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精彩!学生与AI唇枪舌战,芭德美际学校“AI船长计划”课程重磅发布!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中,人工智能、AI、ChatGPT都是当下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将前沿科技运用在教育教学中,培养面向未来的学生?当中小学生和AI“狭路相逢”,同台辩论,谁输谁赢?

3月26日,成都市新都区芭德美际学校举行“AI船长计划”课程发布大会,成都市教科院领导、人工智能专家学者、名校校长做客现场,观看芭德学子与AI同台辩论,了解芭德美际“AI船长计划”课程体系,思考人工智能带来的教育启示,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学生培养新路径、新方法。

精彩!

当芭德学子遇上AI

“唇枪舌剑”碰撞出智慧火花

“现在我们要组织一场辩论会,主题是美术馆失火,里面有一只猫和一幅《蒙娜丽莎》原作,你只有一次机会抢救其中一个,你选择哪一个?”

发布会现场,一场激烈的辩论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正方辩手由芭德美际学校小学四年级到高中的学生组成,他们的观点是“抢救《蒙娜丽莎》原作”,反方是AI智能程序,它的观点是“抢救猫”。

正方芭德美际学子从艺术作品的价值、抢救艺术作品的重要性、两者抢救的难易程度等方面论证了己方观点,AI也进行了针对性的反驳和陈述。辩论气氛紧张而友好,双方精彩的交锋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最终在芭德学子激烈的“炮火”狂攻之下,AI逐渐败下阵来。

此次辩论赛展现了芭德美际学校独具特色的育人成果,以及芭德学子昂扬自信的风采。

据了解,芭德美际学校以“博雅开阔 自由思辨”为理念,通过丰富的活动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学校不仅开设有思辨众议会,搭建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舞台和思辨学习的真实场景,还会举行“美际青年自由说”,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演讲能力。

震撼!

引进人工智能技术

“AI船长计划”课程发布

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中小学要培养怎样的人?如何将AI技术引进学校课程,赋予学生未来竞争力?芭德美际学校总校长蓝继红给出了答案。

“去年返校,AI只能生成文字与图片;今年返校,AI开始生成视频;开学三周,AI有了身体……”蓝继红校长展示了AI技术发展的现状和应用,强调了对教育的影响,她认为学校教育应该面向未来,而未来的学生绝不只是“刷题机器”,“跳出系统的学习者,才能与AI共舞。”

因此,芭德美际学校研发了“AI船长计划”课程,“让我们成为AI的船长,让AI成为我们的大副。”蓝继红校长表示,要用进化的人工智能,培养活跃的人类智慧。

据蓝继红校长介绍,“AI船长计划”课程分为三个部分:

“舰队参谋部”主体是学校,构建AI环境部署,包括“AI工具箱”“AI学校助力”“AI哲学助教”,为学校、教师、学生提供各类AI工具,辅助教学和管理,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个性服务、数据辅助决策;

“船长导师团”主体是老师,进行AI协同专业学习、AI融合课程研发、AI辅助教研等工作;

“船长训练团”主体是学生,从理解、应用、创造、协同、领导等方面入手,通过AI辩论会、AI哲学家、AI同游、AI大副、AI议院、AI船长等活动,培养勇敢、清醒、有效的思维能力和面向未来的学生。

“我们小学部上学期已经开始相关的培训学习,中学部今天开启第一次AI课程培训。”蓝继红校长说,“我相信,如果我们从今天开始行动起来,人的思想大于宇宙,人的思想大于AI;由机械到智能,由‘使用工具’到‘指挥副驾驶’,人工智能的边界取决于人的想象力世界。”

有趣!

圆桌论坛共话未来教育

芭德美际走在时代前沿

关于AI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发布会上,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文丽,北京十一学校中堂实验学校书记、执行校长章巍,微软教育西区总监杨庆欣,四川大学哲学系教授刘莘,中国教科院成都武侯实验区办公室主任\课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庆文,成都市新都区芭德美际学校总校长蓝继红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圆桌论坛”,专家们提到最多的词就是“震撼”。

章巍为芭德美际学校和AI同台辩论的学生们点赞,他认为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培养孩子的学习力,是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要在课堂中把学生获得的路径打开”。

谭文丽赞扬此次发布会非常“惊艳”,她认为芭德美际学校很有前瞻性,具有示范意义。谭文丽谈到,在人工智能时代,学生的学和老师的教都要做深刻变革,让技术为教育赋能。

杨庆文认为,芭德美际学校已经形成了AI课程体系,走在时代前沿,这点值得许多学校学习。

“芭德美际是一艘‘大船’,是一艘注定要开向未来的‘船’,我们要做的是定方向,站在船头听潮声。”蓝继红总结到,AI课程是学校和老师给孩子们面向未来的珍贵礼物,“要教会孩子们如何在海上航行,如何与风雨相遇,如何与彩虹相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