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成都

近60年来气象条件最差一年 成都今夏臭氧污染如何控?

成都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昨日一大早,成都就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窗外阳光明媚,看不见空气质量威胁——臭氧污染悄然来袭。

昨日一大早,成都就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窗外阳光明媚,看不见空气质量威胁——臭氧污染悄然来袭。

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成都优良天数同比减少11天,空气质量出现了两个“明显下降”,臭氧污染成为大气治理成效出现反弹的最主要原因。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夏季气象条件将是近60年来最差的一年,成都如何走出气象条件困境,逆风翻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上获悉,以6-8月作为臭氧污染防控的重点时段,成都将以中心城区(11+2)为重点区域,通过分类落实强化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VOCs和NOx等前体物排放量,削减臭氧浓度峰值。

形势严峻:

仅6月就有3次臭氧污染过程

来自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成都市的主要空气污染物SO2、NO2、PM10、PM2.5、CO浓度均同比下降,但臭氧浓度出现上升,增加的污染天中有9天是臭氧污染造成的。

梳理今年前5月的空气质量状况,1-3月全市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态势,但自4月下旬起,受长时段高温、强辐射天气影响,四川盆地出现4次区域臭氧污染过程,成都平原污染尤为明显,成德眉资四市不同程度出现18—20天的臭氧污染,导致5月在全国168个城市中排名靠后,其中成都在全国168个城市中排名104名。

臭氧污染天数多,区域性污染特征突出,臭氧生成速率快、持续时间长,臭氧污染同比反弹严重成为今年二季度以来空气质量存在的最大问题。究其原因,除了四川盆地遭遇极端高温、少雨天气等外因外,污染物排放强度快速恢复也是不可忽视的内因。

根据预测,目前厄尔尼诺状态持续时间已超过15个月,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夏季气象条件将是近60年来最差的一年,空气质量形势十分严峻。据成都市气象局、成都市环科院预测,预计6月有4次气温偏高时段和3次臭氧污染过程。 7月下旬到8月上旬有明显高温时段,存在臭氧中度污染风险。

6-8月重点时段

成都将分类落实管控措施

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为妥善应对夏季臭氧污染,已先后邀请张远航、贺克斌院士及其团队来蓉为成都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把脉会诊,并提出了符合成都当前实际的臭氧防控策略和管控措施,强化管控措施“减排”。

以6-8月作为臭氧防控的重点时段,成都将以中心城区(11+2)为重点区域,通过分类落实强化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VOCs和NOx等前体物排放量,削减臭氧浓度峰值。

成都将以涉VOCs排放的工业源、溶剂使用源为重点,加大监测和执法检查力度,督导企业限期对达不到要求的VOCs收集、治理设施进行更换或升级改造。施工及汽修行业污染管控方面,将科学引导道路沥青铺设,外立面装修改造、道路画线、汽车维修等涉及VOCs排放工序进行错峰或调序施工,坚决杜绝在臭氧污染预警期间高温时段(8:00-18:00)作业。油气排放管控方面,将加密对日间加油量较大加油站监督检查及油气回收装置抽测频次,规范加油枪操作,加快推进油罐车卸油管道强化封闭改造;指导全市范围内国有企业有序开展加油站夜间加油降价促销活动。

成都将严查机动车乱停放等违法行为,减少机动车怠速和低速运行产生的NOx排放,强化运渣车管控,严格工程机械监管。

PM2.5的防控也不能放松。为此,成都将强化建筑工地扬尘管控、道路扬尘管控,以及餐饮油烟、露天焚烧管控,同时用好科技手段强化污染源精准管控,持续运用数智环境、智慧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等信息化平台和3D气溶胶激光雷达、VOCs走航等技术手段,实现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等重点污染源的精准监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