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中考首秀即大捷!成都高新区这所公办初中值得关注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600分以上约一半,均分超重点线30分,八成学生考上重点高中,达到四七九三校七区录取分数的学生占比超过20%……这是2023年成都高新区银都紫藤初中学校(以下简称银都初中)首届毕业学子交出的中考答卷。

一所建校仅三年的学校,为何会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

银都初中是2019年成都高新区引进北京师范大学优质资源,由北师大基础教育发展部直接管理的办学机制创新型学校,是一所高起点、高品质、智慧化的公办初中。

学校秉承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文化基因,以“博雅至善”为校训,坚持“每张笑脸都智慧”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民族脊梁为目标,使学校成为社区融合的引领者和教育创新的探索者。

魏月香校长是中学高级教师,成都市高中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成都市高中学科教师研培专家组成员。曾被评为成都市优秀教师、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曾获成都市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此前,魏月香校长还在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现名成都二中)担任副校长多年,有着丰富的一线教学和教育管理经验。如今,银都初中在她的带领下,正以昂扬的姿态向“成都名校之林”进发!

硬件够“硬”

· 功能室一应俱全

高新区投入巨资打造了智慧化校园,设计修建了风格独特的戏剧表演中心、艺术创作活动中心、信息与创客中心、心理健康中心,以及功能完善的运动场馆、劳动教育基地等。

· 阅读是很自然的事

漫步在大气典雅、宁静清幽的银都初中校园会发现,很多地方都摆放着书籍,不仅有相对私密的图书室,也有开放的书吧。课下之余,同学们可不受空间的限制,徜徉在书海,享受静谧的时光。

在银都初中,高标准的硬件设施为学子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

师资够“强”

师资是银都初中的一张“王牌”。

在银都初中,汇聚了一大批战斗力强、综合素养高的师资团队。

截至目前,学校共有教职员工74人,中高级教师占比83.7%,成熟型教师占比94%,均为区(县)级以上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其中,获得国家级荣誉者有4人,省级荣誉者4人,市(区)级荣誉者60人。应届毕业生均毕业于985、211双一流大学。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银都初中教师团队在区、市、省、国家级赛课比赛中斩获佳绩,据统计——

52人次获得一等奖,其中市级一等奖3人,物理学科教师张婷获得省赛一等奖(今年将参加全国赛),区级一等奖48人次。另外,教师论文获奖34人次,三人获得区、市级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教师参与区级以上课题研究5个,其中成都市级课题2个,区级3个,参与校级课题研究12个,教师参研率达到90%以上。

在银初初中,教师们实现了专业精进、人生达观、生活幸福。

课程够“丰富”

银都初中践行“全课程”理念,坚持人人都是课程开发者,用课程组织生活。

建校三年来,学校以“博”“雅”作为课程生长点,聚焦核心素养,突出五育融合,构建了以国家基础课程为主体,科学与创新课程群、艺术与人文课程群为两翼,结构清晰、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

为充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学校还开设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其中戏剧课程和形体课程进入初一初二两个年级的课表,在课表之外,学校还提供了数十门“课程菜单”,包含书法课程、烘焙课程、劳动课程、花艺课程等。校本课程在延时课程期间进行,同学们每学期都可以选择一门进行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银都初中将劳动课程与其他学科相融合,并修建了实践基地——菌蕈坊,深受同学们喜欢,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成为了区内的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针对有特长的学生,学校还成立了校队加以培养,目前有管乐团、合唱、舞蹈等十个校队。

在银都初中,同学们实现了个性化学习,兴趣和特长都得到了发展。

活动够“精彩”

依托完善的课程体系,银都初中以活动为载体,进而实现育人的目的。

· 博雅三礼

初一入学礼、初二青春礼、初三毕业礼,在“全课程”理念引领下,银都初中自建校之初就实施了“博雅三礼”成长系列课程,旨在为学生三年的成长画像。

深受学生欢迎的大型活动还有艺术节、运动会(春季&秋季)、5·25心理活动等,更有《沸腾》、12·9历史剧等特色戏剧编演活动,后者的节目均为学生原创。

· 德育微课

每天午休后的十五分钟,是同学们期待的德育微课时间。这一活动贯穿了整理课程,主要涵盖三个方面:1、整理书柜、学习用品;2、整理学习方法和心得、学习策略;3、整理心情、情绪。

德育微课由各班学生自发组织、开展和实施,每周都有不同主题,轮流由学生或团队分享国际新闻、知名人物、艺术体育等各个领域的新闻或知识,每周五再进行总结,进而推动后期开展。德育微课的实施旨在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培养核心素养。

· 与校长共进午餐

魏月香校长发起了“与校长共进午餐”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契机,了解同学们对学校、对老师、对课程的态度和看法,进而让学校更好地服务学生,提高大家对学校的满意度。

该活动定期开展,为切实提升效果,由魏月香校长随机报一个数字,对应班级同一学号的学生将成为幸运儿,与她一同进餐。

在银都初中,同学们在特色活动中成长、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班级建设够“特色”

班级文化建设作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而优秀的班级文化,则会持续不断的给学生提供精神养料,促使他们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在银都初中“博雅至善”的文化引领下,各班师生大胆探索和创新,实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以初2023级8班为例:

在度过上学期的适应期后,班主任刘琳老师把这学期的主题定为:“新青年觉醒——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教室外的文化墙左边是“学渣”堕落之路,右边是“学霸”进阶之路,图文由师生共同构思,学习和生活一一对应。她解释说,之所以把学习和生活提炼出来作为这几个方面,是为了约束学生的一些细节行为,促进成长。

刘琳老师介绍,班训“行仰浩气 学驰天下”由全班学生讨论通过。班上还设定了总体事务的十二字纲领:好好儿干、好好儿学、好好儿玩。此外,班级还在室内精心设置了无涯书屋、阳光花屋、能量加油站。

她表示,为打造班级文化建设,专门成立了工作室,全班学生都有参与。希望通过这些方式,烘托温暖、有爱的氛围,引导学生积极乐观、向善向美。

在银都初中,同学们时时刻刻都沉浸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

伙食够“营养”

作为一所公办学校,银都初中为学生提供午餐和晚餐,均为两荤一素,一周不重样。另外,每天上午十点,学校还会提供间餐,如牛奶、面包、水果等。

上学期,经过师生投票,评选出了“十大明星主荤菜”“十大明星次荤菜”和“十大明星素菜”,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卤鸡腿、钵钵鸡、孜然排骨;西红柿炒鸡蛋、麻婆豆腐、土豆回锅;孜然土豆、麻辣血旺、青椒土豆丝。

至于食堂的食材,都是当天一早送到学校,保证新鲜健康。如果家长想要到学校去实地参观,甚至参与收菜,可联系学校相关部门,由学校统一安排。

在银都初中,同学们每一顿都吃得饱、吃得香!

秉承北师大文化基因,创新办学机制助力,这所兼具颜值与实力的优质公办初中,你心动了吗?

附2023年划片对口小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