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成都

成都迎来双国际机场时代 未来航线咋安排

四川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落地了!”1月22日10时10分,随着川航“成都大运号”客机稳稳降落在西一跑道,被称为“神鸟”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迎来首架真机,围观的人群发出阵阵欢呼声。这一特殊时刻,寓意着“十全十美”的美好祝福。

未来航线咋安排

●按照计划,天府国际机场投运后,国际航班将全部转至天府国际机场运营,双流机场主要保留国内精品航线和港澳台地区航线

●国航、川航、成都航将两场运行

●东航部分商务航线保留在双流机场,西藏航留在双流机场,其他航空公司全部转至天府国际机场

●将分为4个航季完成转场,转场持续到2023年春季

“落地了!”1月22日10时10分,随着川航“成都大运号”客机稳稳降落在西一跑道,被称为“神鸟”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迎来首架真机,围观的人群发出阵阵欢呼声。这一特殊时刻,寓意着“十全十美”的美好祝福。

当天,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始正式试飞,首批6架民航客机陆续降落机场,见证天府国际机场从“建起来”迈向“飞起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也登上其中3架客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陈旻翔 徐莉莎 唐泽文 范华

18分钟航程,十全十美

飞机计划9点多钟起飞,不到8点,兴奋的媒体记者就已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停机坪上,6架试飞飞机早已就位,整装待发。此次试飞,6家航空公司都派出了自家的旗舰机型:川航空客330“成都大运号”、国航B747-8“空中女皇”、东航B777-300ER“进博号”、祥鹏航空B737-800“高原雄鹰”、成都航空中国民机ARJ21、南方航空A380-800“空中巨无霸”……宽体机、国产民机、多种类别的机型集中在这里。

登机前,大家收到一张登机牌,起讫点为“成都(双流)——成都天府”。这是四川里程最短的一次航行,但各大航司都派出了超豪华、高配置的机组团队,机组成员均是飞行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王牌飞行员”。

9点52分,川航“成都大运号”率先推出停机位,驶上跑道,奔跑、起飞!10点10分,飞机稳稳落在天府国际机场西一跑道上。机舱内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18分钟的飞行,没有感受到一次颠簸!”一位媒体记者感叹。

等候已久的消防车喷出两道水雾,在空中交汇成一座水帘,这是民航最高礼仪“过水门”仪式。迎接水门洗礼后,川航客机停靠进131机位。此后,以5分钟为一个间隔,国航、东航、祥鹏、成都航、南航客机相继到来,停在指定机位。

“十年建成,十全十美!”省发展改革委一位工作人员在朋友圈感叹。天府国际机场2011年筹划建设,迄今为止已整整十年。

1+1>2,如何实现

天府国际机场投运后,将和双流国际机场“两场一体”运行。如何实现1+1>2?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林罄介绍,天府国际机场已确定国航、川航、东航、祥鹏4家基地航空公司。天府、双流两个机场通过空中一体、地面交通一体、集团管理一体三个方面来实现“两场一体”,力争1+1>2,共同助推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成都枢纽是国航四角菱形布局重要的西部支点。”国航西南分公司副总经理丘峰说,天府国际机场投用后,国航预计到2025年在成都枢纽使用的飞机将达到150架,较目前运力翻一番。

川航公司副总飞行师刘传健表示,在天府国际机场,将形成以成都为核心,全面辐射欧洲、北美、澳新、东南亚、东北亚的中转网络布局;在双流国际机场,将推动区域航空枢纽建设,优化发展主干线航班,实现商务航线高频次、全覆盖,配合天府国际机场打造“双场快线”。

东航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肖亮介绍,作为基地航空公司,将积极推动天府国际机场形成辐射全国和泛欧泛亚的航线网络和航班波。

“2021年,祥鹏航空将正式转场至天府国际机场运营。”祥鹏航空董事长蒲明说,将提升成都进出港国内骨干航线载运能力和辐射能力,打造成都国内宽体机运营基地。

成都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培文介绍,正积极调整战略布局,争取在天府国际机场摆放飞机运力达30架,逐步形成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双枢纽”“双机队”运行模式。

在南航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栋梁看来,成都的“两场一体”是独一无二的,与其他国际、国内大城市的“一市两场”不同,“对成都来说,只有一个航空枢纽,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相当于这个枢纽的两座航站楼。”他表示,南航把成都作为目前两个主枢纽(北京、广州)之外最重要的、有发展潜力的地区,将以天府国际机场投运为契机,加大运力投放,提高国内、国际航线的市场份额。

大事记

●2011年5月,四川省正式启动成都新机场选址工作。

●2013年6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批准确定简阳芦葭镇为成都新机场场址。

●2015年1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复同意成都新机场立项。

●2015年6月,成都新机场航站楼方案确定,构型取意驮日飞翔的太阳神鸟。

●2015年9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同意成都新机场命名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2016年5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5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工程开工建设,落下第一根桩基。

●2018年6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正式开工。

●2018年10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首个单体建筑——ITC项目主体封顶。

●2019年12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工程完工。

●2019年12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2号塔台封顶。

●2020年1月,国际航协(IATA)公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三字码为:TFU。

●2020年5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1号塔台封顶。

●2020年6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西一跑道全线贯通。

●2020年9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4F级西一跑道完工,跑道助航灯亮灯。

●2020年11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展校飞。

●2020年12月5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顺利完成校飞工作。

●2021年1月22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展试飞,首批6家航空公司参与试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