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成都

成都一环路市井生活圈“上新”了

四川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作为成都市最早建成的城市环线主干道,一环路从建成起已经历了多次改造,但这一次的改造与以往不同,一环路不单只有交通功能,还将承载更多的城市功能。

作为成都市最早建成的城市环线主干道,一环路从建成起已经历了多次改造,但这一次的改造与以往不同,一环路不单只有交通功能,还将承载更多的城市功能。

2020年8月,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以一环路环线为轴,深入左右1至2个街区,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市井生活圈”,结合不同街巷片区历史文化、城市记忆现状载体、特色资源,打造出主题鲜明的特色景观,精心雕琢社区街道“金边银角”,营造差异化市井生活、公园社区场景。

按照成都市住建局制定的《市井生活圈建设实施计划》,此次一环路改造工程覆盖周边22.6平方公里,涵盖28个重点片区、88个重点街巷和节点项目,并将一环路周边119个老旧小区、12处历史建筑和文保单位等人文资源纳入整体打造。

春节临近,一环路市井生活圈陆续上新。1月22日,记者走访了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的多个点位,来探寻这个圈里的生活场景、文旅场景、产业场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雷倢

  产业之变

老楼承载新产业

1月21日清晨,一环路南一段音乐坊片区的成都音乐产业中心,正是上班高峰期。很少有人会将眼前这栋楼与菜市场联系起来,过去这里是典型的老旧城区,也存在着典型的问题:社区人口密度高、房屋老旧破损、公共空间狭小、业态低端无序、街巷脏乱狭窄。

改变来自于城市更新,音乐坊片区是由一环路南一段、新南路与锦江围合成的钻石型区域,并紧邻成都新地标——成都城市音乐厅。音乐坊以打造“世界音乐族的追梦天堂”为目标,目前已构建出由音乐专业人才、爱乐者、乐器销售培训及泛音乐商业等形成的音乐生态基础。

因为四川音乐学院在片区内,所以这一带集中了非常多的乐器销售店铺、乐器培训机构等,但是业态都相对低端。

依照规划,音乐坊将被打造成为大运会“城市会客厅”,结合公园城市建设,其中将打造潮音多功能剧场、品牌快闪店、泛音文创店、盒子音乐STUDIO及大型户外音乐公演舞台,输出高品质、年轻态的音乐内容,呈现轻松、安逸、个性、自在的音乐空间场景。

顺着一环路往东走,便来到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南侧的科大智创谷点位。一片以苏式建筑风格为主,红白相间的建筑出现在记者眼前。

这里是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核心载体,东临一环路、南临建设北路,涉及银杏苑及临街商铺、信产大厦、电子宾馆等2.92万平方米物业载体,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国家级优秀(A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记者了解到,成华区利用打造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的机遇,深化校地合作,整合电子科大优质资源,驱动科技园高质量建设,服务企业快速发展。目前,这里聚集了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72家电子信息类科技型企业,如康赛信息(中国教育信息化第一方阵企业)、成都成电光信科技(新三板上市企业)等,2020年总产值10.5亿元。

科大智创谷采用“收租+合作”等方式,在园区设立“成华科创人才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各种服务,利用临街商业引入书店、轻食、咖啡、清吧等时尚消费业态。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城市更新,此次一环路改造成为解决中心城区产业空心化问题的抓手。”

街道之变

老片区有了新场景

沿着一环路往北走,就来到星辉中滨河路。过去,这里围墙斑驳破旧、业态低端,占道经营等问题频发,深受周边市民诟病。如今,这里穿上了新衣,还有了新名字——北门里·爱情巷,成为成都首条以爱情为主题的街道。

街道核心区以红砖建筑为主调,以爱情文化为主题,以夜间经济为主业,精心打造“星辉中滨河路沿岸”及“缘心”广场、“凤求凰”剧场、“红线”民宿等节点,着力营造“市井味、时尚范”的文旅消费新场景。

金牛区驷马桥街道办副主任段磊介绍,此次改造通过拆除闲置旧楼、改造公共空间,利用释放的1800平方米,打造了可进入、可参与的休闲文化广场和主题曲艺剧场,同时布设个性化外摆区域,智慧化打造安防措施,沿线居民房屋比同等条件房屋价值高30%以上。

沿着一环路往西走,便来到抚琴街道文家巷丝面美食街。

这里原来聚集了12家涉铁单位的40余个职工院落,涉及4万余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有了“铁半城”之称。这些铁路人大多是当年南下人员,南北饮食文化的交融,带来了以面食为主的快餐文化。

在此次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打造中,通过挖掘片区面食餐饮文化特色,吸引特色品牌面馆进驻,抚琴街道打造了成都首条面食特色街区——丝面美食街。

目前,该片区已集聚了30余家特色面馆、50余家特色小吃,包括担担面、宜宾燃面、内江牛肉面、重庆小面、兰州拉面、中江挂面、陕西油泼面、郑州烩面等……

这两条破旧的街区重焕生机,一个最显而易见的亮点就是,街道是“行人友好型”,将慢行交通作为优先考量对象,最大程度提供优质的可进入、可参与开放空间。

在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看来,此次一环路改造整合了街区可利用空间,植入文旅消费、都市工业、社区商业、生活服务等多元场景,丰富全龄全时全新社区商业业态,打造形成故奈九眼桥头潮玩街区、百花芳邻文化艺术街区、北门里爱情文化主题街区等一批不同性格、不同产业的高品质市井生活场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