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资讯

春季禁毒知识教育走进15家学校 共同打造平安校园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莘莘学子迎来崭新的一年,走进阔别多日的校园,展开新一学期的生活。在成都市简阳市,简城街道以学生春季开学的良好契机,联合派出所、社会组织、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成禁毒教育宣传队伍,前往辖区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鼓励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传播禁毒知识、让孩子们参与禁毒游戏体验、发放禁毒宣传资料......一场丰富的禁毒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域热烈展开。

整合社会力量打造平安校园 覆盖幼儿园到高中

在幼儿园,禁毒宣传队在老师和工作人员中开展宣传教育,帮助他们储备禁毒知识和教育方法。针对于幼儿群体,

小队以开展禁毒知识游戏帮助孩子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中小学学生比幼儿园的孩子们具备自我意识,但辨别能力较弱、自控能力较差、法律意识淡薄、易受周围环境与人群影响。针对这样的情况,简城街道通过播放禁毒视频、开展禁毒知识抢答游戏等提高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在简城街道的协调下,民警、社区禁毒专干、社工和老年禁毒志愿者还以课堂的形式为学生开展禁毒宣讲,形成了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宣传教育的良好格局。

老年志愿者走进学校和小区 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3月13日,龙垭社区60岁居民张中清来到了上小学的张家诚家中,在看望他的同时讲起了毒品犯罪的真实案例。作为龙垭社区的社区禁毒宣传队的志愿者,他时常带着禁毒宣传单往返于学校和居民家中,在看望小朋友的同时给他们讲毒品故事,听取小朋友的心声。而他的任务便是向小朋友传递禁毒知识,了解孩子们在校园发生的故事。

据了解,像这样身兼禁毒任务、分工明确的禁毒队伍在简城街道有22支共计163人。这其中包含5支家庭禁毒守护队、8支社情民情收集队、9支社区禁毒宣传队,平均一个社区便有一支队伍。这些禁毒志愿者队伍大多由退休老人组成,且每年都会围绕校园信息采集、校园信息侦查和反馈、校园禁毒知识宣传等接受两次专题培训。

简城街道社治办负责人鲁怡介绍道,目前简城街道青少年毒品犯罪、校园欺凌行为发生率逐年下降,得益于常年坚持的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2024年简城街道结合青少年群体爱玩好动的特点,向辖区5-18岁在校学生全面开展,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集中宣讲15场,受教育人群超过2000人次。系列活动从新时代年轻人的圈子文化出发,以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活动提高青少年儿童禁毒意识,“以小带大”推动“无毒”社区、平安校园。简城街道将持续建机制、定方案、找资源,联合各方力量走进校园、走进社区,依托于禁毒宣传教育的开展进一步预防校园欺凌行为和犯罪行为,逐步实现全域22个社区校园全覆盖,为孩子们营造无毒、安全、健康的生长大环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