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深化育人方式变革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成都绵实外举行第二届教育教学学术年会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24年3月22日-23日,成都市郫都区绵实外国语学校举行第二届教育教学学术年会。本次年会紧紧围绕“深化育人方式变革,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主题开展,吸引了众多教育专家、学者和校内外一线教师参加,并通过沙龙、论坛、成果展示等方式,为教师搭建展示育人方式变革的舞台,把优秀老师的经验变成可推广的创新成果,赋能每个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

天府第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刚应邀参会,带来题为“从应变到创变--教师职业困境的自我突破”的主题报告。他强调,作为教育者,我们要敏锐地洞悉未来,未雨绸缪,才能以创变应万变。作为第三次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育人,我们要有时代使命感,不断学习,以真教育提高学生素养的落实,把学生培养成有温度、有思维、有文化的人。未来已来,教育要影响学生,以生为本,敬畏生命,因材施教,为生命筑基,为成长护航。

成都市郫都区绵实外国语学校总督学,蒲公英智库总校长赵桂霞带来以“从教走向学--在课堂中落实核心素养”为主题的报告。她对大概念引领下的单元整体教学和深度学习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明确成都绵实外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学范式,给教师提供育人方式变革的支架,为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和学术能力赋能--做“学生学习的策划者”、“思维跃迁的点亮者”、“疑难问题的澄清者”。

在22日下午举行的同课异构环节,来自校内外小、初、高不同学段的18名优秀教师,围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体育、劳动等学科,展示了各自独特的教学风采和实践经验。他们两两一组,以同一课程为蓝本,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展现出各自的教学特色和风格。“这不仅展示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也体现了他们对学生学习特点的把握和对教育规律的理解。”有参会教师这样说道。

评课专家从教师个人风格、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等多方面作了详尽的点评,对老师的专业素养和课堂驾驭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同课异构是“双新”改革背景下多元化教学的体现。

学校表示,将继续推进“深化育人方式变革,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使教师更充分理解课程标准,具体分析学情,精心设计课堂,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在学科论坛部分,各学科分享人围绕教学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汇报。每一个学科分享都围绕新课标,紧扣“核心素养”培养,就如何构建高效课堂、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如何提高教学效果等关键问题进行分享。

专家对话环节,成都市郫都区绵实外国语学校总督学,蒲公英智库总校长赵桂霞与同课异构教师、学科分享人就“深化育人方式变革,助力教师专业发展”这一主题开展深入探讨,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不仅促进了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据了解,本次学术年会还设置了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环节。学校广泛征集并遴选出老师们在课程改革、教学创新、课堂实效等方面的成果,包括课题、论文、教学设计、作业设计等70余项。这些成果不仅为全校的教师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范例,也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持续向前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学术年会旨在深入落实学校2022-2025三年发展规划,夯实“教师发展”这一战略主题,是教师展示创新成果的舞台,是教师思想深度联结的一次创新实践,是教师互相分享、彼此赋能的一个成长地。广大教师将以此为契机,不辍实践脚步,不懈创新耕耘,聚力思变向未来,乘势笃行跃新峰,见到更美丽的教育风景,绽放更多的智慧之花,享受到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