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成都

成都:“限塑令”来了,纸吸管“靠谱”吗?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20年12月,成都市印发《成都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到2020年底,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文/图

2020年12月,成都市印发《成都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到2020年底,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1月19日,记者随机走访十多家塑料吸管的“大户”——奶茶等饮料店,记者见到,目前饮料店使用的吸管种类不一,大部分商家换上了纸吸管,但不少商家仍保留一次性塑料吸管,也有商家换上了和塑料吸管使用体验相近、又不同于“纸吸管”的“可降解环保吸管”。

对此,记者在随机采访消费者中也了解到,大家心中纷纷还有“问号”:

纸质的吸管质量不好怎么办?

纸吸管是否卫生健康?

可降解塑料是不是真的很环保?

……

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市生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为大家科普一下。

可降解塑料吸管是不是真的“很环保”?

或产生新的环境问题

可降解塑料的原料是玉米等粮食作物,无节制使用会造成粮食浪费。另外,可降解塑料成分安全性并不比传统塑料更高。不少可降解塑料袋易破、不耐用,为此,一些生产者会加各类添加剂,而这些添加剂就可能对环境产生新的影响。

所以,与其大肆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也许是一个更简单有效无副作用的方法。

纸质吸管质量不好怎么办,解决办法吗?

循环使用塑料吸管

这里请大家注意,“限塑”不是绝对的不用塑料,而是针对一次性和有健康风险的塑料制品。

如果你家里还囤了不少传统塑料吸管,那么可以当作“耐用品”来长期使用。可循环使用的塑料吸管,比用一次就扔的纸吸管更具环保意义。

纸质吸管一定比塑料吸管更环保吗?

自带可循环使用的吸管、购物袋、包装盒等才是“王道”

塑料制品对环境的污染主要是因为使用量大,回收价值低,所以回收量少,容易泄漏到环境中,对海洋生物和环境造成影响。用纸吸管作替代,有助于解决这方面问题。

但是,纸吸管要有标准。有的用复合材料制作,比如纸+镀膜等,那它们的可降解性就会打折扣。所以建议大家,如非必要,可以少用吸管,无论是纸的还是塑料的。

无论是纸吸管还是“可降解”塑料吸管,也许都难以完美解决传统塑料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想要从根本上缓解“白色污染”问题,除了通过科技技术手段设计更容易降解的材料外,而作为消费源头的我们,更应该从日常生活中减少塑料的使用及提高塑料制品的重复回收利用,自带可循环使用的吸管、购物袋、包装盒等才是“王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