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资讯

擂台比拼品鉴美食  第十八届成都国际美食节开幕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不同的人对成都会有不同的标签,但美食也许是所有人对她印象里的共同标签。22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商务局承办的第十八届成都国际美食节(以下称“美食节”)正式拉开帷幕。据悉,本届美食节着眼美食文化推广及川菜传承与创新,将以“食在成都 幸福美好”为主题,按照“4+5+N”架构布局美食节系列活动。

引人注目的是,10月22日至24日,美食节将密集举办开幕式、成德眉资和乐山名菜品鉴、首届川菜成都擂台赛、成都美食新菜品发布四大重点活动,至11月底,各区(市)县和特色商业街区还将开展一系列美食节分会场活动,献上“食在成都·幸福美好”的独特体验,展示成都幸福生活方式和烟火气。

“今天是我生日,借此机会我邀请大家团聚一起,感受一下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22日晚,美食节吉祥物熊猫“胖墩”迎来了自己的生日会,也正式拉开了第十八届成都国际美食节帷幕。事实上,作为成都市政府主办的唯一以“节”命名的品牌节会,成都国际美食节迄今为止已举办了十七届,凭借自身深厚的美食基因和城市创新,也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来探索这座城市“舌尖”上的味道。

伴随着美食产业的发展壮大,美食节会也已经发展成为繁荣美食市场、促进美食文化交流的重要支点,成为展示成都美食之都形象的靓丽名片。不同于往年,今年美食节用一台别具创意的沉浸式“生日聚会”,串联起了整个开幕式的内容和环节,也让现场嘉宾和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成都独特的美食魅力,增强了观众参与感和观赏感。

开幕式结束后,一场以成都名菜和天府美食为核心展示内容的成德眉资和乐山名菜品鉴会拉开帷幕,邀请2021成都名菜,如龙抄手、钟水饺、麻辣兔头、军屯锅盔等和来自德阳、眉山、资阳、乐山的名菜代表店,如广汉缠丝兔、江志忠牛肉、坛子肉、乐山甜皮鸭等在现场进行展示和销售,并设置打卡、趣玩和直播体验等环节,打造跨界潮玩的全新消费场景。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广泛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成德眉资乐,开展城际投促交流、行业技能展示、美食文化互鉴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助推美食产业合作。

每座城市的饮食都藏着它的“文化密码”,每一道菜都是一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在今年成都国际美食节开幕式上还有一本美食必读书目《成都美食简明攻略》首发!根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书中100道成都名菜,来自今年3月由市商务局主办的“成都名菜遴选活动”,以地域性、文化性、安全性、技术性、大众性、品牌性和效益性为七大指标,最终为全球食客们提供了一份新鲜、全面、权威的成都美食打卡菜单。

作为此次美食节的最大亮点,首届川菜成都擂台赛备受关注。“届时,来自23个区(市)县将选拔名厨组成代表队,‘真刀真枪’地围绕川菜烹饪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开展川菜擂台赛的比拼,”根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6个传统比赛项目,全部是从‘100道成都名菜’中遴选出来的。

从疯狂种草的网红店到韵味特别的异国料理,从正宗传承的川菜老店到风格迥异的国际美食……有网友调侃,“即便对进餐仅视为‘果腹’,每次一想到要来成都,却也总能让自己口角生津。”有趣的是,为激活成都餐饮市场,为成都好吃嘴们寻找藏匿在大街小巷舌尖上的美食,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郎酒股份、成都市烹饪协会联合推荐的“醉美招牌菜”,从8152家餐饮商家选送的菜品中,最终脱颖而出15道成都“醉美招牌菜”!除此之外,本届美食节将推出涵盖各类特色美食的《成都美食简明攻略》以及相关成都美食文化指引图册,增强市民和游客对成都美食的体验感与认同感。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美食节还注重在传承基础上加强创新,如通过首届川菜成都擂台赛,坚持对川菜传统烹饪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增强行业荣誉感,促进美食产业提档升极,与创意产业、时尚产业进行跨界融合,彰显“成都味儿”,体现“国际范儿”;着力推进绿色餐饮产业发展,坚持食品安全,以绿色、生态、环保为方向,总结成都餐饮业发展成果,研判2022年新菜品研发趋势,以美食时尚秀的全新活动形式的亮相,助力‘美食+’场景打造。“下一步,成都将围绕打造西南生活中心、西部消费中心,创新消费新场景,激活消费新市场,推动川派餐饮经济提档升级,扩大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