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职教

青苏职中两门课程入选2023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13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四川省2023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推荐名单的公示。经学校自愿申报、教育厅组织形式审查、专家评审,拟推荐90门课程参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其中中职23门、高职67门。

其中,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电脑手绘》、《幼儿动作发展与保育》2门课程入选推荐名单。

据了解,建设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是为了更好地推动职业教育优质数字资源开发与开放共享,充分发挥在线课程在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深化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带动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下面,一起来了解青苏职中入选的2门精品课程吧!

《电脑手绘》课程

课程介绍

《电脑手绘》课程立足原画师岗位、课程标准、省赛标准、游戏美术设计1+X证书要求,由六大模块组成:初识原画、游戏元素拼接设计、游戏原画三视图线稿设计、游戏原画上色、综合案例、AIGC(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生成式人工智能)辅助原画设计。围绕中国传统纹样思政主线展开的中国风游戏原画角色设计项目,多角度深挖传统文化符号与内涵;从游戏原画设计流程中提炼拼接、三视图线稿、上色三大设计环节;依据游戏原画师工作范围,选择游戏武器、游戏道具、角色服饰典型任务,颗粒化拆解原画创作过程;将AI+项目教学模式拆解成三阶六面的立体模型。集优秀教师团队教学经验与企业原画师实操技术,总结提炼出元素转译设计原则,有效训练设计思维;运用数字绘画技术,实现技巧提升;“前探后拓”的教学设计,启发式的学习脑图,促进学生的主动探究。

本课程选用“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化教材《动漫美术基础》,参考自主研发省级规划立项教材《游戏原画设计》,在线课程页面设计美观,色彩搭配合理,配有课程介绍视频和完整的课程大纲。标记明确的学习目标与1+X游戏美术师证书,成果导向引导学生学习。课程按模块、项目、任务3级架构设计,信息获取高效。课程内语言文字、图片等使用符合相关规定。首页展示了学习资源、资料的使用说明与考核评分标准。导航由思源库(传统文化知识及职业拓展知识)、项目经理办公室(项目经理发布任务书)、脑暴间(分析、设计、制作、修改项目)、原画师工作台(完成绘画过程视频)、考核墙(课后测试与实操练习)几个部分组成,模拟真实的职场环境。课程团队在原教材内容基础上,结合游戏美术行业的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岗、课、赛、证的多元评价等级标准与要求,有机融合中国传统纹样的思政元素、设计师职业道德规范、AIGC新技术伦理及政策法规等内容,将原本以知识结构为逻辑的教材内容,重构为项目式结构的课程内容。

领军教师

雷英,女,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专业课教师,现代商务集群主任。从事专业课教学经验27年,全国优秀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区功勋教师、青羊工匠、成都市双师型教师,成都市中等职业教育信息技术学科中心组成员;主研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1项;主编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建设)1部;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二等奖,市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带领学校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评为四川省首批示范专业。

《幼儿动作发展与保育》课程

课程介绍

本课程基于对幼儿保育岗位群职业能力要求及幼儿保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梳理,对应“幼儿照护”1+X证书技能等级标准、保育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与国家婴幼儿照护赛项技能要求,从职业认知、职业技能、职业素养三方面,有机融合岗位、课程、赛项、证书四个方面的要求与标准构建课程内容,形成了《幼儿动作发展与保育》“岗课赛证”融通式课程整体设计。

本课程按照基于问题、任务驱动的项目化设计思路,开发了幼儿动作发展基础认知、粗大动作发展、精细动作发展、运动活动保育、运动安全照护、特殊儿童运动照护、运动中意外伤害处理等7个项目、25个任务、36个学时。其中每一个任务以“问题引导——自主学习——协作交流——问题解决——应用提高”为设计思路,强调学习者在问题情境中通过任务驱动展开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形成以“同心同行、德能并修”理念指导下的“三步五阶”教学模式。本课程还建立了以学习资料包、教育活动案例微课、教学设计等立体化教学资源,实现理实一体课程内容设计,旨在引导学习者了解幼儿动作发展规律与特征,能够胜任幼儿动作发展游戏指导、开展幼儿行为观察与运动健康照护等工作。

同时,本课程将幼儿保育专业的职业精神融入其中,让学生具备以儿童为中心的科学保育理念、养成对幼儿健康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对工作岗位敬业有责、吃苦耐劳、团队协作、以身作则等职业素养及工匠精神。

领军教师

钟江涛,男,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专业课教师,教育与艺术集群主任、本科升学校区主任。从事专业课程教学经验29年,成都市学科带头人、区功勋教师、市优秀指导教师、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职组)评审专家,成都市教育与体育中心组成员。主研省市级及以上教改课题2项。参编“十四五”规划教材2项;参编国家级数字课程建设2项。全国说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在国家、省级期刊中发表论文5篇。多次承担或者指导青年教师参加省市级公开课、展示课,教学成果获省级—等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