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成都

成都青白江三“键”齐发!20天新增市场主体71家

摘要: 2月4日,立春。在青白江区各地的田间地头,已出现春耕备耕的身影,青白江已然按下“回车键”,管小春备大春,开足马力抢农时。

一手严防死守抗疫情,一手迎难而上抓生产。一边主动服务跑步“上门”,一边想法设法“纾难解困”。

近日来,成都市青白江区不仅出台了干货十足的10条“硬核”举措,还在政务审批服务方面细心周到,同时抢抓农时,抓紧组织春耕备耕生产,在安全防护措施达到相关要求的条件下,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各方面经济损失。

着力解决企业痛点难点

企业复工复产按下“播放键”

此前,成都天马铁路轴承有限公司向青白江区先管委提交了企业复工备案申请,两天就完成了复工审核。为啥这么快?青白江区经科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是因为每一家待复工企业,都有园区管委会联络员“一对一”提前做好服务工作。截至2月15日,青白江工业企业备案申请171家,已通过备案审查复工的144家,三大产业功能区逐步走上正轨。

受疫情影响,工业企业大多“缺乏疫情防控物资、工人”,原本人气最旺的服务业被“房租和工资”压得抬不起头,村(社区)也在反映:“企业没复工,老百姓就没有收入,咋整?”一系列的问题呈现出来。

资金补贴、财政贴息、减免租金、减免(缓)税费、开展线上招聘……刚刚出台的青白江区“10条政策措施”,正是一一对应这些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

据悉,成都麦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平台公司,之前因疫情积压的万余个跨境电商订单,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后,近日顺利实现了复工发货,为此总经理杨杰大大松了一口气。“当前,我们正紧急从境外调集6万余桶婴幼儿配方奶粉,将陆续运到成都国际铁路港。”拿着新鲜出炉的10条政策措施,杨杰兴奋不已,“10条政策措施”最后一项——“减免物流供应链企业的作业费用”,正是为像他这样的供应链企业准备的。

“不见面”“网上办”

政务审批服务按下“快捷键”

2月5日,青白江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感谢信从市长信箱转来,是成都市科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为感谢青白江政务服务,让企业7天便投产了一条消毒液生产线所写。

科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助理韩洪说,之所以能如此迅速投产,离不开给力的青白江政务服务,30分钟内为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变更登记,2天内完成消毒产品生产卫生许可证核发,整整节约审批时间38天。如今,“青白江造”消毒液已广泛运用在各条疫情防控战线上。

“由于现场辅导帮助我们完善制度和调整设备,耽误休息和吃饭的时间,青白江审批和营商环境局社会事业审批科两位政务服务员,就在政务中心办公室边吃饭边审查我们提供的资料。”韩洪在感谢信上特别提到了这样一个小细节,“心里特别感动。”

对于原计划春节后注册公司、办理营业执照的成都心扉悦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经办人史元亮来说,遇到疫情,出门不方便,原以为计划只有泡汤。后听说可以预约办理,他试着打了个电话。“根据工作人员的指示在网上登记,周五提交的资料,当天营业执照就办下来了。”史元亮感慨:“不仅仅是节约了时间,这样的举措,也让我们很安心。”

疫情发生后,青白江政务审批服务之所以能按下“快捷键”,源于坚持“网上办理为主、现场办理为辅、自助办理为补”原则,实行“政务服务宅家办、证照文书免费送”的办事新模式,实现了“流程网上走”、“审批不见面”以及特殊事项“快速办”,让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顺利办好企业登记事项。

从1月26日(正月初二)至2月14日,全青白江区政务服务累计办理5159件,网上办理2130件,网办率41.3%,免费邮寄27件。值得一提的是,这期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71家。

“数量比我们预期的还要高。这几天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前来办理注册登记的企业日益增多,特别是欧洲产业城,这段时间已经有48家企业入驻。”青白江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注册登记审批科负责人郑湘芸说。

抓紧组织春耕备耕生产

开足马力抢农时按“回车键”

2月4日,立春。在青白江区各地的田间地头,已出现春耕备耕的身影,青白江已然按下“回车键”,管小春备大春,开足马力抢农时。

“你要什么肥料?稻种要多少?”青白江区供销联社农资配送中心的工作人员史本新的手机响个不停,忙得团团转,他平均每天运送20公斤种子、2000公斤肥料。“特殊时期,合作社和村民只要通过电话预订,我们就直接把化肥、种子等物资送到家门口。”

“农时不等人,种子和化肥要到位,缺一样都没法种庄稼。”史本新说,今年青白江区预计大春播种面积18.9万亩,而区农资配送中心早已做足了准备,仓库内不仅各类化肥、种子等备货充足,还专门储存了一批消毒液、喷雾器等防疫物资。

备耕大春,也没忘小春作物管理。位于青白江区弥牟镇狮子村的智农农机专业合作社,3000多亩的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即,戴着口罩的工人正操作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在麦田里打药。青白江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与合作社负责人杨小兵戴着口罩,站在田埂边交流沟通,“今年暖冬,一定要给足水肥,防控病虫害,小麦特别要注意条锈病和蚜虫。”

红星新闻记者 刘宇 吴华宇 图据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