入主旨发言,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约30年来,民乐团接待“国际PISA之父”安德烈斯·斯莱徹、德国教育代表团、新西兰教育代表团、日本多个教育代表团。

在今年的音乐节盛会,中加青少年向世界展示了才华和文化魅力,加深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促进了世界文化多样性。相信青少年的音乐艺术交流也将成为中加两国人文交流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双林的中国民族器乐奏响了大江南北,中国民族音乐教育已经是双林小学一张响当当的金色名片。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我们就是要通过中国民族音乐的教育,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种植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让我们带着民族文化的自信,

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精神,

传播推广中国民族文化,

让中国民族文化走向世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